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

測驗與診斷實務/習慣與抽動

870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談話0 分享

案例 編輯

前言

我們日常生活中,常常可以到人們的一些小習慣,例如:咬指甲、眨眼睛、聳肩、清喉嚨咳嗽、或是一些整理儀表的小動作如撥頭髮等,都是習慣性的抽動行為,我們不知不覺會做出這些小動作,一般人通常也都有這些習性存在,基本上屬於正常行為,但若抽動行為發生在無法控制的情況下,進而影響生活,就得歸類為抽動性疾患了(Tic Disorder)。以下先略介紹典型的抽動性妥瑞症案例和一些案例新聞。

案例1編輯

※指考碎碎唸82變0分,妥瑞症生申訴

【TVBS】2006/07/26 記者:徐克誠
高雄縣鳳山高中有一名李同學,他在大學指考中,因為不自覺的碎碎唸,轉筆,搖頭晃腦,監考老師指他作弊,化學零分計算!後來經過醫師診斷,李同學的動作,是因為罹患了妥瑞氏症,才會在考場中失控!在考場裡搖頭晃腦,不停轉筆,口中還會碎碎唸,李同學因為這樣,讓他最拿手的化學成績,從82高分,變成0分。

考生李同學:「這種題目是給誰作的,怎麼會這樣難,算下一題,就是像這樣唸。」看題目唸出聲音,想不出答案還會罵人,李同學在考場裡不由自主的動作,讓監考老師指他,意圖窺視他人答案,化學成績零分計算。慎重的大考場合,李同學怎麼會失控,原來是精神疾病作怪!李爸爸:「就說是妥瑞氏症,會不自主運動和發聲。」導師:「他沒必要作弊,他的理科成績是排在前幾名。」

化學成績從沒拿過90分以下,只不過常自言自語,喋喋不休,李同學從沒想過,自己罹患了妥瑞氏症,讓自己成為監考老師眼中的作弊者!原本大學指考5科總分361.17分,這優異的成績,考上清華、交大,甚至台大都有機會,拿了醫師證明,李同學要提出申訴,希望可別因為他控制不了的碎碎唸,錯失自己理想中的第一志願!

案例2編輯

※妥瑞兒咬原子筆過國中3年

【中國時報】2006.09.04 記者:張南詠/南投報導 一位罹患「妥瑞症」的國中生在上課時突然大叫,嚇到懷孕的老師,學校竟然從此規定他上課時口咬原子筆,以免影響秩序。他就這樣過了3年國中生活。妥瑞症協會理事長王輝雄說,妥瑞症往往合併過動症或強迫症,但治療不能用壓制方法,要讓這些能量過剩的妥瑞兒找到自己的興趣全心投入;莫扎特也是妥瑞兒,他許多享譽世界的創作音樂靈感,懷疑與妥瑞症有關。

王輝雄分析,一般國中小學平均每4、5班有1名妥瑞兒,每一資優班至少1名,台大學生有這個症狀的比例遠比其他學校多;醫學院學生更不乏妥瑞症。如能「妥」為引導,未來成就非凡。若一昧施以壓制手段,極可能因受老師、同學排斥而被迫輟學、退學,終至一生無成。台灣妥瑞症協會昨在南投縣魚池鄉舉辦2006妥瑞兒親子夏令營活動,近30名罹患妥瑞症小朋友及青少年參加,家長相互交換管教心得。林口長庚醫院兒童神經科醫師李映瑩指出,「妥瑞症」患者會出現不自主、突然、快速、反覆、無固定但有時固定的動作或聲音,例如:大叫、眨眼睛、動鼻子、搖頭、聳肩膀、裝鬼臉等不尋常或粗魯不雅等動作。有時會有強迫性、過動、不專心、自殘或睡眠障礙等。

