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身心障礙者之定義編輯

我國特殊教育法中所謂的身心障礙者包括:智能障礙、視覺障礙、聽覺障礙、語言障礙、肢體障礙、身體病弱、嚴重情緒障礙、學習障礙、多重障礙、自閉症、發展遲緩以及其他顯著障礙。

身心障礙者在部分的生活與學習方面異於一般人,因注意到個別間與個別內在差異的存在,其被評量的方式也異於普通的評量方法。為滿足身心障礙者獨特的需要,在施測的方式上需給予特殊化、個別化的評量。

身心障礙者學習前的評量,著重在學習能力的評估與推斷學習困難之所在,以作為擬定學習目標與教學準備之依據。學習後的評量,則在考核學習進步情形,必要時並了解學習困難的原因,以作為補救教學之根據(何華國,2005)。

--AEL092214

對身心障礙者施測方式之現況編輯

對身心障礙者施測方式備受爭議編輯

社會的標準或期望所依據的可能是基於統計的相對性、文化的相對性與個別內在的相對性。統計的相對性是與發展的觀點相一致的,而以「平均」情況作為比較的基礎。文化的相對性顧名思義,即知是以某一文化的價值觀點,作為標記個別差異的依據。至於個別或內在的相對性,則指個人自加的標記。這種標記開始時不見得與社會的觀點一致,但久而久之也可能為人所認同(何華國,2005)。

我國特殊教育法規定學前特殊教育可從三歲開始,身心障礙者也享有個別化教育方案(IEP)、補助、減稅、輔具申請等優待,除此之外,各項國家考試如高中學測或大學指考等高注碼考試,身心障礙者有時間上的寬待與特殊的優待等,非一般人所能享有的權利。有些人認為,身心障礙者無須特別優待,其表現如同一般人,此時若再給予寬待,其分數即不具意義,對其他考生也不太公平。

另一方面,主考單位會將身心障礙考生的成績單上作記號,如一個星號或引起注意的標記等,此舉可能會給考生貼上身心障礙的標籤,因而侮辱考生的人格,甚至可能會剝奪他們與一般受測者平等競爭的機會。因此,在實施測驗分數的調整時,應嚴格控制可能冒犯身心障礙者的任何行為(歐滄和,2007)。

--AEL092214

對身心障礙者施測方式具標籤作用編輯

當某一個人被視為某一特殊族群時,他就被貼了一個標籤。相對的,當某個人用異於一般人的施測模式時,他也已經被作了一個標記。標籤的產生多由於個體偏離了某些既定的標準或期望,有別於常模,也就是具有明顯的個別差異。通常標籤的作用在於分類,其目的在便於描述與易於區分。 標籤的作用有利有弊,其所產生的影響,一直是個爭論不休的問題。

  • 標籤所產生的正面作用為(何華國,2005):
    • 提供撥給教育經費的基礎。
    • 便於專業人員彼此之間的溝通。
    • 提供對身心障礙者處遇的指標。
    • 便於政府制定必要的法令。
  • 標籤所產生的負面作用為:
    • 可能造成當事人永久性的心理創傷。
    • 可能受到同儕的拒斥。
    • 找不出其在教育上的關聯性。
    • 由於對身心障礙者作錯誤的診斷時有所聞,因此有其潛在的危險性。
    • 不利於自我觀念的發展。

對於標籤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多只限於輕度的身心障礙者,因其最易因錯誤的診斷或是施測方式而受到不當的標記,不利的影響也因之而生。因此,對於身心障礙者的施測,應該更小心、謹慎,給予正確適當的標籤才能提供身心障礙者最適切的服務與協助。

--AEL092214

對身心障礙者施測方式需要調整之原因編輯

保障身心障礙者之權益編輯

從聯合國「普世人權宣言」中,可知道社會正義(justice)除了主張維護基本公民權與政治權外,亦承認每個人、每位公民都應享有教育、健康、工作、經濟安全、失業救濟、勞動保護、社會扶助、適當休憩、適當居住環境等社經基本權利。因此,一個社會如果要達到真正的社會正義與教育均等,就必須擴大最不利者的利益。「機會均等、充分參與」也就成為身心障礙教育的重要精神(陳明聰、張靖卿,2004)。

