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

從古到今的考試形式

870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談話0 分享

科舉起源 編輯

歷代都需要挑選統治與管理人才 ,在戰國時期有所謂「布衣卿相」,有才幹的平民也可能立致公卿,成為新型官僚,但這時還沒有形成一套固定的選拔的辦法。漢朝始有「選舉」( 選賢舉能) 制度,主要是通過「察舉」和「徵辟」兩種方式選拔人才。地方長官定期向朝廷薦舉,稱為「察舉」;皇帝和大臣徵聘有特殊名望和才能的人做官,稱為「徵」,:由高級官僚徵召為屬官,稱作「辟」,兩者合稱「徵辟」。

這個制度雖然建立了人才推薦之路的先河,但是也開了徇私舞弊之門。魏晉南北朝時期正值亂世,為了除弊而改成「九品中正」制,在各州設大中正,各郡設小中正,事管薦舉。這些專職的官員是由當地名門世族出任,由他們按九個等第評定本州或本郡人才,朝廷再根據等第授官。

隋朝的開國皇帝隋文帝開創了科舉考試,廢除九品官人法,用意是在於摧毀門閥,拔擢人才,以「明經」取士。隋煬帝繼位後,首次增設「進士科」,由士人自行報名,參加策試,及第者得任官職,此為科舉制度的起源。進士科設立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因為鄉里舉選常發生流弊,二是因為學校教育不能造就政府需要的人材。雖然建立進士科的考試制度,隋朝的科舉秀才人數仍然很少,而且進士科的考試跟前一個朝代一樣,都是使用「策試」的方式。

科舉的歷史意義編輯

「科舉」這個名詞,原指「設科舉士」,實際只是考試選才這種制度的產物,在歷史上是有其依據的。歷代帝王為其文武的發展,莫不選用人才;為永久鞏固其政權,又莫不深慮其所招人材是否忠於其主。他們為統制知識份子及束縛思想,就利用科舉的方式來達成他的目的。所以,在春秋戰國時期有養士之風,兩漢時代有鄉里選舉制,隋唐以後有科舉制,它的意義都著重在「養」字方面。古代帝王不僅重視「教民」,還特別注意「養士」。「教」與「養」在中國的政治上、教育上,的確有它獨特的意義。

選舉制度和科舉制度在中國政治史上與教育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從政治方面來說,選舉與科舉均是選拔統治人員的方法,所以其制度如何確實跟政局混亂或穩定有關。而且因為有這種制度的調劑,平民擁有了握權的機會,所以從西漢之後,中國就沒有絕對的貴族統治了。從教育而言,中國官立的學校大多有名無實,所以實際的教育事業,無論是人才教育或民間教育,都是採取放任政策,而政府統制教育的工具完全靠著科舉制度。

歷代科舉考試的流變特色 編輯

階層內的選拔人才 編輯

科舉起源於隋初,煬帝時設進士科,此後以進士科獨勝。隋以前,南北朝仍採九品官人法,先由中正官依人物的才德或成就定其品級,故大多出身門閥者可以獲選。至於任官授職,仍要舉行考試,大抵為孝廉試經,秀才對策,這應是科舉制度的淵源。

隋唐以降,士人可以自行投牒,參加考試,即是對門閥的一項打擊。

不過,唐代科舉並沒有造成社會階層間的流動,名門舊族依舊存在。這是因為:

  1. 士族是隋唐政權的基礎,統治者對士族雖有意壓制,實際多為妥協。士族的優越環境,仍是考試上榜的有利條件。
  2. 科舉錄取名額有限,約三十名,由此晉身的官員為數自是不多。即在唐代中期以後,科舉受到重視,士族有利地位也未受影響。因為禮部考試及第後,還須參加吏部考試,試以「身言書判」,通過之後才派任官職,而寒士常遭困阨。
  3. 考試規定並不嚴格,應試士子可以先將自己的作品呈送朝中名公巨卿,請其為之延譽。即在考試之後,主試者亦可不問成績高下,逕自錄取知名之士。因之舊族勢力仍得延續,寒門子弟仕途甚狹。到唐代晚期,情況才大為不同。

公平激烈的競試 編輯

唐末五代也是我國歷史上變動劇烈的時代,社會門第就在這段時期逐漸消融,到了宋代已呈現相當平等的情況。一般情形是:讀書人參加科舉考試,進士及第即可派任官職,循序升遷可至朝廷大臣;大臣子弟則多不應試,另從蔭任出仕,由於位低貲少,家道不久即告衰落;這樣就促成了社會階層間的流動,遂有「富貴不傳三代」的諺語。

