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對殘障人士施測 編輯
一、背景介紹 編輯

隨著科學知識、醫學技術和社會政策的進步,將有越來越多的殘障人士更深入參與教育、就業和社會活動中,這個不斷增加的參與,使得對於殘障人士的各種測驗與評量的需求大為增加。

殘障人士就是指因身體、心理或發展上的傷害,而明顯限制了他們一種或多種主要日常活動的人。儘管本章的<標準>主要是針對測驗殘障人士的技術和專業問題,但是,測驗編製者和測驗使用者還是有必要熟悉聯邦、州和地方的法律,以及那些用來規範測驗和評量殘障人士的司法和行政上的規定。對於殘障人士的測驗,往往是針對不同目的、在不同施測條件下進行的。例如;測驗可以用於診斷受測者的殘障是否存在,以及殘障的程度如何。

測驗還可以服務於某些特定的目的,以確定治療計劃等。另外,還可以從教育和就業的角度出發,對殘障性質種類己確定的受測者進行施測,以便做出安置、挑選等類似的決策;或是作為貫徹教育責任制的工具,追蹤學生的成就等等。對殘障人士進行測驗往往是為學校、臨床診斷、諮商、司法訴訟、聘僱甄選、和資格認証等需要而做的服務。

二、施測殘障人士時有關調整的論題 編輯

測驗殘障人士過程中,主要涉及的一個問題是,如何對測驗進行合理地調整、修改、和改編。所謂評量,是對某一構念的評量。因此,對測驗做調整或修改的主要目的,是要將與構念無關的受測者個人特質對於測驗過程的影響降到最低限度。

「調整和修改」(accommodation and modification)這個術語的含義很多。在這裡,「調整」一詞通藉是指針對受測者的殘障情況,決定採取偏離現行的施測例行程序的行為。根據具體情形,這種有針對性的調整可能包括對測驗施測過程或測驗內容進行修改,但並不意味著改變測驗所要測量的構念。

需要作調整的理由 編輯

針對一般受測者所設計的標準化測驗,如果在施測中需要用到受測者的感官、運動神經、語言或其他心理技能,而這些技能又與測驗本身所要測量的核心構念無關時,假若某些受測者的殘障,明顯影響到這些技能的發揮的話,那麼這種標準化測驗就不適合這些特定的殘障人士。

比如說,有些盲人受測者只能閱讀布萊葉盲文(Braille format)試卷;半身不遂(hemiplegia)的受測者連筆都拿不住,要他們完成標準化的書面測驗就非常困難。另外,許多殘障人士還兼有殘障併發症狀(如:身體殘障的受測者在測驗中較容易疲勞等),他們在標準化施測條件下作測驗要比普通受測者面對更大的困難。

在這種情況下,為了獲得準確的評量結果,只要是閱讀、鉛筆使用、疲勞等不屬於測驗本身所要測量的構念,就有必要對某些測驗內容和施測程序進行調整和修改。

不應該做調整的情境 編輯

應該注意的是,在很多情況下,沒有必要,也不適宜對測驗進行調整。

殘障類型恰與所測構念相關 編輯

首先,當有些殘障類型正好與測驗所要測的構念相關時,那對測驗進行調整和修改就不合適。比如說,如果測驗本身所要測量的是受測者的視覺空間能力,那麼要針對完全失明的受測者將測驗做任何調整和修改就不合適。同樣地,在就業甄聘測驗中,如果測驗要測量的是受測者從事某項工作所應具備的基本技能,那麼,這裡的修改,就有可能從根本上改變該測驗本身要測量的構念。

測驗是用來診斷殘障 編輯

其次,如果測驗的目的是用來診斷受測者是否有某一種殘障,以及殘障的性質和程度時,那麼,針對這種殘障而進行的測驗調整也是不恰當的。

例如,在使用有時間限制的測驗來診斷和評量受測者的學習障礙時,如果對某些殘障人士放寬測驗時間的限制,就很難確定受測者是否真的有訊息處理的障礙。

殘障程度輕微不影響表現 編輯

第三,還應該值得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的殘障人士在參加所有的測驗時,對測驗條件都有特殊的要求。很多殘障人士的殘障情況,並不影響他們在某一特定測驗中的表現,因此就沒有必要對測驗進行修改或調整。