王輝雄指出,台灣大約有15%的兒童從小出現妥瑞症傾向,症狀大多會自動消失,若症狀持續1年以上才可能是罹患妥瑞症,比例是0.5%到1%,估計全台約有萬人左右,很多未受到妥善治療而成為別人眼中的「搗蛋鬼」或「怪物」。王輝雄表示,門診中至少看過數千名妥瑞兒,共同特徵是「太雞婆」、精力過剩,父母往往無法管束;在學校因怪動作、怪聲音而被視為異類。王輝雄感嘆的說,曾有1對父母帶著妥瑞兒到長庚求診,傾訴兒子小學時,被老師認為頑皮;上了國中,1位剛懷孕的女老師上課中因兒子突如其來大叫而受驚,因怕動了胎氣及影響上課秩序,校長等人會商下,規定兒子從此上課要咬緊原子筆,藉此壓制孩子不斷的亂吼!居然用這種方式過了3年國中生活。建構友善環境,讓妥瑞兒成長

案例3編輯

※穆罕默德‧葉得羅夫 ( Mahmoud Abdul-Rauf ) — 前NBA籃球高手

籃球迷在觀賞1994年NBA的球賽時,一定會覺得丹佛市金磚隊的明星球員─穆罕默德‧葉得羅夫似曾相識,其實1993年的球季他還使用他的本名Chris Jackson,他在大二時得到NBA選秀的第三名,而離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加盟丹佛的金磚隊。1993年的夏天他合法的改名為穆罕默德‧葉得羅夫,字面上的意思是「值得讚許、富有愛心及仁慈的」,以示更接近他在1991年改信回教的教義。雖然1991-92年的球季中他因表現不佳而不常上場打球,他的1992-93年球季卻非常傑出,他不僅隨時在他隊上領導球賽的進行,他也是當季NBA投籃命中率第三高的,那一季他個人有59個空心球,體育作家選他為當季的最佳進步球員。

1994年,他領導他的球隊刷新許多球場上的記錄,包括最高投籃命中率、最佳助攻及最高總平均得分。在準決賽對抗猶大爵士隊時,他也創造了許多佳績。因為籃球賽的快節奏,以及電視攝影機的快速移動,許多球迷可能沒注意到羅夫在聳動他的肩膀、抖動他的頭以及眨眼睛,也沒聽到他「呼呼呼」或「嗚嗚嗚」地叫著。是的,這位NBA的明星球員也有妥瑞症。雖然新聞報導猜測他的藥物毀了他1991-92球季的表現,羅夫馬上就做了否認。羅夫在17歲才得到正確的診斷,在那之前朋友和家人只覺得他的那些怪聲、抖動、模仿人家說過的話以及樣樣要求完美的堅持,有點怪怪的。他回憶兒時在籃球場上連那球進籃框的刷的一聲都叫他受不了而分心,綁個鞋帶會要求完美,曾花上一、二十分鐘而害他遲到,要求完美的個性也表現在閱讀書本上,有時為了一句話或一段描述,他要想一個鐘頭才能搞定。

被問到有什麼特別要對其他妥瑞人說的,羅夫答道:「老天給了您一個疾病,但也同時給了您勇氣。對我也許妥瑞症是我的弱點,但是許多方面我很強:打籃球、懂得瞭解他人以及了解自己。不管您是幹哪一行的,全靠您自己找到自己的長處來克服弱點。只要您有信心,您可順利渡過難過的時光,對所有一切都抱持信心及樂觀,您就可以做到任何您想做的事。我自己就是這麼一路走過來的。」

羅夫後來被挖角到加州沙加緬度的國王隊,每次球賽開場前,他因篤信回教而拒向美國國旗、國歌致意,引來觀眾的不滿,最近傳出他有遷往回教國家土耳其的打算。有人認為宗教狂熱也是妥瑞人的特質之一。

案例4編輯

※彼得‧焉提可 (Peter Antico)

彼得‧焉提可是位有妥瑞症的演員,他演過致命武器3、第29街、空中監獄。14歲才被診斷出妥瑞症,但事實上他5 歲起就有症狀了,兄弟姐妹都不知道怎麼辦,大家只好忽略他的抽動行為,因此在14歲之前他幾乎都在自己的小世界裡過了。

