維基

個別測驗施測與解釋的程序

870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談話0 分享

本文主要是以魏氏智力測驗的施測與解釋程序為主,但是各項基本原則還是可以類推到其他個別施測的測驗上。

接案 編輯

釐清個案主訴問題編輯

心理師要向個案或其監護人或轉介機構代表問清楚個案問題所在,以及他希望達到什麼目的。對方傳達的問題可能非常含糊,這時心理師就需用諮商技巧來釐清問題所在,然後再針對其明確的問題來決定應該做何種處理,或實施何種測驗。

心理師不能放棄自己的專業,在沒完全釐清問題所在的情況下,隨意答應對方提出要做何種處理或實施何種測驗的要求。

選擇並介紹測驗編輯

個案應該接受什麼測驗,是屬於諮商師的專業判斷,不能配合個案或家長的要求,輕易答應實施他們所提出的測驗。 諮商師在衡量個案的問題及需要之後,還要考慮自己的專業訓練以及可用測量工具,才能決定該用哪些測驗。

諮商師應該向個案或家長說明他所決定使用的測驗,簡單說明測驗名稱及其所測量的心理特質,以及作答方式及所需時間。讓對方有心理預備,及知道要作怎樣的配合。

國內較常用的魏氏智力測驗

  • Wechsler Pre-school and Primary Scale of Intelligence (WPPSI) - 3-7歲
  • Wechsler Intelligence scale for Children (WISC) - 7-16歲
  • Wechsler Adult Intelligence Scale (WAIS) - 16歲以上

安排施測時間地點編輯

測驗程序及其限制之說明編輯

心理師簡單地向受測者或其監護人說明測驗的實施方式,例如,個別或團體、紙筆或口頭或操作,時間限制等,以及所測量的能力或心理特質,有哪些人會得知其測驗結果,該結果會作何用途等。

心理師絶對不能省略這一步驟,因為這是降低受測者焦慮,並取得其配合的重要步驟。在專業倫理上,這是取得知情同意(informed consent)的必要條件。

測驗前準備 編輯

準備測驗場地 編輯

地點
光線充足、空氣流通、安靜且不易受干擾。
桌椅
選擇有大桌面,且桌面上空無一物的的桌子,不要使用已經堆滿雜物的的辦公桌,使受測者分容易分心。
雙方都使用相同樣式的椅子,不要讓受測者覺得你是高高在上的權威,而增加焦慮感。
不要使用可以旋轉或附有輪子的椅子,它容易使年幼的受測者分心。
防止干擾
事先關掉可能造成聲音干擾的來源,例如手機、鬧鐘、老舊的電風扇或冷氣等等。
關上門窗,並在測驗室門口掛上「測驗中請勿干擾」的牌子。

準備測驗器材 編輯

  • 個別測驗的分測驗多,相關器材也多,若是多人共用一套器材,很容易遺失或耗損,若沒有事前檢查很容易出差錯。
  • 受測者用的鉛筆、作答紙,以及施測者用的記錄本等消耗品,最好準備兩份以上,以備不時之需。
  • 除了測驗箱所列器材之外,許多輔助器材也需要準備,例如,計時碼表、放指導手冊的簡易書架、放在記錄本下方的記錄版等。

複習標準化施測程序 編輯

個別測驗施測程序極其複雜,除非你天天有機會做同一個測驗,否則很快就會忘記標準化程序的細節,因此,在實際施測的前一天,依據指導手冊親自將測驗程序操作過一遍,才可以保證施測程序的品質。

複習施測程序時也可以順便檢查測驗器材是否完整,並將它們安排成可以立即使用的狀態(例如,將連環圖卡片依照數字順序排好)。

正式施測 編輯

寒暄與暖身編輯

與受測者初次見面時,不需要急著作測驗,應該先打招呼,彼此作簡短自我介紹並話話家常。其目的有:

  1. 降低受測者的焦慮,使其測驗表現能較正常
  2. 讓雙方彼此熟悉對方的口音和音量,以增進後續溝通的有效性
  3. 讓主試者能依據受測者的對話反應來調整自己說話的音量、速度和字彙

