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何謂評分規程編輯

1.rubrics的字義

Rubric在Webster大字典上的原來字義有下列幾種:

  1. 以特別醒目的方式印寫在手稿或書刊上的書名或標題等。
  2. 在進行宗教儀式或典禮時對眾人的行為指示。
  3. 已經建立的行為或程序的模式。
  4. 解釋性的說明、評註。
  5. 一種等級或分類系統。
2.評分規程的定義

在測驗評量上,rubric是一套評估能力表現的指引,清楚列明表現標準及評分等級,以及所要評估的特點或範疇。在教學上,它可以讓教師向學生說明教師對於作業所期待的標準,而學生也可以依據它來進行、修改和評鑑自己的作業,在評量上,他可用來提高評分結果的客觀性與公平性。

在評分用的rubric的表格中,它像是一個雙向的表格,其中有一個向度是一系列用以判斷的規準(criteria),另外一個向度是三到四個層次的精熟水準(level),而在兩個向度所構成的每一個細格裡都有說明文字,用來界定每一精熟水準的狀況。另外,每一個規準可以依其重要性給予不同加權(weight),而作業分數就是不同規準的加權組合。

--ael092225

評分規程的建構編輯

評分規程的發展步驟編輯

1.確定評量規準

在設計評分規程的的時候,第一步就是要確定「評量」的「規準」,這裡面有兩個名詞,一個是「評量」,另一個是「規準」,首先我們說什麼是「評量」,因為「評分規程」本身就是評量的一部份,前面也有提到是一種雙向的表格,可以讓教師向學生說明,教師對於作業所期待的標準。

到底什麼是「評量」呢?評量的原文為「assess」,原義是指稅務官員對於貨物或房地產進行估價,以作為課稅的基礎,引用到教育上就是指「從多種角度以多種方法去評估一個人的知識或能力,以作為教學或輔導效果的證明以及依據」。

而教師在評量的過程中,不只要評估學生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幫助他解決學習上的困難,一般人說到「評量」就會聯想到「考試」或者「測驗」,其實兩者是有差別的,「測驗」只是評量過程中常用的一種工具而已,評量還可以透過觀察、作業、晤談等方式去瞭解學生的學習結果。

評量去一種整體性的評估,是具有多元性的,也跟「測量」有所不同,測量只是將測量對象的某一種屬性加以數量化,並不涉及比較和判斷,但是評量卻是除了數字資料以外,還包括了解釋資料、綜合各種資料,最後根據教學目標來做比較和判斷。所以評量就是評量有三種解釋:

  1. 有計畫地蒐集學生的作品
  2. 觀察學生操作表現複雜的作業
  3. 用一系列非正式的觀察來決定學生的行為特質。至於「規準」,也就是一個評斷事物、價值的準則,所以確定評量規準也就是依據教學的目標、教師的期望做一個評量的準則。

--AEL092201

2.設定精熟水準

講到精熟水準,我們就要先瞭解精熟學習的意涵,是由「Bloom」布魯姆所提出的概念,目的是幫學生克服學習困難,達到更高的成就,簡單的說就是將課程分割成細小學習單元,單元均列有行為目標,而且要把這些目標告知學習者,如果學生可以感覺的到已經熟練這些教材,然後去接受該教材的測驗,如果通過此測驗,就可以繼續下一單元的學習,如果未能通過,則再學習原來的教材,然後接受另一版本的測驗,此種歷程重複下去,直到通過測驗,其實跟形成性評量相類似,所以在設定「精熟水準」方面,可以把目標分成幾個小單元,確實徹底的描述所應達成的條件。

--AEL092201

3.界定不同水準的表現標準

校課室評量資料作為課程評鑑的指標,其最明顯的問題是不夠客觀且教師使用的標準不一,如試題難易度不同、評分寬鬆不一等等。近年來,改進學生成績評定和報告是課室評量變革的主軸之一,其中又以標準為本評定和報告蔚為潮流趨勢。