另一方面,從宋太宗開始,科舉錄取人數大量增加,造成官員的冗濫。但錄取人低,讀書人增加了很多,相比之下,錄取機會不大,競爭依然激烈。在這樣的情況下,人們自然要求考試必須公平進行,科場規定也就較前大為嚴格。科場防範嚴密,等於不尊重應考士子的人格,因此選拔人才也須顧及道德的理想愈趨式微。這種能力、道德皆未可知,僅具古典文學修養的人,能否擔任朝廷要職,頗令有識之士疑慮不已。有人認為:應該用檢討時政的策論、或闡釋儒家典籍的經義,來取代只講文字技巧的詩賦。尤有甚者,主張國家除了選拔人才,還應負起培育的責任,只有學校教育才能造就為國所需的人才。但是慶曆時之普遍興學、熙寧時之太學生三舍法,終究不能取代科舉考試;除了政爭的紛擾外,科舉制度較學校教育可以為朝廷節省大筆經費,而又不失為相當公正的選才辦法,應是重要因素。

  遼、金、元三朝也都實行科舉,目的無非籠絡漢人,收買民心,並不給予政府要職。金、元兩朝為了鼓勵本族子弟參加科舉,大量翻譯漢籍,卻使中原文化得以擴延,促進民族融合。而元末節義之士多科第出身,也可見到科舉的實施有助於儒術教化的推展。

完密、僵滯與沒落編輯

明清兩代是科舉制度最為完備的時期,也是積弊最深的時期。朝廷對於考試有關的各方面都做詳盡的規定,這種為了力求公平而設下的重重限制,如題目囿於四書、五經,文章須依八股形式等,必然束縛士人的聰明才智,也造成只讀闈墨制義即可上榜的投機風氣,斲喪人才,貽害匪淺。

  明代初期,國子監學生可以任官;其後取士以科舉為主,相當公正,而且有一半以上的進士出身寒素家庭。在明清社會,只要取得科名,就有免役的權利,在地方上享有特殊地位,被視為「士紳」。這個名分雖限於本人,不能父子相承,但士紳的特權往往可以擴張到家人身上,所以父兄無不勉勵子弟參加科舉,取得功名,形成了社會上的「士紳階級」。於是,出身寒素的進士比率也就逐漸下降,到了清末大約只占三分之一。再者,清末納貲捐官人數大增,考試出身者為官員中的少數。科舉制度既不能發揮促進社會流動的功能,其取才任官的重要性也大為降低,自然無法再苟延下去了。

歷代科舉考試的流變特色 編輯

唐代編輯

唐代的考試格式編輯

總共有五種:口試、帖試、墨義、策問、詩賦。

口試:
由主考官出題,問題的範圍很廣,可以測試考生的進退應對是否合宜,藉由考生的回答,也能判斷他是否對皇帝忠心不二。
帖經:
帖經是代表唐代試士的重要體格。明經、進士、明法、書算各科均需帖經。什麼叫作帖經呢?根據通典云:「帖經者,以所習經掩其兩端,中間開唯一行紙為帖。凡帖三字,隨時增損,可否不一。或得四得得五得六者為通。」也就是將經文的前後糊起來,只露出中間某一部分,考生必須將缺漏的部分補齊。

唐代經書分為大、中、小三類。禮記、春秋、左傳為大經,詩、周禮、儀禮為中經,易、尚書、春秋、公羊、穀梁為小經。至於孝經、倫語士人須皆通,是三經以外的必修科。

墨義:
墨義也是重要的考試格式,明經科的考試必須問大義十條,開元禮必須通大義百條,只有秀才進士不問大義。墨義其實是一種關於關於經義的問答,例如:

     (原題) 子謂子產有君子之道四焉,所謂四者何?
對:其行己也恭,其事上也敬,其養民也惠,其使民也義。謹對。

墨義的考試,就如上是種簡單的問答,有時如果原題出現「請以注疏對者」,則要對云「注疏云:……謹對。」如果對原題所問的問題不會回答,就寫上「對未審」。此種考試不需運用思考,只看是否熟讀,因為很簡捷、乾脆,所以常常需要問三十條或五十條、一百條才能計分。