建構測驗情境編輯

  • 向受測者說明測驗性質、作答方式及規則、中間是否可休息等訊息。
  • 詢問受測者基本資料,如就讀學校、年級、聯絡地址、出生日期、慣用左右手、是否做過類似測驗等資料。
  • 測驗過程中期待的行為反應及作答態度。

進行測驗編輯

  • 嚴格遵循指導手冊規定程序進行測驗。
  • 觀察受測者各種反應,並在事後加以記錄
  • 安排休息或做適當鼓勵以激勵作答動機
  • 忠實而詳細記錄測驗的結果於記錄本上

計分與製作剖面圖 編輯

計算各分測驗總分編輯

  1. 就每一分測驗累加各題得分,寫在右下角的總分欄中。
  2. 檢查依年齡有不同起點的測驗,有沒有漏加上前面算是通過的試題分數。
  3. 確認在有計時加分的測驗上,對提前完成的受測者,是否有按照實際完成時間給予加分。
  4. 檢查你所算出的總分是否超過各分測驗的最高分
  5. 把各分測驗總分謄寫到記錄本封面左上角的原始分數欄。

換算量表分數編輯

  • 依據受測者的實足年齡(受測日期減去出生日期)在指導手冊上找出對應的常模表。
  • 將各分測驗的原始分數換算成標準化的量表分數(M=10,SD=3),並把各量尺分數重複抄錄在右方空格中。

換算智商與因素指數編輯

製作剖面圖編輯

蒐集相關資料 編輯

  1. WISC:受測兒童行為與態度評定量表/ 下載WORD檔
  2. WISC:心理測驗訪談紀錄表(訪問家長用) / 下載WORD檔
  3. WISC:心理測驗訪談紀錄表(訪問教師用) / 下載WORD檔

撰寫正式報告 編輯

正式報告的格式

口頭解釋測驗結果與建議 編輯

綜合其他來源資料編輯

心理測驗是以有系統、客觀的方法來蒐集個人行為資料,因此會考慮所觀察的行為樣本的周延性與豐富性。心理測驗不能像算命的以一時的、片段的觀察就來個鐵口直斷。

在向對方解釋測驗結果時,要參考當事人的其他資料,諸如,學校成績、病歷、自傳、與當事人的晤談記錄、與及家長或教師的晤談記錄、施測時的觀察記錄等。如果其他資料與測驗結果有相互矛盾之處,應進一步查驗原因,我們需要有多種資料來源佐證測驗結果,才可以下具體結論。

避免使用專業術語 編輯

雖然在同一領域專業人士的溝通中,使用專業術語能達到精簡、正確的效果,但是與一般民眾溝通時,專業術語會造成他們的困擾,甚至誤解。

使用專業術語造成的溝通障礙,會因為測驗解釋者的態度及受測者(或其監護人)的心理因素而變得更嚴重。若解釋者態度不夠謙和,也不主動詢問對方是否確實瞭解,無形中就阻斷了釐清與確認的機會。另一方面,若受測者(或其監護人)因學經歷較低,而有自卑心理,面對權威形象,就不敢輕易發問,也會讓疑惑與誤解就這樣帶回家。

根據實務經驗,解釋測驗結果時,把測驗結果剖面圖呈現給受測者(或其監護人)看,另外準備常態分配表,會有助於理解。在用語上,使用「百分等級」或「標準九」,會比其他標準分數更容易被瞭解。

考慮當事人自尊心 編輯

有些家長對於自己的孩子又過高的期望,若發現孩子測驗表現不如理想,往往無法面對現實,而產生自我防衛心理。一旦有了防衛心理,就無法面對現實,當然也無發聽取對孩子的建議。

遇到這類家長,解釋者要充分使用諮商技巧,先讓家長自己表露對孩子的瞭解,並要其陳述孩子在學校的表現,及學校教師或相關人員對於孩子表現的看法。

開啟選項,而非關閉選項編輯

尊重隱私權編輯

測驗結果是屬於個人隱私,不可以隨意公佈或透露給無關的第三者。對於未成年學生,除了當事人外,通常只能透露給其監護人及其導師或輔導教師。

如果施測者要使用該測驗資料要作為學術用途,要確保在執行與發表的過程中不會洩漏當事人身份。若是其他學術研究機構要求提供測驗資料,則只能提供除去身份辨識變項的電子資料檔,不能提供原始答案紙。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維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