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

測驗與診斷實務/睡眠(夢境焦慮疾患、睡眠驚恐疾患、夢遊疾患)

870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談話0 分享

前言編輯

加班、上網、看電視,現代人生活作息愈來愈不正常,隨著工作壓力及生活壓力的增加,不僅僅睡眠時間減少,總覺得睡不夠,更有3成左右國人有睡眠障礙,其中女性多於男性,而造成國人失眠最主要因素以不容易入睡居多、其次是眠淺易醒且難再入睡或睡眠維持時間短容易早醒。

睡眠障礙不僅對身體有害,更會使日常生活受影響,人際關係變差,工作不順利,甚至是造成車禍等意外,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故我們應更加重視睡眠障礙的問題。

案例編輯

  • 案例一:

「爸爸!你晚上打鼾的聲音太大聲了啦!」今早還要月考的小芳抱怨著無法專心念書。一旁的媽媽則安慰說:「你的鼾聲雖然像打雷一樣,幾十年來我都習慣了。最恐怖的是在你的鼾聲之間的”死寂”,在你的鼻子前絲毫感受不到任何氣息, 但是卻看到你的胸前和肚子又那麼拼命的猛吸氣,我的一顆心都懸吊在半空中,真怕你那一口氣就這樣接不上來。」老陳不在乎的說:「你也太誇張了吧!又不是只有我會打鼾,小強不也會打鼾 ? 小強啊,這證明你真的是爸的兒子!」媽媽接著說:「我看啊,除了打鼾,小強八成也遺傳了你的瞌睡蟲。前天學校老師才打電話來說他上課老是打瞌睡,成績一落千丈!」老陳心裏想說:「還好沒跟你說昨天開車打瞌睡差點撞上安全島的事呢,不然準又要受你一陣嘮叨!」

  • 案例二:

國小二年級的李小弟,上課常分心、打瞌睡,老師在聯絡簿反映後,李媽媽雖要求10點前就寢,但在多次陪兒子溫習功課後發現,孩子的確精神不集中,擔心是晚上鼾聲大作影響睡眠品質,本來以為只是遺傳的過敏性鼻炎,在影響學習後趕緊帶孩子就醫。

  • 案例三:

美研究:小兒夜驚型睡眠異常是遺傳(奇摩新聞)

研究顯示,小孩夜裡經常從睡夢中驚醒哭鬧不止,至少有一部份是遺傳。

美國蒙特利醫院一位睡眠專家研究了390對雙胞胎,他發現,「同卵孿生子」比異卵的雙胞胎,更容易出現夜驚的共同問題,這是因為同卵孿生子遺傳基因幾乎一樣。

研究也沒有排除環境因素在小兒夜驚型睡眠異常中扮演的角色。這點也不難理解,因為雙胞胎通常都在相同的環境裡一起長大。

這項研究中,有三成七的雙胞胎在一歲半的時候出現睡眠夜驚的現象,其中半數在一年後症狀消失。

曾有研究顯示,夢遊、說夢話也和遺傳有關。

夢境焦慮疾患編輯

學名編輯

  • 夢魘疾患(原夢境焦慮疾患)

Nightmare Disorder (formerly Dream Anxiety Disorder)

疾病分類編輯

  • 夢境焦慮疾患屬於原發性睡眠疾患中的類睡症(Parasommnias)亞群
  • 睡眠性疾病補充解釋

依據推定的並因而分成四個主要族群(原發性睡眠性疾患、一般性醫學狀況、物質誘發或其他精神疾患相關聯的睡眠疾患)。

  • 原發性睡眠性疾患是找不出任一後述各病因(其他三類引起)的疾患,此疾患被認為是睡醒的發生或時機等機轉有內源性異常所造成,它們常受制約因素影響而使整個狀況更複雜。原發性疾患可區分為睡眠異常(Dyssomnias)和類睡症(Parasommnias)兩亞群:
    • 「睡眠異常」:特徵是睡眠總量、品質、或時機的異常
    • 「類睡症」:特徵則是伴隨睡眠、特定睡眠階段、或睡醒過渡期而發生的異常行為或生理事件