難為的是他父母,他們非常自責,以為是他們做錯了什麼,但大致上他們對他很好,很支持他。他很早就決定不讓妥瑞症干擾到他自己的志向,孩童時期他的症狀非常嚴重,他不只肩膀聳動、咀咒,還有他稱為心智的抽動,有時一下子25種不同的想法一股腦兒衝進他的腦裏,讓他非常困擾。運動方面力求精進是他對付朋友嘲笑他的絕竅,因為他贏過人家,別人就會接受他,別人接受了他,他就更拼命練習。

他給妥瑞兒及家人的忠告:「學習原諒無知的人,不要怪他們,要以好好教育他們正確的妥瑞症觀念為自己的責任。」 「不要放棄自己努力的方向,你一定可以開創自己的天地。」

診斷標準 編輯

抽動性疾患〈Tic Disorders〉編輯

一種不由自主、突發的、快速的、反覆發生的、非韻律性的、刻板的運動性動作或發聲。它被經驗為無法抗拒,但可以壓抑為期不定的一段時間。各種形式的抽動都會受壓力影響加重,並在從事其他吸引人的活動時會減輕。在睡眠時通常抽動會減少。

※而抽動有下列幾種疾患

  • Tourette’s disorder/syndrome 妥瑞氏疾患(土瑞/吐瑞/吐列/妥列)
  • Chronic motor or vocal tic disorder 慢性運動性或發聲性抽動疾患
  • Transit tic disorder 暫時性抽動疾患
  • Tic disorder not otherwise specified 其他未註明之抽動疾患

所謂的抽動必須與一些一般性醫學狀況〈如:Huntington氏病、腦中風、Wilson氏病、Sydenham氏舞蹈症、多發性硬化症、病毒感染後腦炎、頭部創傷等等〉會伴隨發生的異常動作以及某些物質〈如抗精神病藥物〉使用的直接效應造成的異常動作有所區別。

  • 舞蹈樣〈Choreiform〉動作是跳舞狀、任意、不規律、不重複的動作。
  • 肌張力異常〈Dystonic〉動作是較緩慢、扭動的動作,期間散佈著延長的肌肉緊張狀態。
  • 徐動樣〈Athetoid〉動作是緩慢、不規律、扭彎的動作,最常發生於手指與腳趾,但也可牽連到臉及頸部。
  • 肌震攣的〈Myoclonic〉動作是短暫、震動狀肌肉收縮,可影響肌肉或肌肉群的一部份,但作用非屬協同作用。
  • 半身肌躍性〈Hemiballismic〉動作是間斷發生、粗大、大波幅、四肢左右僅一側的動作。
  • 痙攣〈Spasm〉是刻板的、較緩慢、比抽動更延長、牽連整群肌肉。
  • 半面部痙攣〈Hemifacial Spasm〉是面部肌肉不規律、重複、一側的突發抽動。
  • 連帶運動〈Synkinesis〉是伴隨某隨意運動而出現的另一非隨意運動〈如試著閉眼時有嘴角動作〉。

若抽動是使用藥物的直接生理後遺症,則應診斷為其他未註明的藥物誘發之運動性疾患。在一些案例中,某些藥物〈如:methylphenidate〉會使原先即有的抽動性疾患惡化,,此時就無須作藥物誘發之疾患的額外判斷。評估有無潛在一般性醫學狀況的特質或臨床用藥史,有助於此項鑑別工作。