對於身心障礙者而言,更應考慮其自主性及特殊性,並依法令予以特別保障,扶助其發展,為了讓教育弱勢者能夠獲得最大福利,教育政策制訂者必須採取「積極的差別待遇」政策,提供教育弱勢者較多的福利資源與學習機會(林曜聖,無日期)。

因此對身心障礙者的施測方式作適度的調整,即是考慮了身心障礙者的自主性與特殊性,若是以法律的觀點出發,對身心障礙者的施測方式作適度的調整,即是在保障法律上對身心障礙者的權益,更重要的是,對身心障礙者的施測方式作適度的調整亦是一種「積極的差別待遇」的具體表現,讓我國在保障身心障礙者權益的同時,更接近擁有社會正義的國家。

--AEL092223

確認測驗結果非受障礙影響編輯

美國國家教育統計中心( National Center for Educational Statistics, NCES) 對測驗調整(accommodation)的定義是指「變更測驗呈現方式或受試者反應方式,包括呈現型式、反應方式、測驗情境、時間或安排上各種的變更。這些變更基本上不會改變水準、內容或表現的標準」(Mastergeorge & Miyoshi, 1999;引自陳明聰、張靖卿,2004)。

測驗調整即成為促進身心障礙學生參與測驗的重要方法之一,以改變測驗實施或受試者反應方式,來補償或改善因障礙使測驗分數失真的影響,因此在測驗中所做的調整,是用以確認所獲得的測驗結果不是學生的障礙所導致,而能真正的測量出該測驗所欲測驗的構念(Tindal, 1999;引自陳明聰、張靖卿,2004)。主要目的是要給與特殊需求的學生一個平等的機會,在不受障礙影響下展現出他們的知識和技能(Venn, 2000;引自陳明聰、張靖卿,2004)。

--AEL092223

針對身心障礙者間的個別差異編輯

人類的許多身心特質,雖然可以找出一般的趨勢,但就每一人而言,卻是相當獨特的,我們無法否認個別差異的存在,而個別差異的現象,更常是許多學術領域關切的重點,而個別差異的論點不只是用於一般人,亦可用於身心障礙者,身心障礙者因其不同的障礙被分為不同的類別,其分類的優劣在此不予討論,但在此關注的是,每一種不同的障礙中亦有其障礙程度之分,不能忽略同一障礙中的個別差異。

每種身心障礙者,因其不同的障礙而需要不同的測驗調整,更重要的是即使是身心障礙類型相同的受測者,也可能因為障礙程度的不同而使得他們對於測驗調整的需求不相同,因此,針對各種不同的障礙程度來決定測驗調整的內容與程度就顯得相當重要。

例如,由於視力障礙的程度不同,對於有些視力障礙不嚴重的受測者而言,只要提供較大號字體的試卷就可以了;而對另一些受測者,則可能需要提供卡式錄音帶或閱讀機才能完成測驗(歐滄和,2007)。

--AEL092223

對身心障礙者施測方式之調整原則編輯

測驗物理要素編輯

在測驗物理環境上,情境的安排尤需調整,原則上若以團體施測會影響個別考生時,則必須以個別施測或小組施測替代。並依不同的障礙需要給予其施測情境上的調整,力求在最小干擾環境中施測的可能性。例如,為弱視考生提供特殊燈光以利其作答,或為肢體不便的考生安排方便進出的考場位置、提供調整式的特殊家具、甚至為個別施測者提供單獨考場等(陳明聰、張靖卿,2004)。

--AEL092233

測驗作答方式編輯

根據受測者的特殊情況,可以調整測驗的答題方式,允許障礙者以與其障礙無關的方式進行作答。一般是以改變原來紙筆作答的方式為原則,主要的作法包括改用其符號系統,如點字、語音、圖形、手語;改變作答工具,如電腦、溝通板、錄音;改變答案卷排版:如增加空格、把答案卷畫上格子(陳明聰、張靖卿,2004)。