診斷特質編輯

  • 準則A:一再發生睡眠驚恐,即從發生恐怖的夢境並導致由睡眠中驚醒
  • 準則B:此人醒後即完全警醒
  • 準則C:此恐怖夢境或驚醒引發的睡眠中斷,造成此人重大痛苦,或導致社會或職業的功能障礙
  • 準則D:若此再發性事件(夢魘)為某種物質使用(如:藥物濫用或臨床用藥)或一般性醫學狀況的直接生理效應所造成,也不作夢魘疾患的診斷
  • 其他特質:
    • 夢魘一般是冗長、生動的夢境情節,內容則屬於高度引發焦慮或駭人
      • 最常見是針對此人立即身體危險(如:追逐、攻擊、受傷)
      • 另外一些個案所感知的危險或許較不明顯,是有關個人失敗或困窘
      • 有創傷經驗發生後的個案,夢魘可能是原先危險或威脅的情境重現,但多數夢魘並未重述真實事件
    • 患者醒來時可快速回復完全清醒,夢魘通常即中止
    • 患者驚醒後能詳細描述夢中情節和內容
    • 患者在同一夜可能有多次夢魘報告,但內容常都屬同一主題
    • 此人清醒後夢境即停止,但患者仍持續感覺害怕或焦慮。這些因素常導致難以再入睡
    • 通常夢魘疾患帶給患者極大的主觀痛苦(如:夢境帶來的焦慮和害怕),比所造成的有形社會或職業損害遠更頻繁。但若夜間驚醒次數過於頻繁,獲此人因害怕夢魘而避免睡覺,則患者會經驗到過度思睡、專注力不良、憂鬱、焦慮、或易怒等影響白日功能,更甚至造成社會和職業損害。
    • 夢魘可能在睡眠中任何時候,但在REM睡眠階段中出現量明顯多於其他階段,且由於REM睡眠期間一般是越來越長,所以夢魘可能發生在後半夜。

伴隨之特質與疾患編輯

  • 伴隨的描述性特質和精神疾患
    • 驚醒時,有明顯可見的輕度自主神經活躍(如: 冒汗、心跳過快、呼吸快速)
    • 在進行REM睡眠時沒有身體動作和發聲的情形
    • 若有說話、尖叫、或拳打腳踢等狀況可能發生原因:
      • 夢魘結束時的短暫現象
      • 創傷後壓力疾患的夢魘(因為夢魘可能發生在NREM睡眠階段)
    • 患者常有不符合任一特定診斷的憂慮和焦慮症狀
  • 相關實驗發現(多相睡眠測驗儀)
    • 由REM睡眠突兀醒來者符合個案所報告的夢魘
    • 驚醒在後半夜(原因在診斷特質-其他特質7)
    • 多數個案的REM睡眠發作持續十分鐘以上,並可包括比平均次數更多的動眼現象
    • 驚醒前呼吸和心跳會增加或顯得更不穩定
    • 創傷事件後的夢魘(如在創傷後壓力疾患的個案)在NREM睡眠(尤其第二階段)和REM睡眠都可能發生
    • 夢魘疾患的睡眠架構和睡眠連續性(此睡眠異常亞型特徵)沒有特徵性異常

特殊文化、年齡、及性別特質編輯

  • 不同文化背景賦予夢魘的意義(超自然或心靈現象,如佛教-卡到陰)
  • 視為精神或身體障礙的表徵(如:精神疾病)
  • 夢魘疾患在各年齡層的基本特質相同
  • 夢魘疾患最可能出現於遭受重大心理社會壓力的兒童
  • 夢魘發生的機率則是女性多於男性

盛行率編輯

  • 3-5歲兒童中有10%-50%會發生足夠強烈的夢魘而驚動父母。成人中則約一半至少曾發做過一次。(真實盛行率仍未知)

