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案例編輯

成年手足為三支冰棒反目 2008/08/26 04:32陳慶居/苗栗報導
苗栗縣一對黎姓兄弟,弟弟不滿哥哥好吃懶做,日前發現放在冰箱的三支冰棒被哥哥吃掉,一氣之下,上警局網路報案並堅持提出告訴,警方傳訊雙方後,廿五日依竊盜罪嫌將哥哥函送檢方偵辦。黎姓兄弟年齡各為卅九歲、卅三歲,哥哥長期無業,弟弟則是科技新貴。弟弟堅持提出告訴,要讓哥哥得到教訓,並激勵他趕快找工作;挨告的哥哥則辯稱,他以為冰棒是父親買的,才會拿了就吃。
弟弟說,雖然是很小、很丟臉的事情,但他已錄影蒐證、存檔,盼警方明確處理,他一定要告、至少給哥哥一個教訓。他說,十七日買一盒冰棒,吃剩下的三支放冰箱要留給自己和父親吃,隔天卻全被哥哥吃掉,這明顯是偷竊行為。弟弟並批評哥哥好吃懶做,自認沒有義務用辛苦賺的錢去養這樣的人,而且事先已跟哥哥約法三章,只要是他買的東西和食物,除父親之外,都不能使用或食用,所以他堅持要提出竊盜告訴。
哥哥則坦承於十八日上午九點、下午二點、五點吃掉三支冰棒,當時以為是父親買的,所以拿了就吃。不過他後來要以每支十五元的單價買一樣廠牌的冰棒還弟弟,但弟弟不同意。弟弟說,他先前曾買了整箱飲料,結果只喝一瓶,其他都被哥哥喝光,希望這次的教訓,並激勵哥哥找工作做。
手足為友反目 兄開槍 弟報警 中時電子報2008-10-02 03:38呂素麗 高雄報導
手足親情不如友情?男子簡崑益的朋友欠了弟弟友人的酒錢,兩人各挺朋友「拚面子」,卻因此反目成仇,見面就惡言相向,做哥哥的竟然持改造手槍毆打胞弟,還掃射弟弟女友經營的小吃店,弟弟憤而報警,讓哥哥的地下兵工廠曝光。
簡崑益(高雄縣人、四十五歲,有槍砲、傷害等前科)與簡正國(四十二歲)是親兄弟。弟弟的朋友開了一家小吃部。去年底,哥哥的朋友前去捧場,欠了兩萬三千元酒錢;事後,哥哥的朋友拿了五千元到店裡要「抵債」,弟弟的朋友不同意,哥哥認為弟弟的朋友竟然不賣帳,讓他很沒面子,怪罪弟弟「不夠力」。這對兄弟原本感情就不是很好,經過這攤朋友酒錢債務事件,兩人結的樑子更深,一見面就互相辱罵,到最後連父母關係都變成「一邊一國」,爸爸挺哥哥,媽媽護弟弟,手足間的感情更形惡劣。
今年三月間,簡崑益向弟弟示威,持自己改造的長槍毆打弟弟,再掃射弟弟的林姓女友在高雄縣大寮經營的小吃店,造成小吃店窗戶多處彈孔;七月間,他再持長槍掃射小吃店及弟弟的轎車,造成車子多處彈孔。弟弟氣得向警方報案,並向高雄地檢署陳情,檢察官余彬誠發交南打中心調查偵辦,經警方監控多時,於前天蒐證,破獲簡崑益的小型地下兵工廠,起出出黑色貝瑞塔手槍二支、銀色科特手槍一支、改造子彈及半成品、散彈子彈及電動鑽孔機等;他坦承改造手槍,指稱是為了防身,沒有販賣。
警方訊後,昨天依槍砲罪嫌將簡崑益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
兩姐妹共事一夫起爭執 妹怒踹姐致流產 聯合報2008-02-20
北縣板橋一對姐妹共事一夫,上月中旬兩人因男方該與誰同睡一事翻臉,妹妹踹了懷孕六個月的姐姐腹部一腳,導致胎死腹中。姐姐憤而指控妹妹傷害,警方訊後在十五日將妹妹函送法辦。
據報導,分別為二十三歲和二十歲的江姓姐妹,一年多前從臺灣南部北上找工作,經友人介紹認識五十五歲的林姓水電工,姐姐與林姓水電工交往,兩人在板橋市浮洲租屋同居,為了省房租錢,妹妹也跟著搬進同住。 林姓水電工與同居人的妹妹日久生情,也發生關係,姐妹倆為此曾大打出手,妹妹曾到派出所控告姐姐傷害,又撤回告訴。兩人後來決定共事一夫,讓林姓水電工大享齊人之福。半年前做姐姐的懷孕,但上月中旬,姐妹倆為了林姓水電工該與誰同床共枕激烈爭吵。
妹妹認為姐姐已懷孕,不便與林姓水電工同房,但姐姐自認懷有身孕,該受到多一點關照。兩人翻臉大打出手,激動的妹妹一怒之下,朝姐姐腹部猛踹一腳,不料上月二十八日姐姐產檢,卻發現腹中胎兒已無生命跡象,人工流產拿出死胎。做姐姐的憤而向警方指控妹妹傷害,且語氣堅定的說一定要告到底,甚至不惜斷絕姐妹關係。

