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測驗與診斷實務/品行疾患、對立性反抗疾患

870個維基
頁面
增加新頁面
討論0 分享

前言編輯

  在所有父母們的抱怨中,最常被提到以及令他們感到最棘手頭痛的問題,便是應付固執、愛唱反調、大膽違抗的孩子。最近這些年來,我們的注意力開始放在這群固執、愛唱反調、喜歡堅持己見的孩子們身上,因為父母親和專家們都意識到這類型的孩子,經常會發展出更多棘手的問題。大膽違抗的行為,不僅引發父母和孩子間的權力爭戰,而且這些意識型態上的抵抗也可能導致青少年精神方面的異常,有些不當的管教方式和孩子的行為,甚至會牽涉至法律上的問題,但是當孩子不順從的時候,真的只是因為他是個壞孩子、進入叛逆期而已嗎?

接下來,我們將以品性疾患、對立性反抗疾患,逐一介紹其定義、診斷準則、伴隨之特質、盛行率、病程以及處遇方式等。

品行疾患編輯

案例編輯

  阿虎(化名)因為常在學校裡打架、犯規,甚至對老師動粗,所以國二的時候由媽媽陪同至心理諮商機構尋求諮詢與輔導。與阿虎初次見面其便充滿了不屑、猜疑與被動消極的態度,若非母親在旁再三好言相勸,恐怕早就拂袖而去。經過幾分鐘的會談,阿虎似乎漸漸褪下他的防禦心,願意把他心中的不滿吐露出來。   阿虎的父母親在阿虎很小的時候就離異了,他在母親及其他親戚的協助照料下成長。阿虎在小學時代就很好動,靜不下來,常不聽師長規勸而違反校規,成了長輩眼中頭痛的人物,幸好在大家庭的嚴厲管教下倒也相安無事;可是自從念國中發育之後,他的反抗心越來越強,在校園中抽煙、偷竊、打架,在教室中不理老師自顧趴在桌上睡覺,看見老師也不敬禮,裝作沒看到。他自己的說法則是「心情煩悶」、「不爽」,行為非常衝動,做事不經大腦,雖然往往事後有一些懊惱或後悔,但礙於面子問題從不肯認錯,什麼紛爭都歸咎於別人「白目」、別人不對。母親為了他不知請過多少次假到訓導處善後、賠錢、道歉,阿虎卻沒有一絲感謝之意,甚至有一次因故與母親發生爭執、對母親動粗,令母親十分憂心。

名稱(學名、別名、俗名)與易混淆名稱編輯

孩子品行疾患問題有各種不同的名稱,我們常以「問題兒童」來指稱這些行為有問題的孩子,甚至稱為不良少年(Bad Adolescents),美國精神病協會則把這些問題行為稱做「品行疾患」(Conduct Disorder,亦稱為行為症狀)。品行疾患的患者主要特徵在於不斷重複違反他人的權力、別人的所有物與社會的預期反應。且品行疾患的患者也因較複雜的行為問題而難根治其病症。 通常「恃強欺弱」的現象,在患有品行疾患的小孩身上更為嚴重。而且孩子對於懲罰或是獎勵也不會做出很大的回應,相反的,孩子的負面行為可能因採用懲罰的方式而變的更加嚴重。 從某些觀點看來,品行疾患的患者較對立性反抗疾患的病情加重。然而,近年來的研究顯示出這兩種疾病之間仍有相異之處。 在社交技巧方面,ODD患者比品行疾患患者有更多的問題。然而,ODD患者在學業表現上比品行疾患患者好。嚴格說來,品行疾患的孩子是所有情感疾患中病症最嚴重的一類。