策問:
策問較帖經、墨義更為高深、更重要比如:秀才必須試方略策五道,明經須答時務策三道,進士須要試時務策五道……,各科最後的錄取與否,差不多都決定在策問。策問的考試題目會依據當時的國家情勢而做改變,考生必須依據題目的問題提出對策。策問的體例本來是從西漢射策相研下來的,到唐代大概沒有什麼改變,但是文體會隨著時代變化,初唐、盛唐大體上重駢麗,之後漸漸改用散文。

詩賦
詩賦的考試,是請考生依據所給的題目做出一首詩,但是唐朝的詩賦考試跟平常所寫的詩還是有所不同,它的格律有一定的規定,語氣必須端莊典雅、堂皇富麗。世人皆說唐朝以詩取士,實際上並不是這樣。唐朝初期的各種考試以策問為重,一直到開耀元年,員外劉思立以明經多抄義條,進士只誦讀舊策,沒有實際的才能,才下詔進士加試雜文兩篇。所謂雜文就是一詩一賦,這就是唐詩賦的由來。不過詩賦為當時通用的文體,所有士人都很容易書寫,主考官也容易批改,因為策問多屬空論,人人皆討厭書寫之,所以詩賦的地位漸漸重要。

唐代的考試科目及內容編輯

有以下幾種:

  1. 秀才-試方略策五道,以文理通順為上上、上中、上下、中上、凡四等為及策。
  2. 明經-先帖文,然後口試經問大義十條,答時務策三道,亦為四等。
  3. 開元禮-通大義百條,第三道者,超資與官。義通七策通二者及第。散試官能通者依正員。
  4. 三傳-左氏傳問大義三十條,公羊、穀梁傳五十條。策皆三道。
  5. 史科-每史問大義百條,策三道。
  6. 童子科-十歲以下能通一經,及孝經倫語卷誦文十道全通者,予官;通七道予出身。
  7. 進士-試時務策五道,帖一大經,經策全通為甲第,策通四帖過四以士為乙第。
  8. 明法-試律七條,令三條。
  9. 書學-先口試通乃墨試說文字林二十條。
  10. 算學-錄大義本條為問答者,明數造術,詳明數理,然後為通。
  11. 弘文崇生-試一大經一小經或二中經,或史記,前後漢書,三國志 各一,或時務策五道。

五代編輯

五代的科舉,除了梁和晉各停貢舉兩年之外,其餘年間雖然干戈擾攘,卻沒有間斷過,不過考試科目以明經比較多,進士科的取士特別少。因為明經科只考帖書墨義,比較容易準備,這也是當時讀書風氣不盛的一種表現。在制度方面,也是跟隨舊制,沒有任何新的創舉。至於五代科舉的舉辦情形,以後唐和後周最為認真。

宋代編輯

自公元960年趙匡胤受周禪建國曰「宋」,一直到宋仁宗慶曆三年,共八十三年,此期間稱宋初。這期間的科舉制度大都沿襲唐及五代的舊制。

(一) 宋的科舉可以分成三類:
1、 為制舉,由天子直接考選。
2、 為常貢,由州縣貢入禮部放選。
3、 為學選,由三舍選充。
(二) 考試的科目及內容有以下幾種:
1、 進士─試詩賦各一首,策五道,帖論語十帖,對春秋或禮記墨義十條。
2、 九經-帖書一百二十帖,對墨義六十條。
3、 五經-帖書八十帖,對墨義五十條。
4、 三禮-對墨義九十條。
5、 三傳-對墨義一百一十條。
6、 開元禮、三史-各對墨義三百條。
7、 學究-毛師對墨義五十條,論語十條,爾雅孝經共十條,周易尚書各二十五條。
8、 明法-對律令四十條,兼經並同毛詩之制。

宋代常貢九科,除進士明法兩科之外,考試均以墨義為主;明法除墨義外,兼考律令;進士科除墨義外,考詩賦、帖經及對策。諸科廢興而定,而進士科常存。宋代進士科考試內容與政爭有關,其主要項目為經義、詩賦、策論三種,執政者不但對於詩賦一項之估價不同,對於經義之解釋亦各有不同,如新黨則專以王安石之三經新義為主,而舊黨則反對之。經義之解釋雖有不同,重視經義卻是相同的,故經義為宋代考試的重要資料。而王安石的經義格式,則是八股的淵源。

遼金元時期編輯

契丹人很能招用漢人,又盡服北方諸部族,所以遼的疆域東至海,西至金山暨於流沙,北至臚眗河,南至白溝,儼然北方一個大國。但是他沒有自己的文化,所以關於科舉和教育,一開始是仿效唐制每年貢舉一次,接著則模傲宋朝每隔三年舉辦一次。唐宋科舉原本設立是要給平民參加的,但是遼重視傳子的制度,所以遼的科舉僅只是為漢人而設。