抽動也必須與可見於刻板動作疾患廣泛性發展疾患的刻板動作分辨。要辨別單純型抽動〈如眨眼〉及刻板動作的特徵性複雜動作也許很簡單,但是要分辨複雜型抽動與刻板動作可能較困難。刻板動作看來更像自我驅使而故意的,而抽動本質屬於非意願性及非韻律性。抽動也必需與強迫性行為辨別,強迫性行為很複雜,且是反應於一種強迫性的意念或依據必須嚴格遵循的規則而做。而抽動較不複雜,目標也不是為了中和強迫性意念帶來的焦慮。有些個案同時表現強迫性疾患及抽動性疾患的症狀〈尤其是妥瑞氏疾患〉,此時兩種診斷可同時給予。某些發聲性或運動性抽動〈如:吠乳、模仿語言症、複語症〉必須於精神分裂病的混亂性或緊張性行為作鑑別。

妥瑞氏疾患編輯

基本特質是多重運動性疾患及一種或更多發聲性抽動。這些抽動同時出現或分別在病程中不同時段出現。抽動每日發生多次,在一年以上期間內幾乎天天出現。再此期間內從無一次超過連續三個月以上的無抽動時期。此障礙造成明顯痛苦,或嚴重損害社會、職業、或其他重要領域的功能。此疾患之初發早於十八歲。此抽動並非由於物質使用或一般性醫學狀況的直接生理效應所造成。

特徵:抽動的解剖學位置、數目、頻率、複雜度、及嚴重度等,都隨著時間之不同而有所變化。抽動一般牽連頭部,經常也牽連身體其他部位,如軀幹及上下肢。發聲性抽動包含多種語句或聲音,如:卡嗒作響、咕嚕作聲、叫喊、吠吼、作鼻息聲、及咳嗽。本疾患少數個案〈少於一成〉會出現穢語症〈發出淫穢字眼的複雜型發聲性抽動〉。複雜型運動性抽動有碰觸、蹲坐、膝蓋深彎、步伐繞回、走路時快速旋轉等。大約一半的妥瑞氏疾患個案的最初症狀是一陣陣發生的單一抽動,最多的是眨眼,面部或身體的其他部位的抽動則較少。最初的症狀也包含吐舌、蹲坐、吸鼻、跳躍、清喉嚨、口吃、發出聲音或字句、及穢語症。其他個案則開始即有多重症狀。

慢性運動性或發聲性抽動疾患編輯

基本特質是存在運動性抽動或發聲性抽動,但兩者僅有其一。其他的特質都與妥瑞氏疾患相同。若曾符合妥瑞氏疾患的診斷準則則不可以做慢性運動性或發聲性抽動疾患的診斷。慢性運動性或發聲性抽動疾患的其他特徵一般與妥瑞氏疾患相同,除了症狀的嚴重度及其功能損壞通常較輕微。慢性運動性或發聲性抽動疾患與妥瑞氏疾患常發生於同一家族,兩者似乎有遺傳關聯性。

暫時性抽動疾患編輯

基本特質是存在一種或多種運動性抽動與發聲性抽動,二者都有或僅有其一。抽動每日發生多次,至少四星期內幾乎天天出現,但是不超過連續十二個月以上。其他基本特質則與妥瑞氏疾患相同。若曾符合妥瑞氏疾患或慢性運動性或發聲性抽動疾患的診斷準則〈兩者都需要總時期至少一年〉,則不可作暫時性抽動疾患的診斷。暫時性抽動疾患的其他特徵與妥瑞氏疾患相同,除了症狀的嚴重度及其功能損壞通常較輕微。

其他未註明之抽動疾患編輯

有抽動的特徵但不符合任一特定抽動疾患診斷準則的疾患,則可以使用此診斷。實例包含:延續期間少於四星期的抽動、十八歲以後才初發的抽動、及只有一種運動性抽動或僅有一種發聲性抽動。

伴隨之特質及疾患編輯

以Tourette氏疾患為例,常見的有:

  1. 運動:注意力不集中(50~70%統計數字表示患童中有合併此現象的比例)。
  2. 學習困難(20~40%有此現象)
  3. 強迫性行為(約30%)
  4. 恐懼、焦慮(30%)
  5. 易怒(25%,指沒有明顯的導因,就有無預期,激烈的肢體或語言衝突)。
  6. 語言障礙。
  7. 認知功能不良(組織、類推、計劃能力等)。
  8. 極少數有自殘行為,造成身體受傷。