病程編輯

  • 夢魘常在3-6歲之間開始,若頻率發生(若每星期幾次)以致於成為孩童和父母的重大痛苦及擔憂則成夢魘疾患。
  • 多數有夢魘問題的兒童在六歲之後不在受其困擾。少數直到成年期(青少年和成人),夢境仍持續有夢魘頻繁出現的報告,變成終生障礙。這些人通常以邊緣性人格疾患(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和情感較脆弱的女性較多。
  • 另外在現實生活中,如果患者曾經歷對內心深處有重大創傷的經驗時(例如車禍、戰爭、性侵害等)亦容易造成重覆性的夢魘,特別是情感教脆弱的人。
  • 曾有描述此疾患在十七、八歲以後傾向於消散

鑑別診斷編輯

比較.jpg

  • 類睡症
  • 影響自主神經系統的臨床藥物(如:抗憂鬱藥物、多巴安激導性同效劑、乙型腎上腺素激導性拮抗和其他抗高血壓藥物等)
  • 一般醫學狀況(如:中樞神經系統感染、腦幹的血管傷害)的直接生理效應
  • 其他精神疾患(如:創傷後壓力、精神分裂、焦慮性疾患、人格疾患、情感性疾患和適應性疾患)

補充編輯

自主神經激發:

  • 輕微-冒汗、心跳過快、呼吸快速、瞳孔擴大、肌張力增加
  • 高度-大喊、尖叫、哭泣、語無倫次、主動抗拒被抓握或碰觸,甚至做出更豐富動作(拳打)
  • 強烈-也就是產生運動活動,甚至有暴力性質的動作(拳打腳踢)

睡眠驚恐疾患編輯

診斷特質編輯

  • 準則A:從睡眠中突然驚醒來通常以一聲驚惶的尖叫開始。
  • 準則B:通常發生於主要睡眠時段的前三分之一,並延續1~10分鐘。每次發作伴有自主精神激發即強烈害怕的行為表現。
  • 準則C:發作時患者很難喚醒或安撫。
  • 準則D:若患者在睡眠驚恐發作後醒來,並無可回想的夢境,或僅記得片段或單一影像。次日早晨醒來時,患者對此事件毫無記憶。
  • 準則E:睡眠驚恐發作必須造成臨床上重大痛苦,或損害社會、職業、或其他重要領域的功能。
  • 準則F:若此再發性事件為某種物質使用(如藥物濫用或臨床用藥)或一般性醫學狀況的直接生理效應所造成,也不應診斷為睡眠驚恐疾患。

典型發作之時,患者突然由床上坐起,尖叫或哭喊,表情驚惶並有強烈焦慮的自主精神病徵(如:心跳過快、呼吸快速、皮膚潮紅、冒汗、瞳孔擴大、肌張力增加)。患者對別人的喚醒和安撫通常無反應。若被喚醒,此人先有幾分鐘意識混亂而無定向力,然後重述有種模糊的驚恐感覺,但通常說不出夢境內容。雖然可能發生零星的生動夢境影像,但沒有像劇情片一樣的夢境(如夢魘一般)。最常見的情況,患者未完全清醒又再度入睡,次晨醒來對此次發作毫無記憶。

為作此診斷,患者必須已經驗到臨床上重大痛苦或損害。擔憂發作造成尷尬會損害或者的社會關係。患者會避開他人可能發現自己有此障礙的情境,如參加露營、拜訪朋友而過夜、或與同床伴侶同睡。

伴隨之特質及疾患編輯

  • 伴隨之描述性之特質及精神疾患

發作中通常伴有大喊、尖叫、哭泣、或語無倫次。患者會主動抗拒被抓握或碰觸,或甚至做出豐富的動作(如:揮舞、拳打、由床上起身、或奔跑)。這些行為看來是為了自我保護或逃離威脅而作,可能造成身體傷害。也可能發生同時兼具睡眠驚恐疾夢遊特質的發作。使用酒精或鎮靜劑、睡眠剝奪、睡醒時間表失序、疲累、及身體或情緒壓力等,都增加發作的可能性。