金科舉的科目編輯

有詞賦、經義、策論、律科、經童之別。制舉於金章宗時曾舉行過,加上女真進士科共有七科。其試詞賦經義策論中選者,謂為「進士」;律科經童中選者,曰「舉人」;凡諸進士舉人由鄉至府,由府至省及殿廷,凡四試皆中選則授予官位。

金待遇進士甚重,故選舉志稱金代科目,得人為盛。諸宮護衛及省台部譯史令史通仕進,皆列於正班,為唐宋所無。

元代的各級考試內容編輯

蒙古、色目與漢人、南人均不同。

鄉試
蒙古、色目人,第一場從四書內設問題五條,所答意義以朱氏的章句集註為標準。不限字數,只要義理精明,文辭典雅,方可中選。第二場,試策一道,以時務出題,限五百字以上。無第三場。

漢人、南人第一場,試題分為二:一則明經經疑二問,也是由四書內出題,答案以朱氏的章句集註為標準,還可以結以己意,限三百字以上。二則經義一道,以詩書易禮春秋五經出題,任各治一經,限五百字以上。第二場,以古賦、詔誥、章表三種內任科一道。第三場試策一道,由史時務內出題,文取直述,限一千字以上為完成。

會試
第一場蒙古、色目人試經問五條,漢人、南人試明經經疑二問及經義一道。第二場蒙古、色目試策一道,漢人、南人於古賦、詔誥、章表內任科一道。古賦用古體,章表四六參用古體。第三場漢人、南人試策道,經史時務策內出題,不矜浮藻,惟務直述,限一千字,蒙古、色木人免試。
廷試
只有一場,蒙古、色目人試時務策一道,限五百字以上為完成,漢人、南人試策一道,限千字以上完成。

明代編輯

明太祖朱元璋雖出身貧民,但是因為鑑於元代治軍失敗,所以在早在明朝建立之前,己重視爭取知識分子。所以在洪武三年時下詔:「自今年八月始,特設科舉....朕特親試策於廷,第其高下,而任之以官。使中外文臣皆由科舉而進,非科舉者,母得與官」,但在連考三年後,明太祖認為所得人材缺乏實際工作能力,於是在此時下令暫停科舉,命地方官荐舉人材。但在洪武十五年八月又再度下詔恢復科舉,乃因荐舉人材比較之下並無較突出,於是科舉遂成明代取永制。

明代考試內容編輯

包括:

1、 試經義、論、策。
2、 取士之題目與應試者所作文章之格式,皆有規定,且極束縛。
3、 科舉試題,皆須由四書五經內選擇,應試者之文式,則略仿宋經義,然須以古人語氣為之,至其立論,又須以朱熹學說為依據。

4、 憲宗,前制義飲文敷衍傳註,或散或對,尚無定格。
5、 憲宗以後,愈來愈嚴。規定文章中須有破題、承題、起講、提比、虛比、中比、大結的八段結構。全篇結構絕無伸縮餘地幾於照式填模,似字句遊戲。

「科目者,沿唐、宋之舊,而稍變其試士之法,專取四子書及、易、詩、書、春秋、禮記五經命試士,蓋太祖與劉基所定。其文略仿宋經義,然代古人語氣為之,體用排偶,謂之八股,通謂之制義。

6、 試卷的首頁,寫上應舉人的三代姓名和籍貫、歲數、所習本經、有司印記。到天晚未繳卷者,給燭三支。文字中應迴避御名、廟號和不許透露個人資料。

明代考試程序編輯

1、鄉試:
(1) 由南、北直隸和和布政使司舉行的地方考試,每三年舉行一次,於子、午、卯、酉年舉行。
(2) 考試分三場於八月九、日十二日和十五日進行。
(3) 考生入場經嚴栝搜查,每一名考生由一名號軍監視,防止作弊。
(4) 考生交卷後,經過彌封、謄錄、對讀程序,然後送主考和同考評閱。
(5) 鄉試的錄取名額,是由朝廷決定的。
2、會試:
(1) 由禮部主持的余國考試。
(2) 於鄉試的第二年,即辰、戌、丑、未年於京師舉行。
(3) 會試分三場舉行,在一月初九,十二,十五日舉行。
(4) 會試的錄取人數,明初沒有定額,成化士年以後,一般取三百名。
3、殿試:
(1) 在奉天殿或文華殿舉行。
(2) 凡是在會試中式的人都可以參加。
(3) 殿試的內容很簡單,僅試時務策一道。
(4) 試題由內閣預擬,在考試前一日呈請皇帝圈定。
(5) 殿試由皇帝親自主持,皇帝就是主考官。
(6) 明代參君殿試的人一概不被黜落,只是定名次。
(7) 一甲三人,稱狀元、榜眼、探花。二甲若干人,賜進士出身;三甲若干人,賜同進士出身。