專業判斷在決定是否有必要對測驗進行調整或修改時非常重要。在決定某個特定的殘障人士是否需要調整措施,以及調整的性質和程度時,就需要依靠專業判斷。有時候,殘障人士會透過提供充分的書面証明,要求主辦單位對其測驗進行某些調整。一般情況下,先由測驗主辦單位或其他深諳評量過程和殘障類型特徵的專門機構對這種請求進行審查,然後再做出應該提供什麼樣的調整才算合理的結論。

協調衝突的依據 編輯

有時候,殘障人士所要求的調整,與測驗主辦單位批準的調整並不一致。這時,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決定因素是根據修改後測驗的分數對受測者能力所做推論的效度。修改測驗的決定應該最大可能地準確測量到測驗所針對的構念,使得對所有有關方面都公平。不過,由於對於測驗修改效果的實証性研究並不多,所以,對於測驗調整的專業判斷就變得更為複雜。

注意個別差異 編輯

修改測驗時還要注意,即使是殘障類型相同的受測者,他們對測驗調整的要求可能相差甚遠。這時,主要原則是要根據受測者的具體殘障狀況的需要,來決定測驗調整的性質和程度。例如,認為只要為所有患視力障礙的受測者提供布萊葉盲文試卷,就可以成功完成測驗的觀點,顯然是不正確的。由於視力障礙的程度不同,對於有些視力障礙不嚴重的受測者而言,只要提供較大號字體的試卷就可以了;而對另一些受測者,則可能需要提供卡式錄音帶或閱讀機才能完成測驗。

由於測驗通常是針對目標母群體設計的,對於測驗的調整可能會改變所要測驗的某些特徵,並可能因此而影響或削弱測驗在心理計量學方面的品質。在目前,對於不同的調整和修改措施對測驗分數的信度的影響,或是經調整後測驗的分數其效度是否不變,還缺乏實証性的研究。由於一些實際操作條件的限制(如:樣本太小、殘障人士的非隨機性選擇等),目前還沒有精確的方法對於修改後的試卷和原始試卷進行等化處理,也因此很難對殘障人士在測驗修改前後的測驗分數進行比較。

為了要適應殘障人士的需要,而對測驗進行的調整,有時候會改變測驗所要測量的構念,或是它想要完全達到的程度。例如,如果將一個聽力測驗以書面形式施測於失聰或有聽力障礙的受測者,那麼聽力測驗實際上就會變成為閱讀理解測驗。這種施測條件的變化就會改變原始測驗所要測量的構念。在這種情況下,受測者在標準試卷和調整後試卷上所得分數的含義就不相同。同樣,施測條件的改變還會影響到測驗分數的預測值(predictive value),例如:在速度測驗中,如果對殘障受測者提供額外的答題時間,那受測者的測驗分數與參照標準(如工作表現)之間的關係就會受到影響。因此,在解釋和使用經調整的測驗的分數時,一定要進行適當的專業判斷。

近幾年來,已經有許多經過調整的測驗以及相對應的研究問世,來支持這些測驗的應用。儘管本章的標準鼓勵編製針對殘障人士的測驗和施測程序,但需注意本書其他章節所涉及的有關標準,也完全適用於本章所考慮的測驗應用、測驗調整和修改問題。在對測驗進行必要的修改或調整時,信度和效度始終是個關鍵問題。

三、測驗調整策略 編輯

為了滿足殘障人士的需要,在很多情況下,己經對某些測驗採取了許多調整措施。有些調整措施要求對施測程序進行修改(如,指令和答題形式),有些調整策略則要求對測驗媒介、測驗時間、考場設施、或測驗內容進行適當調整。根據受測者殘障的性質和程度,一般都可以找到一至多個相應的測驗調整措施以配合特定的受測者。下面所列的只是若干,並非所有現成的或適用的測驗調整策略。測驗是否需要調整,是取決於調整後的測驗對於受測者在所測構念方面,能否得到更有效的推論。

1.調整指令與媒介物 編輯

根據受測者殘障的具體情況,可以修改測驗指令和試題所使用的媒介。例如;可以為患視覺障礙的受測者提供布萊葉盲文試卷或大號字體試卷進行測驗;在電腦施測條件下,還可以用較大的字體或螢幕來顯示測驗內容;對於有聽力障礙的受測者,可以通過手勢或用書面來宣布測驗指導語等等。