手足關係之意義編輯

  • Bedford(1994)對於手足形式的分類:
生物性手足
此一「手足」定義,強調的是相同父母所生,且進而平等地分享各一半的遺傳機率、有著共同的基因來源,即為立基於血緣關係之手足。
繼手足與半手足
父母雙方均帶來前次婚姻的子女,組成重組家庭,其子女間的關係,及稱為繼手足(step-siblings)或僅其一方帶來前次婚姻的子女兒共同擁有子女時,所產生的半手足關係(half-siblings)。
準手足
父母雙方均帶來前次婚姻的子女,以同居的形式相處,其子女間的關係,將其稱為準手足(quasi-siblings)。
結拜手足
相近於中國歷史上的桃園三結義等義結金蘭之結拜模式。即為經過某種正式的儀式,雙方所認定之手足關係(fictive-siblings)。
非核心家庭的手足
為親屬網路中,血緣、姻親關係之擴展,包括:堂兄弟、表姊妹等。
  • 不同生命週期手足關係之發展任務(如圖)
    P1.png

家庭星座編輯

  • 最常用來解釋手足競爭的是阿德勒學派的理論,他們認為家庭團體的心理結構如同一個「家庭星座」,父母如日月、子女如星星,形成複雜的互動關係。而每當孩子出生時,家庭環境立即有所變動。
  • Adler提到「不同排行產生不同成長環境,明顯的影響其個人人格,並為他與生俱來的本能、性向、能力賦予特別的色彩」。

出生序與手足關係編輯

出生序指的是一個人在家庭子女數中的排行,且是以家人眼光或自己主觀認定的排行為主,Alder認為即使在不同的家庭中,同一出生序的孩子具有相類似的特性。

出生序所提供的觀點是當父母的關愛被視為是一種有限的資源時,子女們對於愛的需求滿足,會因為其所在的排行位置的不同,而發展出不同的所愛方法及面對資源競爭失利的因應之道,這也成為日後的一種生存策略或型態。