最常見的是強迫性意念及強迫性行為、過動、容易分心與衝動,在社交場合中常有感覺不適或羞恥感,由於上述行為被人群排斥,而造成社會、學業功能受損。就上文得知,可能伴隨著Tourette氏疾患同時產生的有強迫性疾患、注意力缺失/過動疾患、與學習疾患。

盛行率與病程編輯

以Tourette氏疾患為例,其發生率為每萬人約有4-5人罹患。該病程病初發同常在兒童期或青春期早期,依據定義是在18歲以前,痛程通常延續終身,而其中可能會發生持續幾星期到幾年的緩解時期,大多是在青春期或成人期之後,症狀嚴重度、頻率及多樣性都會減少。

診斷工具編輯

關於嚴重程度的評估:根據DSM-IV或ICD-10分類,其中第一、二類病情較輕,Robertson臨床分類中單純TS病情較輕,具體評估方法很多,例如:抽動障礙評分(TIS),抽動總量評分(TIS)和(YGTSS)(耶魯抽動症整體嚴重程度量表)等。

YGTSS 耶魯抽動症整體嚴重程度量表編輯

目前臨床常用的是YGTSS,YGTSS是一種問卷,該量表分別評估運動性抽動和發聲性抽動,且對每類抽動進行5個方面的評價:即抽動的數量、頻度、強度、複雜性、對生活和行為的干擾,每項分六級做0~5分判分。並獨立評估抽動障礙所導致的損害,加入抽動總分中,最後得出量表總分。按<25分屬輕度,25~50分屬中度和>50分屬重度,進行患兒抽動嚴重程度的判斷。同時,該量表還可用於療效判斷:減分率>60%為顯效;減分率在30%~59%之間為好轉; 減分率<30%為無效。

  1. 抽動類型:描述過去1周內抽動情況,每項1分。
  2. 簡單抽動:11項,包括:眨眼,眼、口和鼻輕微活動,皺額,點頭,聳肩,手臂或手抽動,膚肌緊張,下肢、足或趾抽動等。
  3. 複雜抽動:18項,包括:示意式擠眼或眼球運動,張口或類似動作,面部表情改變,頭或肩示意式抽動,手臂或手示意式抽動,書寫時抽動,肌張力異常姿式,彎腰或旋轉性抽動,下肢、足或趾明顯抽動,抽動式強迫行為(如:觸摸、拍打、過度修飾自己),猥褻行為,自虐,或系列的運動性抽動等。
  4. 發聲抽動:10項,包括:簡單發聲:輕咳,清嗓樣咳,有聲的用鼻吸氣,哼聲,口哨聲,類似動物或鳥鳴聲等。複雜發聲:模仿語言,重複語言,穢語或類似音節,醉漢樣語言,突然口吃,犬吠樣發聲,以及成系列的異常發聲抽動等。」

Hopkins抽動量表編輯

Hopkins抽動量表包括症狀評定及伴隨問題兩部分,症狀分為運動性抽動和發聲抽動,前者根據部位分為眨眼、面部抽動、頸部抽動、肩部抽動、臂部抽動、手指抽動及腿部抽動。各部位抽動的嚴重程度按5級4分進行評定:無-0分,輕度-1分,中度-2分,較嚴重-3分,最嚴重-4分。由家長根據患兒過去一周的情況進行填寫,並記錄有無伴隨學習問題、品行問題及其他問題。

治療與輔導策略編輯

處遇方式(輔導方式):

由於妥瑞症多發於學齡兒童,教育界人士的正確觀念與態度尤其重要,特別是小學老師,更是妥瑞兒能否發展健全的關鍵角色。所有的tic都需治療嗎?其實程度輕微者,即未影響個人生活機能,包括不妨礙到周遭人的生活,就不一定非治療tic不可。

