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性好奇編輯

案例編輯

忠逸目前就讀小學三年級,爸爸媽媽一起開一間小餐廳,懂事的忠逸經常會在餐廳幫忙招呼客人。忠逸的父母忙於作生意,因此雖然也很希望他能有好的成績表現,可是比較沒有時間在家幫他複習功課,但忠逸的爸媽相當重視他的人格和個性發展,認為父母的責任就是要讓子女成為正正當當的人,所以忠逸一旦有行為上的偏差,父母一定馬上加以溝通並糾正。

順平與國華是忠逸的好朋友,忠逸的爸媽覺得他在功課上雖不是很好,人際關係倒是不錯,因此爸媽也覺得放心。可是最近忠逸學校的老師打電話到家裡,告知忠逸在學校和順平、國華,一起偷偷跑到女生廁所偷窺,雖然老師已經在學校處罰過他們了,可是老師希望家長配合,進一步對他們加以輔導。

名稱編輯

性好奇

伴隨之特質或疾患編輯

一、特質

雖然說台灣的社會風氣逐漸開放,但還是不難發現許多青少年對於性方面的知識相當貧乏。如果只是行為的開放,而不懂得如何保護自己的身體,這就非常令人憂心了。古今中外,性對於青少年來說一直是神秘又令人好奇,大人老是說長大以後就會知道了,但在他們急於探索的同時,如果未能適當的灌輸正確觀念,他們就在跌跌撞撞中學到不完整也不正確的性知識。這樣的後果,對於青少年本身來說,可能會造成他們生理和心理的傷害;對於社會大眾來說,未婚媽媽、墮胎、性暴力……在都會造成很多社會問題,無形的也增加許多社會成本。在升學壓力下,性教育往往是被忽略、犧牲的一環,但它所造成的影響卻遠遠的超過落榜。

性好奇常見行為:

1.偷窺
2.看色情刊物
3.看A片
4.逛色情網站

二、疾患:

  • 性倒錯Paraphilias

準則A:至少六個月期間,一再出現強烈性興奮的幻想、性衝動、或行為,一般針對某些不適當的刺激或情境,如下:

1.不屬人類之物件
2.使自己或性伴侶痛苦或羞辱
3.兒童或其他未表同意的人們

準則B:這些幻想、性衝動或行為造成臨床上重大痛苦,或損害社會、職業、或其他重要領域的功能。

描述於此的性倒錯是以往分類系統中特別分辨出的狀況。它們包括:露陰癖(暴露生殖器)、戀物癖(使用無生命物體)、觸磨癖(觸摸及磨擦另一未表同意的人)、戀童癖(針對未達青春期的兒童)、受虐淫癖(承受羞辱或痛苦)、性虐待狂(施加羞辱或痛苦)、扮異性戀物癖(作異性打扮)、窺淫癖(觀察他人性活動)、及其他未註明之性倒錯。有一種以上性倒錯的個案並不罕見。

  • 窺淫癖(Voyeurism)

性倒錯焦點是偷窺不知情的而處在裸身、脫衣過程、或正從事性活動的人(通常是陌生人) 。偷窺本身是為了達到性興奮,一般並不會尋求與所偷窺的人從事性活動。患者在偷窺當時或稍後回想所偷窺情景的時候,通常是患者在偷窺當時或稍後回想所偷窺情景的時候,通常經由自慰可達到性高潮。這些個案時常幻想正與所偷窺的人從事性活動,但現實上極少發生。窺淫癖通常在15歲以前初發,其病程傾向慢性化。

計程車司機窺裙底風光

  • 觸磨癖(Frotteurism)

性倒錯焦點是觸摸或磨擦另一未表同意的人。患者通常選擇擁擠而較容易逃脫的場所執行此行為。男性患者會在受害女性的大腿及股部磨擦自己的生殖器,或以手撫弄受害女性的陰部或胸部。在作此之時患者通常幻想正與受害者有獨佔的愛戀關係。但他也了解為了避免被控訴, 他必須觸磨後即刻逃離。觸磨癖通常在青春期開始。患者的多數觸磨行為發生15-25歲,此後頻率及逐漸降低。

