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1)編輯

電腦素養之診斷測驗發展

已經許多有關電腦素養的定義被提出來,其中常被提及的包括:(1)使用應用程式、(2)社會背景中的電腦使用習慣、(3)了解何謂電腦,並去知道如何使用它、(4)電腦的發展歷史、以及(5)至少了解一種能應用在實務工作中的高階程式語言。

(2)編輯

不論該學區是以單獨的課程來教導電腦素養,或是把它統整到所有課程之中,它都需要有一個測驗。這測驗不只是用來決定學生電腦素養的一般水準,同時也可用來診斷學生優點或弱點的所在。診斷的結果能對於學習活動、課程等能提供適當的建議。

(3)編輯

早期西北地區教育實驗室(暫譯)為了Department of Defense Dependents School(國防學院) 試圖盡全力地去發展電腦素養的測驗。他們發展了三個測驗,給予4年級、7年級與11年級。每一項調查測驗包含了多樣的選擇項目,其中包含了各式各樣電腦素養的觀念。這些對一般概括學生技能的獲得有益處,但是不能提供已設計好的診斷資訊。

(4)編輯

目前研究的用途在於發展一套診斷的測試,將會精確的測試微電腦素養中實力與缺點的區段,以及將能適當的管理從5(年級)至學院任一層級中的學生。

(5)編輯

(電腦知識之診斷測試的)產品確認目標

第一個問題是要確定被測驗所涵蓋的目標。這些目標將作為本研究對電腦素養的定義。

(6)編輯

以加州公立學校目錄作為母群體,而選出一個由125個美國加州學區構成的隨機樣本。

這個隨機步驟是有限制的,如此才能在州內每個郡至少有一個學區被選擇到。

(7)編輯

一份當地電腦素養課程的問卷,被寄送到125每個主要學區管理者手中,並且要求送給在他或她區域中適當的人。

56個(44.8%)回應他們有(電腦素養課程)。而在之中有32個(57.1%)指出他們學區使用當地開發的電腦知識課程手冊。 在這沒有(使用當地手冊的),有5個(8.9%)回答使用額外開發的手冊;剩餘的並沒有回答任何問題。

(8)編輯

為使確定方案的需求性,此問卷包含一個建議說明關於這測驗,(而這說明)徵詢回答者是否希望接受到這些被使用在他們區域中測驗的拷貝資料。

50個(89.3%)的人,回答「需要」。

(9)編輯

因為首次測驗草案和以他們組成的目標將會需要被重新檢視, 題目詢問時否他們或某人在他們的區域中,能重新檢視初步草案。

41個(73.2%)的人回答「可以。」

(10)編輯

接著徵求使用當地或額外教學課程指引拷貝,而(這些拷貝的)回件,提起導致作者收到了22個指引之上

(11)編輯

/*
 *  題目      可能存在答案的段落
 * 練習題1     4
 * 練習題2     6
 * 練習題3     8
 * 練習題4     10
 * 練習題6     11
 * 練習題7     12
 * 練習題8     14
 * 練習題9     16
 * 練習題10    18
 * 練習題11    24
 *
 * 翻譯對照表
 * synthesis 綜合
 * guide     手冊
 * settings  環境
 * tests     測驗
 * literacr  素養
*/

因為在手冊(guide)中有上百個目標,又因為這些目標 在用詞,獨特性,組織 而有所改變, 所以需要相當多的主觀來產生基於測驗的綜合(synthesis).

在產生綜合的過程中,作者謹記要讓每個目標足夠寬廣,以允許至少10個測驗題目,以符合測驗發展的需求,因為一個只有少量題目的測驗其信度是令人質疑的。

再者,每個目標必須足夠寬廣以使最終的目標清單能適度地簡短。

否則(因為對每一個目標有一個測驗)會發展出超過一種以上可用於學生的測驗。

(12)編輯

在作者的觀點中,產生綜合是以課程手冊(curriculum guides)開始.

對此計畫(project)的目標來說,課程手冊有最多足夠寬廣的目標.

這些目標被記錄於master list.

不在master list的目標,則須檢閱其它手冊.

像這樣子的目標,每一個被加入到列表(list).

最後紀錄每一個目標被包含於手冊的整個集合的頻率.

保留被包含於5個手冊以上的目標以用於本研究.

在這研究唯一的例外牽涉到寫程式的目標.

若包含這些寫程式的目標,則在本標題的整個診斷測驗集合就需改寫.

最後,為了在將來發展這樣的測驗集,這些目標被刪去了. 但是,保留了關於程式語言之知識的目標.

(13)編輯

(電腦素養之診斷測驗的)產品對於開發和改進的目標

選擇題是由作者依據課程手冊(curriculum guides)提供的令人滿意且客觀的列表來撰寫,並再一次重新檢查課程手冊內容。選擇題被撰寫是為了讓每一個項目都是令人滿足的,一些測試項目結果不明確的應該被放置在作者主目標列表之下,為了這些看起來重要又不合稱的目標,稍微對他們進行改寫變寬,讓這些項目有歸屬之地.