妥瑞症並不是一種進行性的疾病,大部分的人tics的症狀在青年早期會減少,妥瑞症的兒童在學校需要被特別的關注,像是在閱讀和寫字時tic一定會打斷其活動,兒童有時在學校可以成功的抑制tics,但回家之後會表現出來tics。

妥瑞症兒童的兄弟姊妹會擔心自己被影響,他們可能會怨恨大家把注意力都放在妥瑞兒身上,擔心自己會被遺忘或覺得不重要。其實父母、妥瑞症兒童及其家人一樣需要支持及被了解的,因為要和妥瑞症兒童一起生活並不容易。

老師的敏感度及樂意幫助妥瑞症兒童,讓他們成功的去調適學校生活,幫忙減輕症狀的方法如:移動身體,老師可以允許妥瑞兒在教室走動,若症狀很嚴重時可以提供一間空的辦公室,直到症狀減輕為止。

妥瑞症的初步管理:

  1. 詳細的病歷──發病時間、家族病史、其他使用過的藥物、症狀的路徑及其證據。
  2. 病患所言與觀察到的行為的描述。
  3. 特定的追蹤觀察與參考問題。

合適的診斷可以解釋為何孩子一切平常卻會發生這些奇異難理解的行為。在我們的經驗裡,我們發現若是增加對家長、妥瑞兒及學校人員的教育,那麼需要藥物介入的孩子就會大大地減少。過去這15年來需要吃藥的妥瑞兒已經減少了大約50%!這是來自於書面報告的提供、支持團體與家長的連繫,以及學校人員的在職教育與電話諮詢等努力下的成果。

行為治療(Behavior Treatment)編輯

正向的強化療程似乎對於管理抽動症狀最有幫助。行為可以分為兩種:(1)社交及課業能力方面的技能缺乏或需要注意;(2)過度行為,這類孩子的行為治療目標是減少他們的行為頻率。過度行為的治療應該要很小心,針對其行為給予處罰是無法與tics和平共處的;代替的方法是給予更多的社會上接受其儀式化行為或言語、自我監督、放鬆訓練、及教導去確認和防止因疲倦引起症狀的加劇。因為妥瑞症兒童可能有來自被同儕拒絕的經驗,會有社交隔離及自尊的喪失,所以心理療法也是普遍需要的。

藥物介入(Pharmacologic Intervention)編輯

妥瑞氏症的治療通常是選擇藥物療法,使用藥物是屬於抑制神經類的藥物,包括像是 Haloperidol、Pimozide、clonidine、fluphenazine、methylphenidate and combinations;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嗜睡、煩躁不安及害怕上學(school phobia),可能會影響在學校的成績及行為。

藥物介入的目的不應該是減少抽動到看不見的地步。控制抽動的目的應該是要以最小的藥物劑量提升病患的功能到可接受的程度。通常抽動只需要適度地減少。

目前最常用於治療妥瑞症兒童及成人的藥物是neuroleptic化劑haloperidol(Haldol,好度)與pimozide(Orap)與非典型的neuroleptic化劑resperidone(Resperdal,理思必妥);alpha腎上腺素前突觸收縮筋clonidine(Catapres)與guanfacine(Tenex,但此藥不能用在12歲以下的病童),以及較少用的benzodiazepine clonazepam(Klonopine)。對於症狀輕微或中等程度的病人,以及對neuroleptic會有副作用的病人,比較審慎的做法是先試clonidine或guanfacine。

這些藥對於抽動症狀的控制比較適度,但也比較沒那麼有效。很多孩子服用後可能會比較不易怒、不強迫,過動的現象也會得到改善。Clonidine的劑量範圍在每天2次,一次0.5毫克,到一天4次,一次0.1毫克;guanfacine的劑量範圍在每天2次,一次0.5毫克,到一天2次,一次1.5毫克。