診斷標準編輯

  • (一)品行疾患指的是一種反覆而持續的行為模式。此症狀要在下列十五種行為當中在過去一年出現至少三種以上,而且在過去六個月裡至少出現一種:
  1. 對別人和動物的攻擊:
    1. 有欺凌、威脅、或恐嚇的行為
    2. 常引發打架
    3. 使用能造成他人嚴重身體傷害的武器(如:棍棒、磚塊、敲破的瓶子、刀、槍械)
    4. 對他人的身體殘忍
    5. 對動物的身體殘忍
    6. 直接面對受害者而偷竊(如:從背後勒頸搶劫、扒竊、強奪、持械搶劫)。
    7. 強迫他人與自己發生性關係(如:強暴、攻擊、殺人)
  2. 財物的破壞:
    1. 故意破壞他人財產(如:故意縱火以意圖造成嚴重損害)
    2. 以其他方法故意毀損他人財產(如:砸毀車窗玻璃、校園內蠻橫地破壤)
  3. 欺騙或偷竊:
    1. 侵入他人住宅、建物、或汽車
    2. 經常說謊或背信以藉此獲取財物或利益或逃避債務責任(意即欺詐他人)
    3. 未面對受害者的狀況下偷竊價值不菲物件(如:在商店內順手偷竊、偽造)
  4. 嚴重違反規定:
    1. 兒童患者經常不顧父母禁止而夜間在外遊蕩,這在十三歲之前即開始。
    2. 有逃家在外過夜的模式。
    3. 常逃學,這在十三歲之前即開始。較年長的個案則為無正當理由而常曠職。
  • (二)這種行為造成社會關係、學校課業或工作上的嚴重妨礙。
  • (三)DSM-IV把其嚴重程度分成三級:
  1. 輕微:指行為問題對別人造成輕微的傷害,如說謊、曠課、未經允許夜間於外遊蕩。
  2. 中度:指其行為問題對他人造成不算輕微也不算嚴重的傷害,如偷竊財物而未和受害人發生正面衝突。
  3. 嚴重:指其行為對他人造成嚴重的傷害,如強迫他人從事性行為、殘酷的攻擊別人身體、用武器對付他人或是強行進入他人屋宅。
  • (四)亞型:

根據年齡區分,及兒童初發型和青春期初發型。臨床表現、發展性並成及預後、性別比例等特徵都有本質上的差異。皆有輕度、中度、重度的形式。再評估初發年齡之時,應謹慎採信個案及照顧者的意見,因為個案會隱瞞許多行為,照顧者也常對症狀輕描淡寫高估個案的初發年齡。

  1. 兒童期初發型:定義為至少一種品行疾患的特徵性準則在十歲之前即初發。通常為男性,在兒童早期可能有對立性反抗疾患,通常在青春期之前其症狀即符合品行疾患的完全準則。此亞型患者比青春期初發型患者耿可能有著持續的品行疾患及發展成反社會性人格疾患。
  2. 青春期初發型:定義為十歲之前沒有任何一種品行疾患的特徵性準則。與兒童初發型相比,較少出現攻擊行為,同儕關係較正常(雖然他們經常在同伴夥同下出現品行問題)。男性比例比兒童期初發型要低。

伴隨之特質或病患編輯

品行疾患沒有什麼同理心(empathy),在狀況不明的情境下,時常誤將他人的意向當作敵對且具有威脅性,並認為自己的攻擊行為理直氣壯;自尊心通常很低,其他經常伴隨的特質有:對挫折忍受度低、易怒、發脾氣以及行事魯莽。

品行疾患患者經常很早就開始性行為、喝酒抽菸、使用非法物質(大麻煙、毒品)以及魯莽冒險的行動。其自殺意念、自殺嘗試、自殺身死的發生率也比一般人高。

品行疾患可伴隨著智能低於平均水準。學業成就(尤其有關閱讀及其他語言技巧)經常低於其年齡及智能所預期應有的水準,而作為一種學習疾患或溝通疾患的額外診斷,也常出現注意力缺失/過動疾患。

品行疾患也可能伴隨下述精神疾患:學習疾患、焦慮性疾患、情感性疾患、物質關聯疾患。

盛行率、病程編輯

  • (1)盛行率:

各種不同方法的研究結果顯示,十八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罹患品行疾患的盛行率約為6-16% ;女生則為2-9%,品行疾患是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門診最常 見的問題之一。而女孩品行疾患的發生率有明顯隨年齡增長而增加的趨勢。開始出現這些行為的平均年齡是八至十歲,最早則是五、六歲之間。男孩平均七歲時會出現此行為,而女孩則平均開始於十三歲。 總盛行率而言,都市高於鄉村,且亦有逐漸增加的趨勢。除此之外,品行疾患也容易發生於反社會型人格障礙與酒精濫用的雙親家庭,而多少也與社會經濟因素有關(張君威,民90)。