2.調整作答方式 編輯

根據受測者的具體情況,還可以調整測驗的答題方式,允許殘障人士使用其擅長的溝通方式來作答。例如,可以允許患有嚴重語言障礙的受測者,用手勢指出其所選擇的答案;對那些無法用手書寫或畫答案卡的受測者,可以由施測人員幫助他畫答案卡;還有其他答題方式,例如允許受測者使用卡式錄音機、電腦鍵盤、或布萊葉盲人打字機等等來作答。

3.調整測驗的計時方式 編輯

另一種測驗調整措施是修改測驗時間,這主要包括:延長測驗時間以完成試卷,在測驗中增加休息次數,或者將整個測驗分散在數日內進行等。很多全國性測驗計畫(如學業成績、証書測驗等)允許殘障人士有額外的時間。在測驗中,閱讀布萊葉盲文試卷、使用盒式錄音機、或閱讀機等,要比閱讀標準試卷花費更多的時間,但閱讀大號字體試卷則不一定花費更多的時間。具體情況取決於測驗材料的編排、布局以及受測者殘障的性質和嚴重程度等。

4.調整施測時的物理條件 編輯

通常,在群體施測條件下進行的測驗,可以根據不同的測驗目的對殘障人士進行個別測驗。個別測驗可以避免群體施測條件下受測者之間的相互干擾。許多殘障人士(如注意力缺乏症受測者等)在群體施測條件下很難完成測驗。其他施測條件的調整還包括:為坐輪椅受測者調換他無法進出的考場,為坐輪椅受測者提供更能支撐身體的桌椅,或者根據弱視受測者的需要,適當調整考場的光線等。

5.僅使用部分的測驗 編輯

另一種測驗調整措施,是只選用標準測驗的某些部分(即單元測驗)來對殘障人士進行測驗。在臨床測驗中,當標準測驗的某些部份(subParts)需要用到受測者的身體、感官、語言或其他技能,而殘障人士又不具備這些技能時,就可以只選用標準測驗的某些部分對受測者進行測驗。

另外,如果受測者的身體或感官殘障會影晌其測驗表現水平的發揮時,在認知和學業成績測驗中也常採用這種調整方法。例如:在一項認知能力測驗中,如果測驗是由口頭和書面部分共同組成的,那麼,在對有聽力殘障的受測者進行施測時,就可以將口頭部分從測驗中刪去,因為受測者在這些測驗上的測驗結果,更多地是反映受測者的聽力障礙程度,而不是真正反映其認知能力,並不能對受測者的認知能力提供充分的評量訊息。

不過,儘管在施測中刪除某些測驗計畫的做法,確實是一種很有效的調整措施。但這種調整方法,也有可能使測驗無法充分測量預期的技能或能力,特別是當這些技能或能力恰好是測驗要測量的目標時,問題就更加突出。比如:只選用部分的測驗來進行施測的方式,在諸如証書測驗和甄聘測驗中就不恰當,因為這類測驗的每一部分所測量的構念,可能正好代表了一種性質不同,而且是工作或職業上的必要能力。

6.採用替代測驗或另類評量方法 編輯

另外,還有一種測驗調整方法,就是用專門為殘障人士設計的測驗或代替評量(alternate assessment)方法代替針對普通受測者設計的標準化測驗來進行施測。使用為殘障人士專門設計的測驗對殘障人士進行測驗得到的結果可能更有效。不過,儘管這種測驗調整方法可以代表一種較為理想的測驗調整手段,但在實務中要找到一個測驗相同構念,並與標準測驗具有相似技術指標的完全替代測驗則相當困難,而且要將兩種測驗的分數置於同一個分數量尺上也並非易事。

四、在不同測驗情況下使用測驗調整策略 編輯

對受測者個別測驗的方法(如臨床診斷)和群體測驗或大規模測驗的方法(如學業成績、聘僱甄選、資格認証或入學測驗)之間在測驗環境方面有重要區別。

個別診斷測驗上 編輯

個別診斷測驗通常使用於臨床或教育目的。在這種情況下,需要有一位資深測驗專業人員(如有執照或証書的心理學家)來負責測驗的選擇、施測、分數解釋和報告測驗結果等整個評量過程。測驗專業人員一般要盡力收集有關訊息(比如;受測者的殘障情況、受測者在測驗中擅長的溝通方式等),並盡可能利用這些資料做出針對受測者具體情況的合理調整計畫。