睡眠驚恐疾患的病童與一般人群相比,其精神病理或精神疾患的發生率並未增高。睡眠驚恐疾患的成人患者則更可能伴隨發生精神病理。睡眠驚恐疾患的個案也會發生人格疾患,尤其是依賴性、類分裂性、及邊緣型人格疾患。據報告在人格測驗的憂鬱及焦慮分數會升高。

  • 相關聯之實驗室發現

深層NREM睡眠階段有低頻率的腦電圖活性(delta波)為其特徵,睡眠驚恐常在此時開始。這種腦電圖活性在NREM睡眠第三及第四階段(多集中於主要睡眠發作的前三分之一)最多見,因此睡眠驚恐也做可能發生於夜眠的前三分之一時期。但此種發生於任何時候的慢波睡眠中,甚至在白日小憩時。睡眠驚恐發作的初發通常的預示徵兆為:極高電壓值的腦電圖delta活性、肌張力增加、及心跳增快兩到四倍(常超過每分鐘120次)。發作時的多相睡眠測量儀檢查常因為患者動來動去而造成誤差。若無這類誤差影響,腦電圖在發作時通常顯示theta或alpha波的活性,意指有部分驚醒。睡眠驚恐疾患患者也會由深層NREM睡眠階段突然清醒,而未進展成完全的睡眠驚恐發作。這類發作包含突發的心跳加速。

  • 相關聯之身體檢查發現及一般性醫學狀況

發燒及睡眠奪會增加睡眠驚恐發作的頻率。

特殊文化、年齡、及性別特質編輯

並無任何報告可以提供證據支持睡眠驚恐疾患的臨床表現有文化關聯差異,雖然睡眠驚恐發作的重要性及原因在不同文化可能不同。較大的兒童及成人比幼童更能詳細回想伴隨驚恐發作的可怕影像,幼童教可能完全不記得或僅報告模糊的害怕感覺。睡眠驚恐疾患在兒童是男多於女,在成人則兩性比例相同。

盛行率編輯

一般人口中睡眠驚恐疾患的盛行率數據有限。睡眠驚恐疾患與睡眠驚恐發作不同,因為前者屬再發性,並伴隨痛苦或功能損害。據估計睡眠驚恐發作的盛行率在兒童為1% ~ 6%,在成人則少於1%。

病程編輯

睡眠驚恐疾患的兒童患者通常在4~12歲開始,到青春期會自發消失。成人患者則最多在20~30歲開始,病程常慢性化,發作的頻率及嚴重度則隨時間過去而高低起伏變化。患者各時段的發作頻率未必相同,不同患者的發作頻率也不一致。通常幾天到幾星期發作一次,但也可能連續幾夜都發生。

家族模式編輯

睡眠驚恐疾患的患者常報告有睡眠驚恐或夢遊的家族史。某些研究指出患者的一等血親中此疾患的盛行率會增加十倍,遺傳的確實模式則未明。

鑑別診斷編輯

許多人在一生某些時刻頗受苦於零星發生的睡眠驚恐發作。個別發生的睡眠驚恐發作與睡眠驚恐疾患的差異在於再發性、強度、臨床顯著損害或痛苦、與傷及自己或他人的可能性。

某些其他及換會造成晚上完全或部分覺醒會睡眠時發生不尋常行為,睡眠驚恐疾患須與之鑑別。睡眠驚恐疾患最重要的鑑別診斷對象包含:夢魘疾患、夢遊疾患、其他類睡症、呼吸關聯之睡眠性疾患、及睡眠時癲癇發作。

  • 夢魘疾患

個案較容易且完全醒過來,自我報告發作時的劇情片般夢境內容,且多半於後半夜發生。其自主神經激發與運動活性不如睡眠驚恐疾患強烈,且回想更完整。夢魘發生於REM睡眠階段。