  • (2)病程:

品性疾患可早在五、六歲即開始,但通常是在兒童期晚期或青春期早期初發,十六歲以後才初發的很少見。品行疾患的病程並不一致,多數個案到成人期及緩解,但部分患者進入成人期後仍繼續表現符合反社會性人格疾患準則的行為。品行疾患的患者日後罹患情感性疾患、焦慮性疾患、身體化疾患及物質關聯疾患的危險性較高。

診斷工具編輯

標準化的心理測驗可以用來評量孩子的智慧、學業憂鬱與焦慮情緒、犯罪傾向、思考過程、社會技能、精神狀況、人格差異以及家庭組織關係。泊理和奧恰(Perry & Orchard,1992,引自施顯烇,民89)認為下列五種心理測驗對品行疾患的孩子最適當:

  • (1)傑仕那斯量表(Jesness Inventory)。

這個量表共有一百五十五個是非題,用來度量、分類以及治療兒童與青少年的騷擾行為和犯罪傾向。孩子的測驗結果可以提供十一種人格特性的分數,包括社會的不良適應、不成熟想法和作法、退縮或憂鬱、否認不良行為以及精神症狀等等。

  • (2)傑仕那斯行為檢核表(Jesness Behavior Checklist)。

這個檢核量表共有八十個項目,用來度量十四種相對行為,例如負責任與不負責任、忿怒的自制與過份敏感等等。孩子接受測驗時要逐項回答,但也有相關的檢核量表可以供父母和家長回答有關孩子的行為表現。這兩種檢核表一併使用,可以比較孩子自我評量和別人評量孩子的結果。

  • (3)魏氏成人以及魏氏兒童智力測驗(Wechsler Adult Intelligence Scale-Ⅲ;Wechsler Adult Intelligence for Children)。

在常用的智力測驗中,魏氏智力測驗最適合患有社會症狀的孩子。魏氏成人智力測驗適用於十七歲以上的青年,而魏氏兒童智力測驗則適用於六至十七歲的孩子。這兩種測驗都是個別測驗,不但可以測出一般智力,也可作為診斷精神症狀的輔助。

  • (4)家庭評量(Family Assessment Measure)。

這種自我報告的測驗是用來度量家庭品質的優缺點。測量重點包括家庭的組合與功能、家庭構成分子關係以及每個人自認在家庭中所扮演的角色。

  • (5)明尼蘇達青少年多重型態的人格評量(Minnesota Multiphasic Personality Inventory-Adolescents,1992)。

這個廣泛使用的量表示用來評量心理病態的特性、少年犯罪、人格差異以及精神症狀。心理症狀的測驗包括焦慮、憂鬱、健康顧慮、人際關係的疏遠、忿怒、諷刺、怪異心態、反品行疾患、自尊心低落、缺乏雄心報復、社會適應不良、家庭問題、學校問題以及治療效果不樂觀的預兆。

  • 補充資料:危險性評量

一旦孩子出現過反品行疾患之後,累犯可能性便很高。根據臨床經驗,孩子出現下列情況時,累犯的機會便會加倍增高。這些危險的徵兆是:孩子從事多種反品行疾患、具有強迫性的犯罪傾向、侵犯或騷擾別人的舉動節節升高、過去有長久犯罪歷史、多重技能障礙如語言能力差交不到朋友、缺乏適當娛樂活動、無法瞭解自己過錯、父母無法控制孩子行為等。危險性評量是一序列評量中不可缺少的一環。泊理和奧恰(Perry & Orchard,1992,引自施顯烇,民89)認為行為的危險性應分兩方面來評量:

  • 1.評量孩子的行為特徵:
  • (1)孩子是否否認他的部分舉動?否認程度為何?
  • (2)侵犯和攻擊行為的嚴重性如何?
  • (3)社會症狀涉及的範圍有多大?有哪些不當行為?
  • (4)受害人的分佈如何?鄰居、同學、熟人還是陌生人?
  • (5)對受害人所遭受到的損害有多少的瞭解?
  • (6)以前是否接受治療?效果如何?
  • (7)反品行疾患的歷史有多久?行為型態又如何?
  • (8)評量過程是否採取合作態度?
  • (9)接受治療的動機為何?是否為被迫接受?
  • (10)其他犯罪歷史有多久?
  • (11)有無使用毒品的紀錄?如果有,歷史多久?
  • (12)與同伴的關係如何?社會技能如何?
  • (13)學校或工作的情況如何?
  • (14)有無思考凌亂的現象?
  • 2.評量父母和家庭的特徵:
  • (1)父母對孩子品行疾患症狀採取何種態度?例如否認事情的發生或是淡化孩子的過錯?
  • (2)父母對這個孩子平時如何管教?是否與孩子同仇敵愾?
  • (3)父母的智能程度?
  • (4)父母彼此間的關係如何?
  • (5)過去是否有曾虐待孩子?目前有無以暴力壓制孩子的行為?
  • (6)父母是否有酗酒或使用毒品?
  • (7)家庭的社經地位為何?其適應及功能又如何?
  • (8) 父母對孩子接受治療的態度如何?有無特別的期望?

治療與輔導策略編輯

  • (一)藥物治療

藥品的治療對患有社會會行政狀的孩子而言,並沒有很大的的功效。不過,假若孩子有伴隨精神症狀、憂鬱症、注意力渙散 或過動的症狀時,則需要藉助藥品的輔助。再者,如孩子經常出現劇烈的暴行,對別人的生命直接構成威脅 時,藥物治療往往有助於消除其暴力行為,且有緩和行為衝動的效果。

  • (二)行為策略
  • 1.行為的直接處理
  • (1)增強的技術:

操作制約是由父母和老師使用增強的技術來建立並維護適當的品 行疾患。大人需密切注意小孩在日常生活中的一舉一動,當孩子待人有禮貌、協助他人、遇到挫折時不太發脾氣且用口語表達等行為時,大人應立即給予口頭獎勵。進一步嚴密的行為增強,可以和小孩約法三章,當孩子出現好行為、按時回家、協助父母做家事等行為時,就可以得到正增強。如果再加上學校老師的配合,三者互相合作共同訂定行為契約。

  • (2)處罰的技術:

以暴制暴是處理孩子品行疾患最要不得的方式。在此所說的處罰技術不同於一般的打罵。對於年紀較小的孩子,暫停增強(Time-out from Positive Reinforcement)是常用的方法。使用的先決條件是孩子處的環境有增強及有趣的事物;反應代價(Response Cost) 是另一種溫和的處罰策略,這種方法往往會配合代幣制度一起使用。;過度糾正(Overcorrection)是一種輕微的處罰,又分為恢復原狀的過度糾正和正面練習的過度糾正。前者是指孩子的行為若破壞了環境情況,不但要將環境恢復原狀,還要加上數倍的努力來改進這個環境,後者則要孩子反覆練習正面的品行疾患。

  • (3)綜合性的行為處理策略 :

面對已經較嚴重的品行疾患,尤其是強暴、搶劫、殺人放火等罪刑,單單靠行為增強與處罰已經不夠。卡茲丁(Kazdin,1990,引自施顯,民89)特別推薦一個青少年犯罪管教中心的綜合性行為處理策略。此中心採用的方法是對孩子的言行舉止都有明確的規範,且每個孩子都加入代幣制度。

  • 2.行為的訓練
  • (1)社會技能的訓練 :

社會技能旨在增進孩子的行為與語言能力,並促進他們與社會的正當交往。卡茲丁認為社會技能訓練的內容因人而異,所以社會技能的評量是必經的程序。一旦找出孩子的長短處,便可設計課程。社會技能的訓練往往要大人和小孩一起接受。