多巴胺D2對抗藥是改善抽動症狀最有效的藥物,但卻會帶來很大的副作用。這類藥物最常用的是Haloperidol、pimozide與resperidone。這些副作用包括呆滯、體重增加、學業成績變差、擔心學校拒絕的社交焦慮,以及出現動作方面的症狀,例如遲發性的運動困難。運動困難是一種可能無法恢復的neuroleptic的動作症狀,特徵是很類似抽動症的舞蹈症動作。Haloperidao的使用劑量範圍在睡前0.5到4毫克之間,pimozide的使用劑量範圍在睡前1到8毫克之間。服用pimoxide時,建議先做心電圖,並做後續的心電圖追蹤。

Clonazepam有時也會用在抽動症與妥瑞症的治療上。這種藥的副作用包括呆滯、體重增加、學業成績變差、擔心學校拒絕的社交焦慮,合併過動症的孩子可能會使注意力惡化。clonazepam劑量範圍在每天2次,每次0.25毫克,到每天3次,每次1毫克之間。

大部分妥瑞症的人吃藥需要1到2年時間,大約15%的病人需要長期的藥物治療以控制抽動。當抽動顯得穩定並已經得到4到6個月的控制時,就可以緩慢、逐漸地減少劑量了。在此策略下,當症狀好轉時,吃藥也可以偶爾放個假,不需要一直吃;如果症狀較明顯,藥物就需要予以增量。許多有妥瑞症的患者也會合併其他的精神症狀,同時醫治這些症狀是有必要的。

對於合併症狀──過動症的治療一直是很具爭議性的,因為有些報告指出興奮劑會加速孩子的妥瑞發病,或增加一些患者的妥瑞嚴重程度。但若是患者有太過嚴重的過動症時,興奮劑就不該是種禁忌。興奮劑本身可能不會惡化過動症的路徑,在一些案例中,若要同時治療過動症及妥瑞症,可能有需要同時使用興奮劑(clonidine或guanfacine)與neuroleptic藥劑。clonidine或guanfacine本身也可能足夠治療這過動與妥瑞。若可能,藥物的介入應該最小化,尤其是用在兒童身上時。 治療強迫症方面,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可能是有效的。使用這種藥物時,需要一段時期才看得到最佳的藥效,這段時期可能需要4到6週那麼久。行為療法對強迫症而言也是有效的。

下圖是一個簡化的量表,可以用來評量問題行為,這個量表可以當做一個用藥的參考。這個方法對於有多種發展問題的孩子而言特別有幫助,用量表衡量的好處在於我們常常無法回憶症狀改善了多少,這個量表可以幫助我們回憶。如同一般的規則,爸爸、媽媽、教師三者應該完成對孩子的評量,這些資料再交由醫療人員評估時,可以提供一個嚴重程度的基準。這個量表之後可以用來評估藥物的效果或追蹤及嚴重程度。

                                   行為評量表 

姓名:______ 評分者:_______ 日期:_____

受評量的症狀 一天發生次數 場合(體育場、家裡……等) 嚴重程度(圈選適合分數)

無   中等 嚴重 (0~10)

_________ ______ ___________ 0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列事情會讓症狀較好轉:

下列事情會讓症狀較惡化:

參考資源編輯

網路資源編輯

  • 台灣妥瑞症協會http://www.ttfa.org.tw/
  • rsn的妥瑞網http://www.rsn.tw/index.html
  • 中國醫藥網http://www.sino-medicine.com.tw/lph/h3-16.htm

期刊或專書編輯

  • DSM-IV精神疾病的診斷與統計
  • DSM-IV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
  • 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1999.04.15期刊)

影片編輯

妥瑞症 精華篇(沒時間看完整版的時候可看)

妥瑞症完整版 part1
妥瑞症完整版 part2
妥瑞症完整版 part3
Tourette Syndrome - HBO & Tourette Syndrome Association
Teenage Tourette's Camp

撰寫人員編輯

  • ACA095103 葉育榮
  • ACA095106 楊夏龍
  • ACA095110 毛寧林
  • ACA095127 傅德銘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維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