電車癡漢

統計結果編輯

根據統計國內學生「看A片」、逛色情網站的比例,隨年齡遞增。國小生占15%,國中生占30%,高中生占70%,而大學生高達90%。實際發生性行為的比例,國中生約5~6%(其中男生占8%、女生占4%);高中職學生約12%,也是男多、女少;而高職生發生性行為的比例,又比一般高中生高。

雖然師範大學衛教所曾進行一項博士論文研究指出,青春期孩子主動找父母談「性」的比例極低,91.3%的受訪青少年,不曾和父親談過關於性的問題;64.5%不曾和母親談過。相對的,父母主動找孩子談此話題的比例也不高,有82.6%的家長坦言害怕和孩子談性;52.9%的家長坦言不知如何啟齒。

處遇方式編輯

孩子正值青春期,對「性」充滿了好奇,對於性知識的取得除了傳播媒體外,大都透過同儕間的閒談、黃色笑話、網路聊天室等管道,只是這些資訊,大部分都是道聽塗說並非可靠、正確的知識,亦缺乏道德層面的教育;但青少年卻以此當作正確的「性知識」,並且在扭曲的自我價值和觀念下,學習到扭曲的性知識,因此,父母如何提供正確的性知識,在家中建立起有效的「性教育」預防孩子在青春期過後,進入危險的性關係,是一項不容被忽視的課題,以下有幾點建議提供給父母參考:

1.孩子的性教育應該包括哪些層面?
每個孩子的需求都不太一樣,有人需求量大,有人比較晚,有快、有慢, 要讓孩子知道每個人不一樣,父母也要明白這一點。生理、心理、道德、責任,各方面都包含,不單只有生理方面的,連同性別的認同,男、女角色的不同,如何認同自己的性別角色、尊重自己、尊重異性…。幫助孩子了解自己到底要什麼?是好奇?是性慾需求?身體發育、性衝動正常的過程,一般性的問題。
身體接觸的界限。感情,要什麼時候進入一對一的狀況。
2.如何對子女進行性教育?
順其自然,找到機會就談,可以發出問題,問他們的感受,引發思考和討論。例如:當孩子討論起班上一個女同學跟許多男同學走得很近,常常有親密的動作,可以問問他對這樣的女同學有什麼看法?會跟這樣的女孩交往嗎?在討論的過程中,不是父母一直在說在講,而是讓孩子有機會發表自己的感覺,而你就是抓住他說的正確的觀點給予鼓勵,而錯誤的觀點也要提出來,引導他看見自己的觀念上的盲點,並讓他知道為什麼你不同意他這些看法。
父母如何看待”性”,是會影響孩子對性的態度。若父母表現出害怕討論的態度,孩子就會覺得性是骯髒;若父母表現出這是很自然、無所謂的態度,孩子就會對性過分輕忽。因此,父母本身對性的態度是很重要的。應該要視為這是人生中很重要的課題,是每個人都要用心學習的。很多家長以為男孩子不會吃虧,這是錯誤的觀念。男孩一樣有可能遭遇性侵害。很多一時衝動發生而發生關係的男生,事後都會後悔不已,而且也是有可能引發很多難以收拾的後果。所以,父母仍不能忽略對兒子的性教育。
3.如果發現孩子偷看色情刊物(錄影帶、網站),或者色情小說怎麼辦?
不要大驚小怪,攤開來談,要問來源及動機,可以跟他討論看這些東西的感受。這是要告訴他不希望他看,因為這裡頭的資訊不正確,而是青春期時間、心思有限,花在這些事上,會妨礙其他的成長。
如果真的有衝動,就去運動,或找人談談,學習更多跟自已相處。千萬不要去碰那些事情,會讓自己需求越來越大。這些事會成為一個惡性循環,只會讓我們越來越難擺脫。
4.如何防止色情資訊污染我們的孩子?
其實他們知道這些不好,大部分是受同儕影響,可以跟他們討論,”到底你要當影響人的人,還是被影響人的人?”要了解孩子的交友情況,會讀書的孩子也會看這些,所以不要以為自己的孩子功課好是好學生,就不會接觸色情。
做好親子關係,他願意跟你談是最重要的。