以今年的國中基本能力測驗為例,為配合考作文,考試中心特別規劃提供身心障礙考生作答方式的調整,包括一般電腦、盲用電腦、放大卷、電腦打字代謄並錄音等四項作答服務。內容包括給予重度視障考生提供「點字試卷電子檔(純文字)」、視障考生使用盲用電腦作答,另針對無法書寫但可以口述者,則提供電腦打字代謄並錄音的測驗作答調整(中央社,2007)。

--AEL092233

測驗計分方式編輯

測驗計分方式必需要求正確與客觀,不要以一般的常模作為參照標準,而是依個別情況計分,結果的解釋要能考量身心障礙者的障礙特性,測驗結果才能真實反應個案的能力。以職業能力測驗來說,一位腦性麻痺者其手指靈巧測驗成績與正常人常模相比,落在百分等級 1 之下。但在測驗時觀察到他其實能順利的組裝一樣成品,只是要花很長的時間,若是在沒有時間的壓力之下,此為身心障礙者是可以完成此工作,亦即能力與正常人相當(吳明宜,吳日期)。

--AEL092233

測驗時間安排編輯

測驗時間的安排對施測者的影響是不容忽視的,尤其對於身心障礙者更是如此,因此針對測驗時間的安排,目前可進行調整的方式有:在一日中特定時段考試,以不造成身心障礙者的負擔為準,挑選較不會造成疲累程度的時間進行施測。或者分成數日考試,此方法也是為減輕身心障礙者體力的負擔,將測驗份量拆至數日進行,使身心障礙者能發揮應有之能力;通常此方法對身體病弱者較常用。

--AEL092235

測驗指導語編輯

測驗指導語對受測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因此,對於有聽力障礙的受測者,可以通過手勢或用書面來宣布測驗指導語,並放慢速度,讓受測者能清楚了瞭解題意,而不影響作答情況。

--AEL092235

測驗工具編輯

測驗工具需視受試者的特殊情況,做有效度的調整,以下為針對不同身心障礙者的情況,所做的測驗調整。

為使身心障礙者改善注意力
對於因生理障礙而注意力無法集中的受試者,可提供模版以限制閱讀範圍;另也可固定試卷,這些皆為使受試者注意力改善的具體做法。除此之外,對於有注意力缺陷受試者,可標示關鍵字,或增加試卷的行距,讓受試者能順利作答不受障礙所限。
因應感官的問題
對於身心障礙者在感官上有問題的情況,可將文字轉換成語音、點字方式或放大字體呈現,利用此方式使視障者能排除掉可能影響測驗結果的因素。
協助肢體動作困難者
可依其障礙情況使用電腦鍵盤,作為其作答使用的媒介。另外,也可使用錄音直接上受試者說出答案,代替手寫。除此之外,也可由施測人員幫助塗畫答案。

--AEL092235

台灣現行高注碼測驗對身心障礙者施測方式之調整編輯

國中基本學力測驗之調整編輯

九十六年國中學生基本學力測驗將寫作測驗正式納入考科,針對身心障礙考生提供四種作答服務,身心障礙考生報名時要先填寫「寫作測驗作答方式申請表」以及「應考服務申請表」,並與各考區承辦學校保持聯繫,以便獲得妥適的服務與照顧。

國中基測全國試委會配合考作文,特別規劃提供身心障礙考生包括一般電腦、盲用電腦、放大卷、電腦打字代謄並錄音等四項作答服務,除了原有提供重度視障考生「點字試卷電子檔(純文字)」、視障考生可申請使用盲用電腦作答,另針對無法書寫但可以口述者,則提供電腦打字代謄並錄音的應考服務(中央社,2007)。

以下就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身心障礙考生的應考服務措施詳述之:

  • 依據特殊教育法第二十一條第二項規定訂定之。
  • 本措施所稱之身心障礙考生係指:
    • 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之視障考生。
    • 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之上肢重度殘障考生。
    • 其他因功能性障礙嚴重影響書寫能力考生。
  • 身心障礙考生之測驗時間、試題內容及答案卡與一般考生相同,但得提供下列應考服務項目:
    • 提早五分鐘進入試場準備。
    • 延長作答時間二十分鐘,但二科目間休息時間相對縮短。
    • 以原答案卡放大為A4紙之影本,或逕以空白答案紙作答選擇題。
    • 提供視障考生以放大之影印試題本應試。
    • 准用擴視機、放大鏡、點字機、盲用電腦、調頻助聽器。
    • 錄音報讀服務。
    • 重謄答案卡。
    • 其他。