(14)編輯

這些被描繪的階段造成每項目標少於十項。這問題是斷然的,藉由專業的診斷參考書以及為額外內容所其他提及的因素被其他目標所覆蓋。附加的項目被撰寫,但它仍那些內容立基於一些目標被發現過於渺小每個去出產十個項目。結果。一些相關目標被合併。欄一是這十六項目標的結果安排進七項團體中。

(15)編輯

由於資源有限和制約因素,不可能有其他評論的綜合目標,為了建立評論者之間的信度的過程中選擇目標。然而,在適當的描述之下評論目標。

(16)編輯

這指出應答者的問卷為復審的測驗發放至初稿的下階段再檢視他們。 這測驗被發放給五個再檢因素。不同的再檢因素被各團體所使用。因此,這三十五項在揀因素全被發送至測驗中。

(17)編輯

任一個再檢因素被發送至目標的完整列表中,以及被要求在他們上面做註解。這先於撰寫受試的項目對目標的主要列表做再檢是令人滿意的。然而,對這項運動而言,受限來源並不被允允於個別的發放中。

(18)編輯

收到20個評論(reviews).在這7套測驗中每一套測驗至少有收到1篇評論.

(19)編輯

這些目標的再檢查是如此的贊同。只有次要編輯上的變因是立基於再檢查的內容。

(20)編輯

這些測驗的再檢因素也被高度贊同。然而,這些再檢因素指出在特別項目上的瑕疵。在這些內容的基礎上,這些項目被修訂。這結果是一系列的十六項測驗加上複選因素結合而成。第二欄對這十六項測驗顯示出一個範例項目。

(21)編輯

因為測驗是基於一些電腦素養課程手冊的研究,測驗很可能適合一個廣泛多樣化的環境。

(22)編輯

重要的是要注意到,測驗可輕鬆定制使用,特別是設置有一個單獨的測驗,每一個16的目標。在電腦歷史的一個環境(設置),例如,不強調,測驗這一議題或許 只是從設置中刪除。

(23)編輯

除了診斷個別學生的強勢和弱勢,這個測驗也可用於全面評鑑電腦素養的計畫。較低平均學生的測驗將表明在計畫當中弱勢區塊的項目;較高平均的學生將表明在該地區所涵蓋的測驗計畫是成功的。

(24)編輯

測驗是需要額外開發工作。具體來說,這個測驗是需要被嘗試在希望學生處於不同階段的接觸電腦素養的教學和介於不同的團體之間的分歧是需要被測驗統計的。此外,統計分析,個別測試項目可提供深入了解物品的性質,並導致進一步的改進的項目。個別願意幫助這個階段要鼓勵聯繫作者索取測試,使用它們,並與作者分享結果。儘管這個將不提供足夠資料,為建立基準給一個標準化測驗,它會提供一個基礎的資料,這些資料將用於項目的初步分析和其他統計工作的初步測驗。

(25)編輯

測驗複製在單一的縮微膠片(microfiche)上,你可以藉由書面形式向美國教育考試服務,普林斯頓,NJ08541 ,美國申請獲得。

習題編輯

實際問題編輯

  1. 根據作者,新測驗的什麼功能是早期測驗做不到的?
  2. 加州學區的樣本是如何選出的?
  3. 作者提出了什麼問題,來決定這裡是否需要一套診斷測試?
  4. 作者檢驗了多少本課程手冊?
  5. 在最初的目標綜合(synthesis)的準備過程中,有多少人參與?
  6. 作者設計了足夠寬廣的目標用來支撐此測驗。
  7. 請問作者給了什麼理由來說明為何要這樣設計?
  8. 和何種技能有關的目標被故意從這計畫刪除?
  9. 表1目前有幾個目標?
  10. 整套目標寄給了多少人檢閱?
  11. 35位檢閱者中,有多少人回饋給作者?
  12. 作者認為所有16項測試應該有助於全部被測驗的學生?請解釋。(此題翻譯有疑惑 請大家檢查看看)
  13. 作者認不認為全部16項測驗應該永遠有助於全體被測試的學生? 解釋。(另一種翻譯,供參考)
  14. 作者認為這16項測試是否適合被實施於所有的學生中? 請解釋。(個人淺見)
  15. 作者認為測驗已經發展完成了嗎?哪一段落能給你解答?

申論題編輯

  1. 你願意把本研究結果運用到哪個族群?
  2. 就1~4段說明之,作者是否有提供強力事證以說明電腦素養測驗的需求?
  3. 為了作者在第一段提出的論點,作者應不應該要提供參考資料? 請說明.
  4. 在段落4中,作者說明了這個測驗將會為適當使用在5~大學的年級中。根據查詢第2表格的這些範本案例,你能相信他們是適合使用在這些各年級層級嗎?請說明你的看法。
  5. 在段落7中,作者報告了在原始的問卷中,有44.8%的回覆。這對此研究算是多還是少?請說明你的看法。
  6. 段落11,作者提到是需要「相當的主觀」製作目標列表來構成測驗。請說明之此看法。
  7. 作者缺乏精確說明,每一套測驗有收到多少評論? (見段落18)這是個問題嗎?請說明之。
  8. 在段落19、20,作者沒有提供有根據的資料或是證據,來說明評論(review)是「令人讚同的(favorable)」的。這是個缺點嗎?請說明之。
  9. 在你的主張中,作者是否應該對表2中的測驗選項,提供提示來表現正確的答案?請說明之。
  10. 此文章是包含在此書「敘述性研究:量」的片段。將此文章包含在「敘述性研究:品質」是否更恰當呢?請說明之。
  11. 如果你有較多經費來做一個相同議題的研究,你會在研究方法做什麼樣的改變(如果有的話)?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