治療與輔導策略編輯

一、偷窺是絕對不被允許的行為

二、教導子女關於男女身體的差異及相關性知識

三、了解尊重他人隱私的重要性

四、協助忠逸及朋友們培養較健康的興趣

性騷擾編輯

前言編輯

性騷擾宣導廣告

案例編輯

一、校園性騷擾

花蓮縣某國小六年級女童寫紙條給校長,指控一名男體育老師帶她到校外參加田徑比賽期間,以按摩為名,趁機對她亂摸性騷擾;老師解釋是為了舒緩選手的不適,學校、教育局與警方相當震驚,已介入調查。

花蓮縣某鄉間小學,上月下旬參加花蓮縣體育月洄瀾田徑賽,學校一男性體育老師帶著學校田徑選手參加,期間沒有住在旅館,為了幫學校省下開銷,帶學生住在他哥哥的家。

比賽結束後回校,一名參加短跑的女學童,寫紙條放在校長室辦公桌上,指控體育老師和她同住一室時,以按摩為名,用手在她的大腿、私處亂摸。

女學童狀告男老師,立即在小村子裡傳開,在繪聲繪影的傳言中,還有不同的性侵版本,有人指體育老師不只性騷擾,還強迫硬上女學童。

校長接到女學童紙條大為震驚,依規定立即呈報教育局,社會處、警察局也同時獲知。教育局、警方分別約談兩名當事人,兩人說法有落差。

女學童說,老師利用晚間睡覺時,在她的大腿、私處亂摸,讓她覺得很羞恥,才向校長告狀。

男老師則說,這些選手就讀一年級就由他一手訓練,由於是田徑賽,小選手的腿部都會有酸痛現象,他因此在賽後睡前幫選手按摩腿部,舒緩選手的酸痛,沒有其他想法,被指控性騷擾,讓他很無奈。

儘管全案還在調查階段,不過也有教育界人士說,女學童懂得保護自己,顯示學校的兩性教育已經有初步成效。

小六女求助校長:老師摸我私處

二、工作性騷擾

一名男子傳簡訊罵女友「討客兄」,女友感覺人格尊嚴受損,怒而向警方提告,警方偵訊後,移送雲林縣政府社會處裁處,確定男子違反性騷擾防治法,處以1萬元罰款;另有一件是一女子傳簡訊給女性友人,因內容令對方不舒服,同樣違反性騷擾防治法,也被罰款1萬元。

據指出,這名30多歲男子約女友一起到某家小吃店吃飯,結果女友未依約前往,男子電話連絡不到,愈想愈氣,因此傳簡訊罵女友是不是「討客兄」,女友看完簡訊後,氣得拿手機到轄區派出所告男子違反性騷擾防治法。

另有一名40多歲女子,懷疑一名已婚女性友人與先生有曖昧關係,因女性友人的先生在外地工作,某日該女子傳簡訊給這名女性友人,內容大概是說:「妳先生不在,一個人會不會寂寞、心會不會很癢……。」友人看完簡訊後,覺得人格尊嚴受損,並感受到敵意,根據其簡訊內容,向縣府社會處提出性騷擾申訴。 雲林縣政府社會處指出,由於被害人提出簡訊內容為證據,加上被害人明顯感覺到被冒犯、不舒服,縣府性騷擾防治委員會討論後,確定這2件均已違反性騷擾防治法,決議分別裁處1萬元。

簡訊性騷擾各罰1萬元

名稱編輯

性騷擾 Sexual harassment

診斷標準編輯

性騷擾通俗定義是:「任何以言語或肢體做出具有性意涵或性訴求的行為,造成受害人疑慮、恐懼或擔心之情境,致損害人格尊嚴,影響個人工作、學習及正常生活之進行。」。

依據性騷擾防治法所稱之性騷擾,係指性侵害犯罪以外,對他人實施違反其意願而與性或性別有關之行為,且有下列情形之一者:

一、交換性騷擾:以該他人順服或拒絕該行為,作為其獲得、喪失或減損與工作、教育、訓練、服務、計畫、活動有關權益之條件。

二、敵意環繞之性騷擾:以展示或播送文字、圖畫、聲音、影像或其他物品之方式,或以歧視、侮辱之言行,或以他法,而有損害他人人格尊嚴,或造成使人心生畏怖、感受敵意或冒犯之情境,或不當影響其工作、教育、訓練、服務、計畫、活動或正常生活之進行。