長子女
家庭中的第一個孩子,獲得父母所有的注意力,長子常被教養成順從長輩、表現乖一點作弟妹的榜樣、要有所成就不能讓家庭蒙羞、當父母不在的時要擔負起家庭的責任,因此較負責任、保守、順從;只是當家中的老二誕生時,長子的地位就被打入冷宮,因此不是變得要爭寵就是逐漸體會權力的重要性。
次子女
第二個小孩處於一個不舒服的地位,因為始終有一個兄姐在前頭,所以倍感壓力,會常去質疑受到不平等的對待,所以與長子女存在著永續競爭的關係,為了不與長子女競爭使自己更自卑,次子女通常與長子女發展方向南轅北轍,另闢天地。
中間排行子女
中間子女既沒有長子的權力,也沒有么子的特權,所以常常覺得被忽略,認定世界對他不公平,難以在家庭中找到立足點,因而帶來極深的挫折感,然而三明治的處境也讓中間子女很小就學會夾縫中求生存的調適和妥協之道。如果家中有4個小孩,老二表現的較像中間者,而老三較隨和且社會化,也比較會向老大看齊。
么兒
么兒是家中最小的孩子,當其誕生時,其兄姐都已較成熟,故而較受到父母的寵愛,由於父母的過度保護,容易形成驕縱的心理,比較任性依賴,缺乏解決事情的能力,容易養成好逸惡勞的習性。
與兄姐比較起來,么兒常會自覺得自己能力不如別人,因常有機會受兄姐支配,受限於腳色而缺乏舞台,無從表現自己成熟、穩健、獨立的一面,因而抑鬱,容易形成自卑退縮的心態。其一生都在追求超越兄姐而努力,但也因為自卑而激發出來的超越動機,所以么兒也會發展成一個贏家,成為家裡的「頭號人物」。在這種情況下,他們會努力去勝過其他所有手足成為手足中最成功的一個。
獨生子女
除了真實的獨子外,與上一胎兄姐相差七歲以上的,Alder也將之排行心理狀態界定為獨子。獨生子女由於沒有其他子女分享,因缺乏同儕互動經驗,所以人際上一出現適應不良,但因其獨子角色,所以也容易早熟,或是有很高的成就動機。(但Falbo & Polit卻認為,由於獨生子女可獨佔父母,接受較多父母有品質的時間及受到較直接的成就訓練,因此他們表現得較友善、行為良好、並具有工具性的能力。)

相關調查研究編輯

影響手足的相關因素編輯

出生序與手足關係(家庭星座)
最常被使用於解釋手足競爭的理論即為阿德勒學派理論,不同的排行會建立起特殊的性格,同時影響家庭與手足間的關係也對往後人格有所影響。
性別和手足關係
異性間容易產生忌妒,但與異性相處可讓兒童有機會瞭解異性的行為特質與想法,對往後異性相處是有益處的;而同性之間手足有較多利社會行為與積極行為,正向互動多,同性的兄姊也可以成為學習楷模。
年齡距與手足關係
手足關係包括上下關係及平行關係,年齡差距小時,平行關係增強、上下關係減弱,會形成一種類似雙胞胎的關係,有相似的興趣、共同的朋友,但相對的競爭也大。反之,年齡差距大,則上下關係增強、平行關係減弱,會出現較多的照顧和支持的正向積極互動關係,但也出現較多的支配行為。
個性與手足關係
手足間會出現不同的性格,若較年長的脾氣較好性格較溫和,即使年幼的孩子較霸道或敏感也不會引起彼此間關係惡化(年長者讓年幼者)。反之,年長者若較霸道、固執或好使指令,則年幼者再溫和,其關係也難改進(年幼者忍氣吞聲)。
身心障礙兒童與手足關係
身心障礙者的手足容易出現高度的挫折感、緊張和焦慮感受,其中以姊姊最為感到痛苦,須承擔較多照顧責任。有時正常手足也扮演著治療者跟支持者。例如:父母教導聽障兒童手足學習手語而能與聽障兒童溝通進而鼓勵他,讓他不至於在手足關係中出現被孤立的現象,而能更健康的成長,這種手足間的鼓的鼓勵比父母介入處理身心障礙者的偏差行為來的有效。

手足互動的類型編輯

代替親職的角色行為
當今社會多為雙薪家庭,以致許多父母常忙於工作而無法撥出時間教導孩子、與孩子相處,許多時候,年長的孩子就扮演起照顧年幼弟妹的責任。「長兄如父,長姊如母」,長姊多扮演母職或教師的角色,給予較多的協助和支持;而長兄多扮演父職或仲裁者的角色。
利社會行為
在良性的手足互動過程中,會產生一些有助於人際互動或社交活動的利社會行為,像是教導、模仿、分享、互助、合作、友善、寬容、關心、親近、擁抱、握手、微笑等等,這些利社會的行為對未來人際互動能奠定良好的基礎。通常年長者有較多協助、分享及給予的行為。
反社會行為
手足間也會產生負向的互動關係,當彼此競爭而引起爭吵、衝突、怨恨、忌妒、攻擊、敵意等,通常這些行為主要是由於來自針對父母所提供的資源和獲得父母的注意而引發的。年長者會認為父母給予年幼者的關愛較多,奪去自己原本在父母心中的地位,而年幼者則是對年長者擁有較多的權力感到不滿。