講解示範:社會技能中的課程,每一種都需依照孩子的個別能力與需要分解成數個小步驟或具體的行為。
角色扮演:如果大人和小孩同時接受訓練,兩人可以扮演對方角色,然後由訓練人員加以指導。
講評:每一步驟排練後,都要做簡短的講評。
技能的轉移:社會技能的最終目的是要把新的技能活用在實際的社交活動中。
  • (2)解決問題能力的訓練
訓練方式著重在幫助孩子建立健康的思考過程,不去斤斤計較特殊的行為模式。只要孩子對問題的存在與性質有清楚的認識與認知,他就會有適當的態度來面對問題。
大人要教導孩子使用循序漸進的方式來處理人與人之間的衝突情況。孩子要學習用自我語言及自我指示來分析事情的細微末節。
使用遊戲、講故事以及做功課的方法來開啟孩子的思路。設法變通較健康的辦法來取代原始的不適當作法,進而改善人際關係。
由大人扮演孩子的角色,給孩子做示範,對問題做事當分析,並提醒自己找出變通方法,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要孩子不斷演練,扮演不同角色以能從不同角度來看事情。另一方面,大人要常增強孩子的努力以及新學到的技能。
  • (3)果敢行為的訓練

它涉及了誠懇而直接了當表達個人想法和感受。這是一種適當的品行疾患,不但用來保護個人權益,也特別顧及別人的感受與福祉。患有品行疾患症狀的孩子接受果敢行為的訓練,旨在把受到的委屈和不當行為導向正當的發洩管道。其目的不但用來表答負面情緒,如憤怒和怨恨,更能表示正面的情緒如歡喜、讚美或關愛。*(4)其他基本能力訓練

認知的改造
承擔行為的責任:孩子在從事反品行疾患常會推諉責任,否認錯誤或淡化行為後果。
培養對受害者的同理心:讓孩子深切體驗到受害者的痛苦是預防累犯的重要關鍵。
瞭解症狀典型以減低累犯的危險:一旦孩子瞭解到自己行為所帶給別人的痛苦,也願意承擔行為責任時,就要引導他去瞭解自己品行疾患症狀的典型,並設法預防事情的再發生。
社會價值的判斷與道德觀念的建立:患有社會症狀的孩子基本上是犯了認知歪曲和缺乏道德點的毛病。道德的推理和價值的澄清猶如雙軌道,能把孩子的思考行為引到正當而健康的生活形態。

對立性反抗疾患編輯

個案編輯

瑞平的孩子來自法院裁定後安置入校,因此每一個孩子都有她自己的故事,幾乎所有的學生在以往就讀的學校都是「麻煩製造者」,違反校規、頂撞師長、奇裝異服、霸凌同儕、叛逆、吸毒等問題行為幾乎都在她們的身上發生。

小真也不例外,在校時與老師頂撞、奇裝異服,對人事物稍看不順眼就「三字經」朗朗上口,甚至動起手腳搞破壞;回家對父母兄長也不理不睬,把家當旅館以為是休息睡覺的地方,父母稍微不滿足自己的需求,就心生抱怨,怨天尤人好像全世界都對不起她,她從不知道什麼是品格,為何品格是重要的。

名稱(學名、別名、俗名)與易混淆名稱編輯

對立性反抗疾患(也稱作反抗叛逆症,Oppositional Defiant Disorder)是一種精神醫學上的症狀,其特性有以下兩方面的問題,即具有侵犯的特質與傾向蓄意去激怒或擾惱他人。這也是ODD患者會尋求治療的主要原因。需注意的是,若ODD伴隨ADHD、妥瑞氏症、情緒低落、焦慮症等其他症狀一同出現時,孩子的狀況會更加惡化。舉例來說,ODD伴隨ADHD(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的症狀會比單獨指出現ADHD的症狀來的嚴重。