伴隨之特質或病患編輯

研究指出在工作場所中任何年紀、職位、社會背景的人都有性騷擾別人的可能,但是具有以下特質的人有較高機率對他人性騷擾:

  • 歧視看待女性,而認為女性本就應該順服、依賴的人。
  • 喜用汙衊性言詞、立論評論女性的人。
  • 濫用藥物或酗酒者。
  • 過度壓抑自己情緒與感受的人。
  • 低挫折容忍力與處理壓力有困難者。

盛行率、病程編輯

請參見excel表:

96年度性騷擾事件申訴調查表

治療與輔導策略編輯

一、工作或求職遭遇性騷擾:兩性工作平等法,向受雇單位所設立之管道進行申訴。

二、求學期間遭遇性騷擾:性別平等教育法,向加害人所屬學校設置之管道進行申訴。

三、非上訴兩者的其他性騷擾:性騷擾防治法,可以向(1)案發地警察機關(2)加害人所屬單位、所在地主管機關(3)案發所在地主管機關來進行申訴。

界定性騷擾最重要因素是被害人的感覺與意願,因此,同一種行為發生在不同人身上,可能會發生是性騷擾與不是性騷擾的區別,而違反性騷擾防治法者,不僅可依該法20、21條,由主管機關處以1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的行政責任,另依該法第25條、第9條規定,加害人還有刑事、民事責任。

刑事責任方面,性騷擾防治法第25條規定,意圖性騷擾,乘人不及抗拒而為親吻、擁抱或觸摸其臀部、胸部或其他身體隱私處,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10萬元以下罰金。

民事責任方面,性騷擾防治法第9條規定,對他人為性騷擾者,負損害賠償責任,雖非財產上的損害,也可以請求賠償相當金額,名譽被侵害者,還得請求回復名譽。

  • 相關罰則補充
第二十條 (罰則)  
對他人為性騷擾者,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處新臺幣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
第二十一條 (罰則)  
對於因教育、訓練、醫療、公務、業務、求職或其他相類關係受自己監督、照護之人,利用權勢或機會為性騷擾者,得加重科處罰鍰至二分之一。

性騷擾防治網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性騷擾防治

性虐待編輯

案例編輯

  • F1老闆召妓 扮納粹搞SM 全裸挨鞭流血 6P性愛5小時
2008年04月蘋果日報

F1賽車監管機關國際汽車聯會的67歲主席莫斯利,召妓玩納粹性虐遊戲,莫斯利要求5名應召女郎模仿集中營獄卒及囚犯,帶著皮鞭、手銬及制服等道具,互玩鞭打凌辱及性交。一開始妓女對莫斯利下令:「脫衣!我們要像對待囚犯般懲罰你。」莫斯利溫順從命,乖乖被鎖鏈束縛住。妓女們以當年納粹德軍在集中營檢查猶太人的方法,詳查他的生殖器,還作勢拿檢查表盤查資料,他還故意謊稱42歲,又謊報姓名,惹得妓女再下令「要打12鞭,謊報年齡再加3鞭,最後再打6下」。莫斯利全裸趴在皮質高凳,屁股被狠狠抽打,全身痛紅及瘀傷,低吠哀求。他暫離為傷口敷藥前,對妓女說:「謝謝,女主人。」 後來,莫斯利穿衣後改當施虐者,妓女穿類似集中營黑白條紋囚服,露出屁股讓他鞭打,邊打邊數,妓女愈叫痛,他愈興奮,接著再與「囚犯」性交。還興致高昂看著兩名妓女表演女女交歡。5小時性愛馬拉松結束後,莫斯利穿上外套離開,當回備受敬重的賽車界大人物,包括準備主持本周的巴林站F1大獎賽。

名稱編輯

  • Sexual violence(性暴力)---正被行為者的性或性別有關;不受被行為者歡迎或接受;違反被行為者的自由意志或清醒意識;對被行為者造成負面或傷害的結果。
  • Rape (強暴)---本身性自然驅使,以口、陰道、肛門性交、不當接觸、強吻、以性行為折磨受害者。
  • Sexual Assault (性侵害)---目前以 (性侵害) 來代替(強暴)1. 較無污衊之意 2. 對此種犯罪的本質看法有所改變: 性侵害不是一種性的犯罪,而是一種用性的攻擊行為。
  • Sexual abuse(性虐待)---有性需求或非生理上的性慾(運用情緒發洩)驅使的行為。包含以上強暴行徑、有攻擊手段。
  • Sexual Sadism(性虐待)--通常為施虐和受虐,強調有儀式化的行為。折磨彼此到病態的程度。(DSM-IV界定)
  • Incest (亂倫)
  • Sexual harassment (性騷擾)