教學評量上 編輯

在評量過程中,除了使用調整測驗外,還要結合其他評量方法,收集受測者在相關領域的行為表現,並以這些訊息為基礎對受測者的能力做出推斷。在評量過程中,對測驗所採取的調整措施既是對殘障人士進行測驗的必然需要,也是對受測者行為表現做出臨床預測的訊息來源。例如:可以允許患偏執性強迫症的受測者在某些測驗計畫、單元測驗或整個測驗的作答時間上不受標準測驗時間的限制等。儘管在這種情況下不能按照標準化評分標準對受測者的測驗結果進行評量,但是,受測者在附加測驗時間內可以取得較好的測驗結果,這一事實本身則可以有助於做出臨床解釋。

大規模測驗上 編輯

然而,大規模測驗中使用測驗調整措施情況就不同了。大規模測驗常用於學業成就考核、計畫評鑑、資格認証、執照發放和甄聘測驗中。在這種情況下,標準化測驗通常是針對所有的受測者進行施測的。大多數受測者都身心正常,因此對這類受測者所做的各種決策有時只能是以測驗的訊息為基礎,比如在甄聘測驗中就是將測驗的結果作為對受測者進行初選的工具。

高注碼測驗上 編輯

在有些情況下(比如在選拔測驗和入學測驗中)由於申請者人數可能遠超過預定錄取的名額,因此,在作錄取決策時就必然要對受測者進行比較。這時,測驗對所有群體的公平性問題就顯得至關重要,因為這種比較必須是對殘障人士在調整試卷上所獲得的測驗分數與非殘障人士在標準條件下所獲得的測驗分數之間的比較。

儘管受測者不應該因其與測驗所測構念無關的殘障而處於不利地位,但是針對殘障人士所進行的任何調整措施,也不應該讓使用調整試卷的殘障人士比非殘障人士處於過分有利的地位。由於對調整試卷分數和標準試卷分數之間的比較性研究還是很有限,因此在這些情境中對測驗進行合理的調整是重要且艱難的專業判斷。

五、經調整測驗的分數報告 編輯

在實務上,報告經調整測驗的分數,根據具體情況在做法上相差很大。在個別測驗中,如果測驗是按非標準施測方式進行的,那麼在提供測驗分數時,測驗專業人員通常要對這一情況在測驗報告中予以說明。比較典型的做法是,測驗專業人員在測驗報告中對測驗調整所採取的各個步驟予以描述,並討論根據調整測驗的分數所作推論的效度。如果測驗的調整措施有可能影響測驗分數的信度或根據分數所作推論的效度,那麼還得在測驗報告中提供有關評量過程的各種訊息。對測驗調整性質進行報告的作法與上述報告測驗程序的要求是一致的。

爭議所在 編輯

另一方面,在大規模測驗中,報告經調整測驗的分數的方法也引起了相當大的爭議。通常在報告非標準測驗分數時,要在受測者成績單的測驗分數旁邊做一個星號或其他引起注意的標記,表示該分數是在非標準施測條件下獲得的。有時,主考單位會向收到這種帶有特殊標記的成績單的單位或個人註明其含義。但在很多精況下,這種測驗成績單並沒有提供任何有關測驗調整性質的具體訊息。

有人認為如果不用特殊符號報告測驗分數就會誤導使用者,甚至會因測驗分數不能準確反映其能力而傷害殘障人士。還有人則認為,用特殊符號來標示殘障人士在非標準施測條件下獲得的測驗分數,會很不公平地給受測者貼上「殘障」標籤而侮辱其人格,甚至可能會剝奪他們與一般受測者平等競爭的機會,特別是當他們完全有能力這樣做的時候。聯邦法律和大多數州法律都禁止歧視殘障人士,並要求在測驗中針對殘障人士的實際情況,對測驗進行合理的調整,並嚴格控制可能冒犯殘障人士的任何行為,特別是在受教育、入學、資格認証和甄聘測驗中更是如此。

處理原則 編輯

報告測驗分數的基本原則是;對於負責解釋分數者和以測驗分數作為採取行動依據的使用者,既不隱瞞任何有關測驗分數含義的重要訊息,也不提供任何與測驗無關的訊息。

如果有充分的證據,能夠証明標準施測條件和調整的施測條件下所獲得的分數具有可比較性,那麼就沒有必要在成績單上對於經調整測驗分數作任何的特殊標記。反之,如果缺乏這樣的證據,一般性的標記對於測驗結果使用者所提供的訊息也十分有限。因此,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詳細提供關於測驗如何調整的訊息也許更為恰當。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