  • 夢遊疾患

兩疾患常同時發生,兩種疾患的家族史也常互通。夢遊疾患的原型個案很少有自主神經激發或害怕,較多有組織的運動性活動。

  • REM睡眠行為疾患

產生主觀害怕、激烈的運動性活動、並可能受傷。因為這是發生於REM睡眠之時,它牽涉到生動劇情片一般的夢境、更會立即且完全清醒過來、且運動性活動明確的反應了夢境的內容。

  • 夜間突發性肌張力不足

包含醒來並且有運動性活動,但此運動性活動的時期較長、更富節律及屬刻板動作、且不會主觀報告有害怕的徵兆。

  • 將睡期幻覺

伴隨焦慮,這在許多無其他症狀的人偶而會經驗到,昏睡症的患者也會規律經驗到。但他發生在睡眠初發時、有生動影像、及主觀感覺到清醒。

  • 呼吸關聯之睡眠性疾患

偶而會驚醒並伴隨害怕及恐慌,而貌似睡眠驚恐疾患。但其打鼾、肥胖、及呼吸症狀(如:被看到呼吸停止、不能呼吸、或哽噎發作)使其易於辨別。

  • 恐慌性疾患

由深層NREM睡眠突然醒來並伴隨害怕,但這些發作產生快速且完全的清醒,沒有意識混亂或運動性活動。

與國際睡眠疾患分類之間的關係編輯

睡眠驚恐疾患與國際睡眠疾患分類(ICSD)的睡眠驚恐症完全相同。ICSD另外描述了混亂性覺醒症,這可為獨立發生的疾患,或與睡眠驚恐疾患同時發生。混亂性覺醒症的特徵是由慢性波睡眠短暫醒來伴隨意識混亂,但沒有驚恐或肢體移動。

夢遊疾患編輯

診斷特質編輯

基本特質:重複於睡眠中發作的複雜性運動行為,包含起床與四處走動。

  • 準則A:發作在慢波睡眠時,最常發生於夜眠的前三分之一。
  • 準則B:警醒度和反應能力都減少,會面無表情,對別人的溝通與喚醒都無反應。
  • 準則C:發作或是晨省時,會對事件不記得。
  • 準則D:一開始會有短暫的意識迷糊或定向困難,但之後就會恢復認知功能與是當的舉止。
  • 準則E:會造成臨床上的重大痛苦,或損害社會、職業及其他重要領域的功能
  • 準則F:但如果是某種物質造成的或是一般性醫學造成的生理效應,就不能診斷為夢遊疾患。

典型發作時,患者可能會上洗手間、吃東西、說話或上下樓梯等…但也可能包含不合宜的行為(像是在室內解尿,在兒童期常見)。但患者會在短暫意識迷糊後自發性醒來而停止夢遊的行為,或回到床上繼續睡覺。所以患者醒來後會在其他地方或是發現前晚執行某活動留下證據的機率很罕見,雖然有些患者能模糊記得一些影像片段,但通常不會像電視上得劇情般如此誇張,而且患者雖然會有說話的情形,但都是意識模糊下做的,雖然也能回應別人的指令,但要叫醒他們實在有困難。

因此,除非患者經驗臨床上的重大痛苦或損害,不然患者會逃避自己可能暴露此些行為的情境(如:成人患者避免與人同房、病童避免參加夏令營。)但這些皆會造成社會隔離及職業困難。

伴隨之特質及疾患編輯

  • 伴隨之描述性特質及精神疾患
    • 內源刺激、外源刺激、心理社會壓力源、酒精或鎮定劑的使用,都會增加夢遊的可能性。
    • 夢遊發作時可能會造成身體傷害(如:撞到東西、走樓梯或出現睡眠驚恐的特質)
    • 夢遊常伴隨像是NREM睡眠其它的類睡症還有一些人格疾患、情感性疾患、焦慮性疾患等。
  • 相關聯之實驗室發現
    • 夢遊的發作是在睡眠開始幾小時內的深層睡眠時(通常是NREM睡眠的第三及第四階段)會發生,有些則會在第二階段發生,(例如年紀較長者)。
    • 發作前:腦電圖會顯示節律性、高電壓的delta波活性,會在覺醒期持續;心率與呼吸速率都會增加。
    • 其他的發現則是:脫離第三及第四睡眠階段後過渡期次數會增加,睡眠效率減少。
  • 相關聯之身體檢查發現及一般性醫學狀況
    • 發燒、睡眠不足、偏頭痛都會促發夢遊的頻率,夢遊通常也會伴隨阻塞性睡眠呼吸停止症候群及其他造成慢波睡眠嚴重中斷的疾患。