重要性影響編輯

明代的中樞政令,自成祖永樂年間開始,即出自內閣,而自英宗天順年間後,則非科舉出身的進士不能入翰林,非翰林不能入內閣。換句話說,即非科舉出身的不能入內閣,總卜明代的內閣大學士一百七十餘人,由翰林出身的即佔十分之九。

其次,明代的京官清要之職,都用進士出身之人,其由他途出身的,皆不能得到該項官職。至京外繁要的官職,亦必用 進士。其在昇調方面,上官荐舉的對象,亦必先進士出身的人,而在彈劾的時侯,進士縱有受非議的地方,亦甚少連及。

再次,唐宋以來,凡屬大臣的子弟應舉時,常常招致非議,一般守法的大臣,多不使子弟應舉,到了明代即無此顧忌,官宦子弟,也多爭功名,這實在因入仕之途,雖不限定出身,但非進士出身的,不能有躋貴顯而登青雲之望,於此可見明代的科舉已達到極盛的地步,雖表面上三途並進(進士、舉貢和雜流),但實際上科舉已具有唯我獨尊的趨勢了。

清代編輯

清代背景編輯

清朝科舉基本承襲明制。清開國初時曾在順治年間兩次分滿漢兩榜取士;之後改為只有一榜,但不鼓勵滿人、蒙古人參加,把科舉入士之途留給漢人,即所謂「旗人不佔鼎甲」。

同時,因國家情形較為複雜,故科名也比較明代為多,大別可分為三類:

  1. 常科,可分文、武兩科
  2. 特科
  3. 繙譯科。

清代考試內容編輯

鄉試和會試三場,所考的科目與程式原則是倣襲明制,也是考「八股文」,但內容卻有幾度的變更:

  • 順治初制,三場試題全如明制。即第一場考四書五經,第二場論、判、詔、誥、表與內科,第三場經史、時務策。

  • 康熙時,曾一度停止八股文,不考五經義,並改三場為二場。第一場試時務策,第二場試論判,然為時不久,又恢復三場經義之舊制。

  • 乾隆時,詔諭特別著重四書,特命方苞選錄明清諸大家時文四十一卷,題為「欽定四書文」,供士子參考,又廢除論、判、詔、誥,增考五言八韻唐律詩,於是三場考試的科目是:第一場考四書五言律詩,第二場考五經義,第三場考時務策論。又規定每篇文章以七百字為率,不可短亦不可太長,鄉試、會試的科程相同,以後遂成定制。

清代考試程序編輯

清代的科舉,原係沿襲明代的制度,其程序可分為三階段:

1.考秀才
稱為「童試」,以縣為單位,由州縣府官與地方學政主持,錄取者為「秀才」,秀才按地方之人口賦額差別,分為三等:大縣三、四十名;中縣二、三十名;小縣十數名,中了「秀才」就算進入士林,再參加「鄉試」、「會試」,自「鄉試」以上,是科舉性質。
2.考舉人
名為「鄉試」,以省為單位,三年舉行一次,秋天舉行,故又稱「秋闈」。
3.考進士
是全國士子合在京師一起考試,分「會試」和「殿試」舉行。士子中了舉人後須在「鄉試」的翌年二月到達京師(乾隆時改為三月),先舉行一次覆試,方可參加會試,會試放榜後十天參加由天子親自主持的殿試於保和殿,中舉者分為三甲。

八股文體制影響性編輯

清以八股其作用在鞏固君權,羈糜士子。錢穆在《中國歷代政治得失》稱:「若說考試制度是一種愚民政策,清代是當之無愧的。」「滿洲人在中國不過十八省中最少一部分,而其官於朝者,則以最少部分敵十八行省有餘。」「中國考試制度之用意,本在開放政權,選拔真才,來分配於政府各部門。現在清代的部族政權,既絕無意於把政權開放,則考試只成為羈糜牢籠之一術。」大失考試取士之本旨。