手足競爭和嫉妒編輯

許多學者所關注的議題是手足之間因為競爭比較而衍生出的嫉妒,嫉妒是一種心理情緒狀態,阿德勒甚至認為嫉妒是一種性格的型態。

  • 手足嫉妒的內涵:兒童對待父母與手足的行為表現有明顯的不同,對於父母大多出現積極的行為,例如服從、敬愛等等,而對手足則有較多的負向行為,例如,爭吵、打架等等。
  • 手足嫉妒的發生:多發生於幼年期,女性多於男性。
  • 手足嫉妒的反應:
  1. 行為反應:年長者的行為反應較直接、強烈(爭吵、頂嘴、對手足態度不佳)
  2. 情緒反應:中間子女的嫉妒通常較多,情緒反應強烈(不滿、難過、敵對)
  3. 想法反應:大多會出現內心種「為什麼」的吶喊。
手足之爭是兄弟姊妹之間所產生的競爭、嫉妒和敵意,是手足關係中的一大特色,通常是從家中第二個子女出生,手足之爭也隨之而來,隨著弟妹的年齡增長,競爭也會越來越激烈,而在整個兒童期手足之爭是很普遍的,手足間的年齡越近,彼此競爭、比較和互不相讓的情形更多,所表現出的衝突也越多。
  • 手足嫉妒的影響
  1. 早年手足競爭的影響會導致缺乏愛的安全感,必須由外在的成功和超越來彌補,也因此,可能會出現負面的自我概念。手足嫉妒雖不一定是直接影響個人個人特質,但容易造成自卑心理及影響與家庭、父母、手足間的關係,一個人若失去重要情感來源,對未來的生活可能產生負面的影響。
  2. 易嫉妒者在成年之後具有一些共同的特性:行為表現上傾向較堅持,遇到阻礙不輕易放棄、不退縮;生活上則比較不服輸,會主動積極的爭取自我所缺乏的東西。但自信不足,以致自我評價建立在他人的讚美和超越他人之上,也因此容易出現輸不起的心理。對人的敏感度高,能夠洞察他人的反應,很會察言觀色,但此特性容易在同儕關係、親密關係、職場關係等社會互動中遇到阻礙或衝突。

幼兒面對新生兒出生時所出現的「不適應行為」編輯

許多研究顯示,在新生兒出生後,幼兒的「不適應行為」會較以往多。事實上,新生兒的誕生,的確對幼兒會造成不小的壓力,其所面臨的心理威脅,最明顯的是感覺在家中的地位「被取代」,及父母曾給予的關注「被剝奪」-就好似被「廢除王位」。在此心理壓力下,幼兒常不自覺的以一些行為表現,來設法保住自己原有的「寶座」,而這些行為或情緒表現,也常使父母傷透腦筋。以下乃將此不適應行為,分為三類敘述之:
  1. 退回至嬰兒期的行為表現:如,要求用奶瓶喝水、要求父母餵食、大小便的意外事件、依賴、表現分離的焦慮、用嬰兒式的話語談話。
  2. 敵對行為:如常發脾氣、反抗、口語或身體的攻擊。這些敵對行為的對象常常是父母而非新生兒,而且常在父母照顧新生兒時出現。
  3. 情緒的變化:如嫉妒、憤怒、焦慮、害怕、沮喪等負面的情緒也較往常易出現。
幼兒的這些行為或情緒表現,除了一般所解釋的「想獲得注意外」,事實上,也是幼兒在迎接新生兒後,焦慮和被忽略感受的表達。這些不適應行為會在新生兒八個月左右自然的消失,並且不會影響日後的手足關係。對新生兒的出生以較強烈的行為方式表現的幼兒,比以退縮方式因應的幼兒,更易適應和新生兒的相處,且日後的手足關係也較少產生敵意和衝突關係。
其實,幼兒對新生兒的反應及情感是多面且矛盾的。他疼愛新生兒,也喜歡逗逗這小弟弟或妹妹;但另一方面,他嫉妒且害怕新生兒取代了他在家中原有地位。面對這種複雜的情感,幼兒只好自然地運用一些策略來降低自己被威脅感。