以上方式由審查小組依各考生之功能性障礙審定其一或多種方式為之。

  • 身心障礙考生應依下列規定之方式辦理報名:
    • 凡符合第二條所列條件之身心障礙考生,若為在校生則一律由所就讀學校代為辦理集體報名,其餘考生皆採個別報名方式辦理報名。
    • 身心障礙考生報名時除依簡章規定應繳驗各項證件外,另須繳驗身心障礙手冊或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委員會(簡稱鑑輔會)證明,並填寫應考服務申請表,詳填申請服務項目,以便審核小組核定。
  • 身心障礙考生作答後之原始答案卡、紙處理方式:
    • 隨即影印二份,由考場主住及監試委員簽章後,考場自存一份,一份送考區試務委員會備查。
    • 由考場主任監督考場人員依照考生原始答案,公開代為重謄於原答案卡上,核對無誤後即影印二份,由考場主任及考場代謄人員簽章後,考場自存一份,一份連同考生原始答案送考區試務委員會備查。
  • 考生如有不良於行者,得於事前向各考場申請特別安排試場、座位應考。考區對各考生所需之應試輔具,可由考生自備或考區試務委員會商洽有關福利團體協助提供。

--AEL092214

學科能力測驗之調整編輯

財團法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2007)於「學科能力測驗」給予身心障礙考生應考的服務:

  • 提供服務對象
    • 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之視障考生
    • 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之上肢重度障礙考生
    • 其他因功能性障礙嚴重影響閱讀、書寫能力考生
  • 申請服務項目,身心障礙考生得視其需要,由下列應考服務項目中,申請一或多種方式:
    • 提早五分鐘進入試場準備
    • 延長應考時間,但最多以延長20分鐘為限
    • 提供放大為A3紙之試題本或點字試題本(或盲用電子試題或讀報試題)
    • 以原答案卡放大為A4之影印本或空白答案紙作答選擇題,或以點字機(或盲用電腦)作答
    • 協助考生閱讀或記錄答案之輔具
    • 其他功能性障礙所需之特別服務

--AEL092223

指定科目考試之調整編輯

財團法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2007)於「指定科目考試」給予身心障礙考生應考的服務:

  • 提供服務對象
    • 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之視障考生
    • 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之上肢重度障礙考生
    • 其他因功能性障礙嚴重影響閱讀、書寫能力考生
    • 提早五分鐘進入試場準備
    • 延長應考時間,但最多以延長50分鐘為限
    • 提供放大為A3紙之試題本或點字試題本(或盲用電子試題或讀報試題)
    • 協助考生閱讀或記錄答案之輔具
    • 其他功能性障礙所需之特別服務

--AEL092223

參考文獻編輯

  • 中央社(2007)。身障生報名基測應填寫作作答方式申請表。2007/4/19取自http://news.yam.com/cna/garden/200704/20070403095981.html
  • 何華國(2005)。特殊兒童心理與教育。台北:五南。
  • 吳明宜(無日期)。身心障礙者職業輔導評量方法。2007/4/13取自 http://www.evta.gov.tw/balk/balkwork07.htm
  • 林曜聖(無日期)。Rawls的社會正義觀點對我國教育政策制訂之啟示。2005/12/24取自http://tea.ntptc.edu.tw/~linys/html/rawls.htm
  • 師大特教中心(無日期)。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身心障礙考生應考服務措施。2007/4/19取自http://venus.cc.ntnu.edu.tw/phpbb2/viewtopic.php?p=1153&
  • 財團法人入學考試中心(2007)。九十六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簡章。2007/4/18取自http://www.ceec.edu.tw/
  • 陳明聰、張靖卿(2004)。特殊教育工作者對身心障礙學生測驗調整意見之調查研究。特殊教育與復健學報12,55-80。台南:國立台南大學特殊教育系。
  • 歐滄和,教育與心理測驗標準 (第六版)。2007/04/17取自http://www.twpsytest.com/doku/doku.php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