標準為本評定和報告強調學習標準(即學習目標)、課程與教學、評量實施、學生成績評定與報告之間的緊密連結(O C’onnor,2002)。若規劃和實施得宜,此系統不僅可詳細精確提供學生達成各重要學習目標情形的資訊,也能客觀系統紀錄學生學習成就進展情況,而且將各班、各年級學生在各項學習目標各表現水準分布的人數百分比作統計分析,結果可作為學校課程評鑑的客觀指標之一,提供改進教學和學習的資訊。

標準又分成內容標準(contentstandards)和表現標準(performancestandards),內容標準陳述學生應知和應能為何,表現標準則根據內容標準界定表現應該多好才達到標準。表現標準的敘寫通常將表現分成若干水準,稱為表現水準(performance levels)或成就水準(achievement levels),並具體描述各水準應展現的表現品質或精熟程度。OC’onnor(2002)把表現標準建構分成絕對式和相對式兩類,前者不分年級均採用同一標準,亦即無論學生年級或年齡為何,相同水準者表示其成就和表現是相同的。相對式的表現標準對不同的年級或學習階段的學生,各建立其表現標準,不同年級或學習階段居相同水準者的表現並不相等。

標準為本評定和報告並未要求教師要使用相同的評量作業或活動,不同教師可以運用不同的評量方法,但以相同的表現標準進行評定。學校或學區在實施標準為本評定之前,通常先裝備教師接受相關的專業訓練。若規劃和實施得宜,標準為本評定和報告的優點包括:

  1. 學生的表現和預定的表現標準相比,評定結果具有清楚的意義,從學生所達到的水準就可其知道知識和技能實際展現的水準或品質。
  2. 若教師遵循共同規範,不同教師、不同評定時間用以評定和報告學生的參照架構是相同的,評定結果較一致公平,而且也可以客觀監控學生在不同時間點的成就和進步。
  3. 由於不同教師間用以評定學生的標準是相同的,故將各班、各年級學生在各學習目標各表現水準的分布人數百分比進行統計分析,可得學校學生各項成就的概略指標,作為學校課程評鑑的客觀指標之一,提供改進課程和教學的參考資訊。若同一地區,甚至全國學校用同一個評定架構,各校的統計數據彙整起來,可以作為地區性或全國性概略學生學習成就指標。
  4. 可以預設年級或階段的要求期望水準,對於未達要求水準者,給予額外的協助或補救教學。

--AEL092102

4.參考專家學者及使用者的意見,進行修改

任何一種評量方式都無法做到絕對客觀,所以好的評分規程都需要在評量完畢之後進行修改。實作評量可以提供有關學生學習成就的有用訊息,但他們受到所有觀察和誤判誤差所造成的不良影響;諸如:個人的意見、月暈效應(即一般性印象來評定個別特徵)等。因此,實作評量若要提供有效的訊息,就應該要特別注意能增進其評分結果的客觀性、信度、和意義的因素。

其中最直接的方發就是參考專家學者的意見即使用者的意見進行修改,一方面能夠藉由參考專家學者的的經驗,可以發現使用在過程中的不足,得以截長補短,另一方面可以對照使用者是否有真實的反應其學習效果,來檢討評量中的缺失,進行修改使評量達到最大效果。

--AEL092102

評分規程的類型編輯

整體式計分編輯

整體式評分,是把每一個作品都當作一個整體去比較,不對其內容要素去做分析判斷,是由評分者根據對作品或表現的整體印象,給予一個單一分數。此法的優點是簡單、計分快速及適合大規模的計分活動,且經過相當的計分員訓練,整體式計分可以達到不錯程度的評分者信度;它的缺點是較主觀、評定結果缺少診斷功能、回饋訊息不夠明確(對低成就的學生尤其如此)、學生可能因不同表現得到相同分數,且整體式計分大多是以成果為計分依據,而忽視過程的評量。