民國至今編輯

背景編輯

  1. 民國十四年七月國民政府成立,其組織法載明考試院為國民政府最高考試機關,掌理考選、銓敘事宜。
  2. 民國十九年一月,考試院與所屬考選委員會、銓敘部同時成立,辦公室設於南京關岳廟。
  3. 民國二十六年七月,抗日戰爭爆發,考試院訂定臨時分區辦事處組織大綱,並於西安、武昌設辦事處,聯合辦理各該地方考試、銓敘事宜。
  4. 民國三十七年七月,總統公布施行考選部組織法;考選部設一、二、三、四司,秘書、參事等室,前任部長為田炯錦先生;其後為因應業務需要,以任務編組方式,設考選工作研究委員會、公務人員高普考試訓練委員會,以及研究管制室、電子處理資料中心,並依組織法規定,設動員戡亂時期公職候選人檢覈委員會、國軍上校以上軍官外職停役轉任公務人員檢覈委員會等。

歷代選官制度表 編輯

歷代選官制度優缺點之比較表 編輯

結論-考試制度的影響 編輯

一、政治面 編輯

考試的發展在時代的作用下,以及政治歷史文化的影響下,具有某些特點。其一是歷史的延續性,不論是處於政治清明、統一定安的盛世,或是處於戰亂頻頻的亂世,考試制度都能夠得以延續;考試制的延續是得到自覺的變革和調整的,而並不是完全的照搬沿襲的;考試具有某種程度的開放性和競爭性,開放性和競爭性促成了一部份的下層人士得以進入統治階層,給政權的正常運作帶來活力和生機。考試為中華文化的構建準備了多種類型的人才,其中一些更對後來的歷史發展有很大的影響。

考試制度能夠在社會中能夠長久地存在,自然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及進步性。到了現在二十一世紀,以往的考試傳統已成為陳跡,但是現在的考試制度在某程度上是受到傳統考試的影響的。我們應該不時對現存的考試制度作出檢討,吸取有益的精華,摒棄糟糠,確保考試制度能夠更有效地選拔出好的人才。

二、文化面 編輯

科舉考試制度在現今的社會上影響可謂深遠,考試制度對學術及思想的風潮會產生影響,考試制度的影響不僅只在於社會流動和社會結構,它廣泛地影響了中國人的心態和精神狀況。而科舉也能容許人們在科場外面繼續發表他們不同的觀點和聲音。

三、社會風俗面 編輯

科舉制度所留下來的考試文化,可以說是引響現代社會的風俗的重要原因之一,用考試來衡量教育的效果是現在社會的通病,而在前面提及的考試制度,像是隋唐設制,分科取士,明清兩代則以八股文為考試主要內容等等,固定的考試內容也許是這四、五百年來,中國漸漸落後在西方國家的主要原因。

一九0五年(光緒三十一年)正式「廢科舉,興學校」,不過科舉文化並未因此斷絕,它以學業成績至上的方式如幽靈一般從後門溜進了新式的「學校」教育。

台灣與其他亞洲國家,近百年來,受高等教育的機會相當有限,升學的競爭非常激烈,尤其在以筆試為主而常被稱為「一試定終身」的聯合考試制度下,扭曲了整個教育的目的與理想,而知名的教育家葉聖陶先生曾經對大學入學考試對中學生的全面性損害,也曾經提出了簡單有力的批評,在競爭激烈的升學考試中,不但未能做到三育並進,相反的是徹底地把「德、智、體」都毀了。

在今天,把學生送到學校,確是希望他們能夠接受「教育」與「訓練」。學生們到學校接受「教育」是為了讓學生們學做人,培養能力解決世上還沒有解決的問題。學生們接受「訓練」往往是為了使他們學會一些技能或祖先留下的知識,為了「訓練」學生,使他們熟練,需要的很可能不是深深的思索而是機械式的重複地操作。

一般說來,為了在考試中得到較多的分數,每個學生便得花很多時間看各種例題,參加模擬考試,做很多習題。通常在學校與家長們的配合下,好奇心與創造力也都消失了,也就是說在升學主義掛帥的制度下,我們不再好好「教育」我們的學生,只是努力「訓練」他們成為只會解決考卷上的問題的「技工」。

而現在的社會風俗便是,這是屬於一種奇特的現象,雖說多數家長於心不忍於自己兒女接受這樣的教育,但是另一方面又不放心兒女在入學考試裡落在人後,所以可以說是面臨兩難的局面。

柒、 小組議題討論 編輯

一、 大學多元入學政策的利與弊?
二、 明年研究所考試的統一分發是好是壞?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維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