診斷標準編輯

性虐待狂的性倒錯焦點是以實際行為(非模擬的)將心理或身體的痛苦(包含羞辱)施加受害人身上,並因之得到性興奮。DSM-IV-TR強調此乃受痛苦折磨吸引的性偏好。

  • 有些個案會受其性虐待的幻想煩惱,這些幻想只在性活動當時才浮現,此外不曾執行過;在這些個案,性虐待的幻想通常內容是有關完全控制受害者並使其因即將發生性虐待活動而驚恐。
  • 另一些個案則在情願承受痛苦或羞辱的性伴侶(常為受虐淫癖患者)身上施其性虐待的衝動。
  • 其他性虐待個案則在未表同意的受害者身上施行其性虐待衝動。正是受害者的痛苦才使所有這些性虐待狂個案產生性興奮。
  • 性虐待的幻想或行為反映了此人對受害者的完全掌控(如:強迫受害者爬行或將受害者關於籠內)。
  • 性虐待的活動內容也包含:束縛、蒙住眼、打耳光、打屁股、鞭抽、針刺、痛打、火燒、電灼、強暴、割傷、刺戳、勒頸、折磨、殘害身體、或殺害。攻擊行為通常伴隨著儀式化行為(如縛綁、剃毛等)或奇怪的性的動作。

然而,性虐待者的做案特質,如下所列:

  • 加害者會跟蹤被害人。
  • 加害者會以車輛強載被害人。
  • 會利用器具綁縛被害人及使被害人不能哭喊。
  • 有時會使用蒙面罩在被害人身上(使被害人因此更加驚恐)。
  • 被害人的衣物是被切開的。
  • 有儀式化的行為。
  • 加害者大多數無法射精,需受害者以言語或口交幫助。
  • 加害者會準備完整的犯案工具。
  • 加害者會有效的消滅任何可能被指認的證據,包括殺害受害者,因此,殺害不是他的目的。
  • 受害人的年齡層不定。
  • 對犯行不會感到後悔,且會一直做案至被捉為止。
  • 隨著一直犯罪而暴力程度隨之升高,並成為連續殺手。

伴隨之特質或病患編輯

即使同一種性倒錯患者所偏好的刺激也可為高度專一性。有些患者沒有能夠配合其性幻想的性伴侶,可能購買妓女的服務或強迫無意願的受害者施行其性幻想。性倒錯患者所選擇的職業、發展的興趣、或志願從事的工作,都能使其接觸所欲的性刺激。(性虐待狂患者駕駛救護車)他們會選擇性地觀賞、閱讀、購買、或收集針對其性倒錯刺激癖好類型的相片、影片、及描述文章。

  • 許多患者確信其行為並未造成自己任何痛苦,唯一問題只是別人對其行為負向反應會使患者的社會功能不良。
  • 另一些患者則在忍不住從事這些社會不容或自認不道德的不尋常性活動時,會覺得極度罪惡感、羞恥、與心情憂鬱。
  • 相互愛戀性活動的能力常受損害,而常出現性功能障礙。
  • 人格障礙也很常見,有時嚴重到值得作人格疾患的診斷。
  • 性施虐或被性虐待的行為會導致受傷,嚴重程度可由輕傷以至於有生命危險。

性虐待者基礎特質:

  • 在單親家庭成長(60%)。
  • 父母親離異(60%)。
  • 曾在兒童時期被身體虐待(63%)。
  • 成長在性關係不正常的家庭(如,加害者被父親性侵犯)。
  • 接受過較高的教育,且智力很高。
  • 沒有被捕記錄。
  • 年齡層在30-39歲之間。
  • 強迫性人格(外表及車子都必須整齊、乾淨並維持在很好的情況下)。
  • 白領階級的工作。
  • 有反社會人格傾向。
  • 有酒癮或藥癮。
  • 日常生活中很具攻擊性,特別是在他們需求時受到阻撓時。