特殊文化、年齡及性別特質編輯

  • 無任何報告的證據足以明確支持夢遊疾患的臨床表現和任何文化有關聯的差異。
  • 但不同文化造成夢遊的原因及對夢遊疾患的重要性可能隨之不同。
  • 成人在夢遊發作時,較可能發生激烈活動
  • 夢遊疾患在兩性上發生頻率相同

盛行率編輯

  • 10%-30%的兒童都可能發生過一次夢遊。
  • 只有1%-5%的範圍,夢遊疾患(會重複發作及損害與痛苦者)會有此盛行率。
  • 曾有夢遊發作(但不是夢遊疾患者)約為1.0%-7.0%。

病程編輯

孩童盛行率最高是在12歲,但任何時期都有可能發生夢遊,最多是在四到八歲間會首次發作,但通常一進入青春期(典型是15歲),就會自發消失,夢遊是屬於再發性的,在兒童晚期停止後到了成年早期又出現是較少見的情形。

對於成人而言,夢遊是一種慢性化且起起落落的病程,任何人都可能會有偶發的情況,但最常見的是在幾年間會多次重複發作。

家族模式編輯

夢遊疾患會有群聚現象,約10%-20%的夢遊者有一等血親也會夢遊。如果雙親都有的話,則患夢遊的危險性是大大的增加。

鑑別診斷編輯

在不屬於重要的夢遊發作及夢遊疾患間的界現並不明顯,若夢遊頻繁的發作,或造成患者受傷、較活躍、激烈的行為及社會損害,就應該給予夢遊疾患的診斷。尤其又以從兒童期延續到青春晚期的發作或到成年期再度發作,更有被診斷為夢遊疾患的價值。

須與夢遊疾患鑑別的有:

  • 睡眠驚恐疾患:睡眠疾患有尖叫開始、強烈害怕與恐慌的象徵、還有自主神經活躍。
  • 呼吸關聯之睡眠性疾患:某些個案會有促發夢遊發作。
  • REM睡眠行為疾患:明顯造成複雜性運動常受傷。且患者易驚醒並報告與其行為相稱的夢境內容。
  • 睡眠酩酊:清晨由睡到醒之間過長的過渡期狀態,很難將其喚醒,患者會劇烈抗拒被他人喚醒。
  • 睡眠關聯之癲癇:僅發生於睡眠中不尋常的行為,患者對外界的過程也毫無記憶,比夢遊更有刻板、固執、複雜度低的運動。
  • 解離性漫遊症:很少在兒童間出現,通常在清醒時開始,並無意識障礙的特徵。

與國際睡眠疾患分類之間的關係編輯

  • 夢遊疾患與國際睡眠疾患分類的夢遊症完全相同,只是國際睡眠疾患另外有類似。
  • 夢遊症特質的疾患:混亂性覺醒症及夜半飲食症候群。
  • 其他未註明的類睡症。

睡眠檢查室評估 Laboratory Assessment編輯

  • 多頻道睡眠記錄儀 Polysomnographic study
  • 多次睡眠潛時測試 Multiple Sleep Latency Test (MLST)
  • 保持清醒測試 Maintenance of Wakefulness Test (MWT)
  • 活動記錄檢查 Actigraphy

多頻道睡眠記錄儀編輯

多頻道睡眠記錄包括腦電圖(EEG)、肌電圖(EMG)及眼電圖(EOG)的記錄以區辨睡眠分期(sleep stage),同時也包括心跳、呼吸、血氧、體姿、腿部肌電圖等訊號的記錄以偵測伴隨睡眠的呼吸、肢體抽動或其他障礙。