診斷標準編輯

  • (一)延續至少六個月的違拗、敵視、及反抗行為模式,期間出現下列行為四項(或四項以上):
  1. 常發脾氣
  2. 常與成年人起爭執
  3. 常主動反抗或拒絕聽從成年人的要求或規定
  4. 常故意激怒他人
  5. 常因自己的過失或不當舉止而責怪他人
  6. 常暴躁易怒或易受激怒
  7. 經常充滿憤怒與憎恨
  8. 經常懷恨或記仇
  • 注意:任一條準則要視為符合,必須其行為比起相同年齡及發展水準的人之典型可見更為頻繁。
  • (二)此行為障礙在臨床上造成社會、學業、或職業功能的重大損害。
  • (三)此行為非僅發生於一種精神病性疾患或情感性疾患的病程中。
  • (四)不符合品行疾患的診斷準則。且若此人已十八歲或更年長,也不符合反社會性人格疾患的診斷準則。

伴隨之特質或病患編輯

對立性反抗疾患所伴隨的特質及病患是由患者的年齡及病患嚴重度所決定。

  • 學前:有難纏氣質(如反應度過高、很難安撫)或活動量過大者,此疾患的盛行率較高。
  • 求學階段:會有低自尊、情感易變、低挫折忍耐度、咒罵髒話、過早使用菸酒或非法藥物、時常與父母同儕師長起衝突,可能發生親子之間的互相敵視的惡性循環。

對立性反抗疾患的孩童常有注意力缺失/過動疾患;學習疾患及溝通疾患也常與對立性反抗疾患共同出現。

盛行率、病程編輯

  • 盛行率:

已有的對立性反抗疾患盛行率報告為2%~16%,差異來自樣本人群的本質及確認個案的方法。

  • 病程:

對立性反抗疾患通常在八歲之前即明朗化,一般不會比青春期早期更晚。對立症狀最先在家庭內出現,但隨著時間也會在其他場合出現。父母中至少一人出生於有情感性疾患、對立性疾患、品性疾患、注意力缺失/過動及換、反社會性人格、或一種物質關聯疾患等病史的家庭,其子女罹患對立性反抗疾患的似乎比較多,而一再中途更換照顧者而干擾孩童照料的家庭以及用嚴厲、不一致或疏忽的管教方式來照料孩童的家庭也都具有較高的罹患率。

診斷工具編輯

1. 魏氏成人以及魏氏兒童智力測驗(Wechsler Adult Intelligence Scale-Ⅲ;Wechsler Adult Intelligence for Children)

2. Matson兒童社交技巧量表(Matson Evaluation of Social Skills with Youngsters, MESSY)

3. 文蘭適應行為量表(Vineland Adaptive Behavior Scale, VABS)

目前國際上最廣泛被用來評量兒童及青少年之適應能力,VABS-II之適用年齡為0至90歲,分為三個版本:完整版(Expanded Form)、問卷版(Survey Form)及教室版(Classroom Form)。
內容分為四個領域:
溝通(包括接受性、表達、書寫次領域)、
日常生活(包括個人、家庭、社區次領域)、
社交(包括人際關係、遊玩和休閒、應對進退技巧次領域)、
動作(包括粗動作及精細動作次領域)及一個選擇性領域:
不良的適應行為(包括內化行為、外顯行為及其他行為次領域)。

4. 家庭評量(Family Assessment Measure)

這種自我報告的測驗是用來度量家庭品質的優缺點。測量重點包括家庭的組合與功能、家庭構成分子關係以及每個人自認為在家庭中所扮演的角色。

治療與輔導策略編輯

​(一)藥物治療編輯

  • 1.藥物的選擇

選擇藥物時,需注意的是要要此藥物比被證明是對孩童是安全無害的、具有較短期的副作用且已有研究證明對ODD孩童 經常出現的症狀狀有改善的功用。且每種藥物都有不同的副作用,在使用藥物之後需注意觀察一段時間。

  • 2藥物服用的原則

1.一開始服用藥劑的量不要太多。

2.ODD的症狀不是一種敏銳的疾病。不到百分之十的患者在服用後能產生立即效果,且許多服用藥物的患者在多年後仍會繼續服用。因此,長期且持續的服用除了興奮劑:興奮劑的使用研究指出只有當ODD與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 的症狀一同出現時,我們才使用。除了興奮劑之外,近年 來尚未有其他研究顯示出有任何藥物可以抑制ODD的病情。