協助幼兒順利適應的方法編輯

在幼兒適應新生兒的過程中,父母的適當反應是最佳的助力。以下乃分別由母親懷孕及新生兒出生後兩個階段,來討論父母可以協助幼兒順利適應的各種方法。
  1. 當母親懷孕時
    1. 讓幼兒分享期待新生兒的喜悅:讓幼兒知道在媽媽肚仔理,有個小寶寶咒在成長,且在不久的將來,小寶寶就會出生,成為他的小弟弟或小妹妹,也成為我們家中的一份子。
    2. 讓幼兒開始和母親腹中的胎兒,建立親密關係:可讓幼兒摸摸媽媽的肚子,和未出生的小寶寶說話,以漸漸適應家中將來臨的這一份子。
    3. 讓幼兒參與為迎接新生兒所做的準備:讓他一起來為新生兒準備所需用品,並感謝及稱讚他的參與。
    4. 分享幼兒對新生兒將出生的感受:和他聊聊對媽媽肚裡小寶寶的感覺,而除了同理他口語的表達外,父母要更細心的觀察,體會他整體的心理感受。
  2. 在新生兒出生後
    1. 讓幼兒參與照顧新生兒的工作:例如,當父母照顧新生兒時,請幼兒在一旁協助取物或負責一些他能力可及的小事。
    2. 和幼兒分享照顧新生兒的經驗和感受:讓幼兒分享父母照顧新生兒的身心感受,使其有參與感:也可和幼兒討論,如何細心照顧這小寶寶,可使小寶寶感覺舒服(當父母照顧小寶寶的時候,可讓幼兒拿著娃娃在旁觀摩練習﹞。
    3. 能同理並接納幼兒適應期的反應:幼兒在這段期間內所表現的不適應行為,將因父母的同理與接納而順利消失,父母可以具體的口語及肢體(如擁抱,摸頭等)反應,來使幼兒知道父母仍然關愛他。
    4. 父親的協助在此時更是重要:有時母親會有產後憂鬱的現象,或因照顧新生兒而筋疲力竭,因此較易發怒或不耐煩於幼兒的不適應行為。因此,父親的分勞和呵護,對幼兒適應更顯重要。
    5. 不要對幼兒抱有不合理的期望:父母常認為升格為哥哥、姐姐的幼兒,應有成熟、懂事、獨立的行為表現;然而,幼兒畢竟還是「幼兒」,父母宜了解其當時的身心發展狀況,不宜以成人的眼光,對幼兒有過高的要求。父母可以聊天的方式和幼兒討論,「如何扮演哥哥、姐姐」,讓他自然的感受到父母的期許,當然也應聽聽幼兒自己的看法。
    6. 敏覺幼兒的感受:察覺他被關注的需要,了解其害怕被忽略、被取代的感受。
    7. 適當適時且具體的稱讚:如以往般,當幼兒有好表現時,給予及時的讚許,尤其在他對新生兒表現呵護行為時,更宜把握機會好好稱讚一番。
隨著弟弟、妹妹漸長,幼兒手足間的衝突也漸增多。幼兒手足間的爭吵是其社會行為發展過程中的必然現象,也是他們學習處理人際衝突,及體會、了解同儕情緒感受的重要機會,此乃幼兒社會化成熟的基礎。因此,父母適當的介入及引導,將有助於幼兒成功的學會處理人際衝突的方法,而能與兄弟姊妹建立和諧、愉快的關係;相反地,不當的涉入,則可能造成手足間更多糾紛及惡劣的關係。