  • A. 設備
    • 腦電圖 (EEG)
    • 六個活動電極置於C3, C4, A1, A2 O1, 及O2 與地線電極
    • 眼動圖 (Electro-oculogram, EOG)
    • 肌電圖à置放於頦肌與前脛肌
    • 測口鼻氣流;胸腹部呼吸力量
    • 心電圖
    • 經皮脈搏與氧氣儀
  • B. 多頻道睡眠記錄儀檢查內容

總睡眠期 (Total sleep period)、總睡眠時間 (Total sleep time)、睡眠潛時 (Sleep latency)、快速眼動睡眠潛時 (REM sleep latency)、睡眠效率 (Sleep efficiency)、睡眠期及NREM或REM 睡眠時間之百分比、睡眠週期之次數 (Number of sleep cycles)、睡眠期之轉換 (Stage shifts)、覺醒係數 (Arousal index)

  • C. 多頻道睡眠記錄儀檢查適應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 (Sleep apnea syndrome)、猝睡症 (Nacrolepsy)、腿部不寧症候群 (Restless legs syndrome)、週期性肢體抽動症候群 (Periodic limb movement disorder)、異睡症 (Parasomnia)

多次睡眠潛時測試編輯

開始嘗試入睡至任何睡眠分期(sleep stage)出現所需的時間長度。白天兩小時間記錄五次開始嘗試入睡所需的時間長度。

  • A. 適應症:猝睡症、區別身體疲倦與白晝過度睡眠症、呼吸障礙
  • B. 方法:白天兩小時間記錄五次腦電圖、眼動圖、肌電圖及心電圖,每次20分鐘

結果:異常:平均睡眠潛時:< 5 分鐘;以快速眼動睡眠為起始睡眠: >2 次

保持清醒測試編輯

測量個體清醒程度的方法。測試程序為白天每隔2小時令受測者半臥坐於黑暗中但需儘量保持清醒,藉由腦電圖(EEG)、肌電圖(EMG)、及眼動圖(EOG)的同步記錄可測知受測者於測試時段中是否睡著並多快睡著。受測者越快睡著代表清醒度越低。

  • 檢查保持清醒的能力
    • 兩小時之間隔條件下,在安靜與黑暗房間檢查 20~40 分鐘
    • 可量化監測猝睡症之治療效果

活動記錄檢查編輯

由於「睡眠-清醒」週期(sleep-wakefulness cycle)和「休息-活動」週期(rest-activity cycle)有近乎一對一的相關性,且活動量變化和各睡眠分期(sleep stage)中的肌肉張力(muscle tone)變化也有相關,研究者因而發展出一些測量活動量的方法以間接測量「睡眠-清醒」狀態。其中之一較為廣泛應用的技術為活動記錄,其以加速度感測器感應動作變化,進而量化並儲存該項資料。具感測、量化處理、儲存等三部份裝置的活動記錄器(actigraph)體積大小相當於一只男用手錶,其配裝錶帶後可以配帶於手腕。活動記錄器所記錄儲存的資料可達數天至數週甚至數月,因此比以腦波測量為主的多頻道睡眠記錄儀(polysomnograph)更適宜長期監測「休息-活動」週期之用。

  • 可記錄動作的小加速記錄器(accelerometer)
  • 分析日夜節律及清醒-睡眠型式
  • 適應症:失眠、日夜節律障礙、過度嗜睡、腿部不寧症候群

參考資源編輯

網路資源編輯

新聞案例
輔導策略

期刊或專書編輯

  • 孔繁鐘編譯:DSM-IV精神疾病的診斷與統計。台北市:合記,1997。
  • 孔繁鐘、孔繁錦編譯:DSM-IV精神疾病的診斷準則手冊。台北市:合記,1998。
  • 葉重新著:心理學(簡明版)。台北市:心理,2006。

撰寫人員編輯

ACA095122 吳龍升

ACA095126 黃日緯

ACA095128 許瀞心

ACA095131 林怡君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維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