​(二)心理社會治療編輯

基本原則:雙親的處理訓練著重在教導雙親如何更有效率的,以特殊的技來處理孩子的對抗行為。

​(三)個別精神治療編輯

至今尚未有研究指出,以個別精神治療法來治療學生有一定成功的比例。然而,個別精神治療法在一整年中應用在ODD上約有百分之30的比例。

(四)行為處理策略編輯

過去處理不順從和違抗行為的唯一法寶是處罰壓制,但是單單靠處罰是達不到效果的,採用增強獎勵的方式往往會更富教育意義。處罰不順從與增強順從合作都是行為後果的控制。近年來處理兒童不順從和違抗的重點已經從後果的控制轉移到事前的控制與行為的訓練。

以下我們將介紹四種處理策略:

  • 1.前事的操控

前事的控制指的是大人在下達命令時要控制和修改的事項。當我們盡可能掌控住所有因素時,便可增加孩子的順從度。 下達命令前:可先自問自己三個問題。

  1. 在目前的情況中我要不要下達命令?
  2. 我是不是可以就事論事而不以耀武揚威的方式來下達命令?
  3. 我有沒有足夠的準備,能貫徹命令且要孩子服從它?
命令的下達:命令的下達方式有以下幾件是應極力避免的。
  1. 鎖鍊式的命令
  2. 模糊不清的指令
  3. 發令式的命令
  4. 下達命令後追加一連串理由來解釋其要求  
在提出命令於有以下幾點要訣可供參考:
  1. 引起孩子的注意,且命令內容簡潔明瞭
  2. 要求一個命令一個動作
  3. 給予適當的反應時間
違抗的預防:
  1. 當孩子暴躁易怒時,不要火上加油進而提出要求。
  2. 孩子提出質問與爭論的話題時,大人盡量不要捲入其紛爭。
  3. 找出孩子不順從與違抗的內在與外在觸發因素。
  • 2.增進孩子的順從與合作
  1. 處理和控制孩子暴躁的情緒。
  2. 監督與檢討不順從的情況。
  3. 社會技能的訓練與變通的辦法。
  4. 大人的注意與讚賞。
  5. 實質的獎賞。
  6. 順從的訓練
  • 3.減少不順從與反抗
  1. 不予理會(ignoring)。
  2. 暫停增強(Time-out from Positive Reinforcement)。
  3. 反應的代價(Response cost)。
  4. 其他策略。
  • 4.多重模式的處理
  1. 無論在家中或學校,我們對孩子的行為期望或固定規則雙方面都需徹底瞭解。
  2. 大人與孩子之間的關係對孩子順從與否有很大的影響。雙方應建立互相支援的態度。
  3. 大人應放下身段,傾聽孩子的心聲。
  4. 不順從行為往往與攻擊行為、反社會行為,以及其他行為互為因果。
  • (六)輔導策略

在輔導前,應注意以下事項:

  • 1.釐清觀念,把握原則

輔導人員心裡需了解性格違常者需要協助,幫助學生時,把握對學生有幫助之原則(當事人表現之行為符合其發展就給予增強,若不符何其發展就故意忽略之)

  • 2.建立關係,真誠對待

真誠對待有時實在很難,(應允許輔導人員真誠表達對待自己無法與當事人同處討論問題)。

  • 3.核對訊息內容及來源

當事人有時會把問題賴到別人身上,以致輔導人員誤導輔導方向(訊息之核對:與導師核對最需要)。

  • 4.彈性調整輔導目標與方式

輔導若一開始就設定目標,常讓自己困在助人情境中。邊走邊看邊調整,較彈性。

  • 5.轉介處理

參考資源編輯

網路資源編輯

期刊或專書編輯

  • 孔繁鐘 孔繁錦 譯。DSM-IV 精神疾病的診斷與統計 合記,台北。
  • 孔繁鐘 孔繁錦 譯。DSM-IV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 合記,台北
  • 趙家琛 黃惠玲 譯。不聽話的孩子—臨床衡鑑與親職訓練手冊 心理出版社

撰寫人員編輯

  • ACA095107:吳佳龍
  • ACA095120:胡芷綾
  • ACA095134:葉心卉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