治療與輔導策略編輯

在青少年與手足互動關係的研究中發現良好的家人互動關係─包含親子間、手足間關係,有助於減低手足的衝突。手足關係中,父母扮演重要的角色,也強調親子互動要掌握「優質時間」原則,與孩子互動要兼顧「集體同樂時間」和「個別互動時間」,並注重互動片刻中的內涵,只有孩子真正感受到愛,親子關係才算獲得真正的提升。另外,父母在處理孩子衝突時,應避免用傳統觀念,父母若能適度的旁觀,孩子可以學習到解決衝突的能力和策略。
手足互動關係是複雜且重要的,不但會影響兒童的行為和人格,也會影響其往後的發展(認知發展、價值觀),以下提供幾點輔導原則
  1. 父母教養方面:
    1. 弟妹出生問題:弟妹的出生對年幼的老大來說是一種威脅,因為他們容易遭受冷落,因此父母應該以具體的肢體動作和口語來使老大了解父母還是很愛他/她,並且時常與他/她討論嬰兒、鼓勵他/她幫助和關心新生兒,跟他/她分享照顧新生兒的身心感受,如此可以降低其壓力,以培養良好的手足關係。
    2. 父母應提升自我覺察的能力:要時常的自我覺察、省思,避免因為子女的排行、性別而給予不同的對待,也避免對年長者有要求過高的期待,而對年幼者過度的呵護和溺愛。應該以就事論事、對事不對人的方式來處理衝突較適宜。
    3. 適度旁觀提供孩子自然學習的機會:當子女生爭執時,不一定凡事都需父母出面介入,如此可能會剝奪其發展解決衝突的學習機會,父母可以當好的旁觀者,讓孩子學習因應衝突處理的策略。此外,孩子的衝突和攻擊行為可能會影響手足間的關係,因此父母可以訂定「家庭公約」,禁止衝突時的身體或口語上的傷害,並說明爭吵時不經意的攻擊將造成手足間的身心傷害。
    4. 避免以對、錯看待子女的衝突:有些手足間的爭執是為了引起父母的注意以及父母的差別待遇所致。因此父母對於不同排行、性別的孩子,應給予公平和合宜的對待、期望。處理衝突時盡量不強調誰對誰錯的兩極分法,以及避免孩子用競爭、贏家和輸家的角度來看待衝突結果,可以加強溝通互動,說明發生衝突與解決是兩人共有的責任。
    5. 面對殘障手足:在面對殘障手足時,正常手足可以扮演一個「支持者」、「治療者」,父母應教導正常手足使用正確的行為技巧來鼓勵殘障手足,也應時常與正常子女討論殘障手足的情形和分享彼此感受以分擔正常手足之壓力和情緒。
    6. 釐清夫妻系統與親職次系統之界線:通常在父母婚姻互動有衝突的情況下去處理子女衝突時,要更小心不將子女捲入自己的困頓情緒中,而讓孩子成為代罪羔羊;不要將子女間的衝突擴大到變成親子衝突或婚姻衝突,同時在處理子女衝突時,父母應有一致的態度。
    7. 提升父母與子女優質互動的經營能力:家庭中親子關係與手足關係密不可分,父母應多花時間與子女相處,不僅是全家同樂也要有個別互動的時間,相處的原則不在時間長短而是品質優劣,除此之外,應了解子女的能力、興趣和性格間的個別差異,避免以個人的價值觀或偏好對子女作比較,讓每個孩子都能感受到父母的重視和關心,不必為了與手足爭寵而起衝突,如此才能對孩子的人格發展有正向的發展。
  2. 學校教育方面:
可藉由小團體的方式加強兒童對家人關係的溝通能力,也可以加強學的能力以影響家庭系統模式,提升家庭人際關係。此外藉由加強親職教育可以提升父母的親職功能,使父母了解管教子女的正確態度和觀念,並體認親子互動的重要。在課堂上也可以設計有關手足關係的相關議題,讓同學討論、分享和手足間的互動經驗,以提供正確的家庭互動。

參考資源編輯

網路資源編輯

期刊或專書編輯

  • 他是我兄弟-談幼兒的手足關係。呂素幸 國教之聲 第27卷第3期
  • 手足勁爭與忌妒心理 蘇貞(高雄師範大學輔導演究所碩士班研究生)諮商輔導 第241期2006.1.5 第33-37頁
  • 兒童手足關係之探討 陳昌蘭 師友 2000.12
  • 宜兄宜弟-談手足關係/蘇建文 學前教育月刊1989•5月
  • 你是老幾-從出生順序看個性/Dr,Ronald W. Richardson & Lois A. Richardson, M.A.

影片編輯

撰寫人員編輯

ACA095102:曾伊妝 ACA095108:趙家青 ACA095135:萬鈺琳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