盛行率、病程編輯

一、盛行率:

關於家庭內的性虐,就中華兒童福利基金會的統計,76年時,性虐佔兒虐的15.8%(陳若璋,82 3),83年度時,僅佔6%(余漢儀,84 75)。88年兒童虐待新聞摘要十起案件中,含凌虐(佔五件)、殘殺(佔四件)及疏忽致死(鄭善明,89),唯獨沒將性虐納入。各種形式的虐待中,國內外針對暴力循環的研究,均指出性虐待影響最深(黃素珍,81 53)。

  • 性虐待者佔全體性犯罪者的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五。
  • 據國外的研究調查顯示,在監獄中服刑的罪犯,有八○%曾在童年時期受到生理或性方面的虐待,也就是說,曾經受到性虐待的兒童在日後可能再對兒童施以性虐待。
  • 陳若璋在82年針對9所大學生2000餘人的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女性約1/3遭到二級性虐待(以情感威脅的性交行為),4%幾乎達到第三級傷害(以暴力脅迫的性交行為),男性則為1%(陳若璋,1995 194.)。

二、病程:

早在兒童期即可能出現性虐待的幻想。性虐待活動的初發年齡變異很大,但最多初現於成人早期。性虐待的病程通常慢性化。若屬在未表同意的受害者身上施行性虐待,其性虐待活動傾向於一再重複直到施虐者最後被捕為止。有些性虐待狂的患者能從事性虐待活動多年也不需要增加引發嚴重身體傷害的危險性,但通常隨著時間過去性虐待活動的嚴重度也會增加。在嚴重的性虐待狂患者,尤其若伴隨反社會性人格疾患者,他們會嚴重傷害受害者或使其死亡。

診斷工具編輯

DA危險評估量表

治療與輔導策略編輯

問題一:大部分患有性倒錯的人,並不會因為他們的性倒錯行為而尋求治療,只有在被捕並監禁於拘留所或監獄之後,才會接受治療。

問題二:很多人並未爽快地坦承自己所有的變態行為,而且若治療師必須將犯人的進展向監獄當局或假釋委員會報告時,他們就不會認為治療師是他們的盟友。

合併認知與行為成分的治療,在有效改變偏差的性興奮與行為型態上已獲得中度的成就。

  • 嫌惡治療法(aversion therapy)--對偏差的性幻想進行嫌惡制約。早期治療傾向於以電擊做為非制約刺激,但過去15年裡發現,應用輔助性隱蔽敏感化比較容易成功。
  • 輔助性隱蔽敏感化(assisted covert sensitization)--要求病患想像一個偏差的性興奮場景,當性興奮升高時,病患就想像令他嫌惡的後果(單純的隱蔽敏感化),並且藉由打開的小玻璃瓶或自動式氣味唧筒,引入令人不悅的氣味,協助對這些偏差場景產生嫌惡制約(因此稱為輔助性隱蔽敏感化)。近年來,大部分的認知行為治療方案,均應用各種此類技巧(Maletzky,1998)。
  • 社會技巧訓練(McFall,1990;Maletzky,1998)及重建可能有助於維持偏差的性興奮行為型態的認知扭曲。
  • 陰莖體積描計器--用於治療後的追蹤結束時,直接測量射精反應,若並未出現隱密或外顯的偏差性行為,且還沒再犯罪就為治療成功。

參考資源編輯

網路資源編輯

期刊或專書編輯

  • 孔繁鐘/著《DSM-IV精神疾病的診斷與統計》1999,臺北市,合記。
  • 陳若璋/著《性罪犯心理學--心理治療與評估》2006,台北,張老師文化。
  • 陳美君,陳美如,陳秀卿,林宜美/合著《變態心理學》2003,五南出版社。
  • R. J. Comer/著,林美吟,施顯烇/譯《變態心理學》2004,心理。
  • Anna C. Salter/著,鄭雅方/譯《獵食者---戀童癖、強暴及其他性犯罪者》,2005,台北,張老師文化。
  • 江芳盛,吳佳倩/著《性教育》2001,教育部社會教育司

撰寫人員編輯

  • ACA095113 劉晉瑜
  • ACA095132 陳凱婷
  • ACA095136 吳念瑾
  • ACA095141 王詩茜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