因此,此通常用在需要評定的作品數量太多、評定時間有限、作品本身不容易做細部分析等情況。

分析式計分編輯

分析式評分,它是由評分者根據作品或表現中不同的特質,給予數個向度或層面的分數。它的基本假定是被評的特質可區分為不同向度。在分析式計分準則中,每個向度又分為數個等級,每個等級均有一組行為表現的敘述語,不同向度的分數可以事前界定的方式加總,得到一個總分。

分析式計分準則最大的優點是比較客觀,評定結果具診斷功能,能提供學生及教師明確的回饋訊息,並做為學生持續自評的依據,因此比整體式計分更能結合教學與評量。其次,由於計分準則敘述明確,故具較高的內容效度;分析式計分的缺點是耗費時間與財力,若為大規模施測,花費相當可觀。

另外,若評分者連續對同一受試者的數個向度計分,評分易受「月暈效應」的影響(意即評斷後面向度時容易受到前面向度表現的影響)。為避免月暈效應的產生,應將受試者姓名彌封,並就同一向度逐一計分,直至所有受試者同一向度完成計分後,再進行下一向度的評分。

因此,教師所做的決定是具有診斷困難及瞭解學生精熟表現水準功能的話,則以使用分析評分法最為恰當。

整體式與分析式評分的比較編輯

一、整體式評分

(一)定義

根據整體印象,給予一個單一分數。

(二)使用時機

  1. 快速了解學生整體表現或相對地位。
  2. 所測特質單純,適合評斷簡單的成果或表現。
  3. 計分速度比提供明確回饋訊息重要。
  4. 計分規準容易瞭解,計分快速,適合總結性評量及大規模施測。

(三)缺點

  1. 回饋訊息不夠明確,學生可能因不同原因得到相同分數。
  2. 診斷功能較弱。

二、分析式評分

(一)定義

根據不同向度,分別給予向度分數。

(二)使用時機

  1. 教師規畫教學。
  2. 與學生溝通重要學習結果,提供學生明確且清楚的預期方向。
  3. 評斷學生長處與弱點,具有診斷功能,提供明確的回饋訊息。
  4. 適合課堂形成性評量。
  5. 評量長時間的成長與改變。

(三)缺點

  1. 計分費時,較不適合大規模的正式測驗。
  2. 須花費較多時間學習規準的使用。

檢核表編輯

檢核表是一組對所要評定的行為或作品特質的描述,評定時由評分者針對該特質是否出現,勾「是」或「否」。其使用方法與評定量表類似。二者最主要的差異在於判斷的「型式」。採用評定量表時,可因各項特質呈現之程度或行為出現的次序而評給不同的等級。採用檢核表時,則僅作「是」或「否」的判斷,也就是僅記錄各項特質是否出現。

適用情境

因此,當動作或作品可細分成一系列明確且具體的要素,而這些要素又可以做二分法判斷(是或否、有或無、合格或不合格)時,使用檢核表最為恰當了。但如果各項特質出現的程度和行為出現的頻率是達成教學目標的重要指標時,則不宜採用檢核表來評鑑。

檢核表除了可用在「程序的評鑑」外,亦可用來作為評鑑作品好壞的工具。評鑑作品的檢核表包括作品完成時所應具備的一系列特徵,教師僅需檢核一下每系列作品是否具有表列的那些特徵即可。在使用評鑑作品的檢核表之前,要先決定是否作品的品質能以某些特徵的有或無來衡鑑,如果僅以特徵的有無無法充份描述作品的品質,而需區分各項特徵的不同程度才能更明確的指出各項作品的品質時,則宜採用評定量表,而不宜採用檢核表。

在「個人---社會發展」方面,檢核表可用來記錄學生的成長狀況。此種形式的檢核表需列出能代表所評鑑學習結果的各項具體行為。

不適用的情境

檢核表最不適合教師對學生人格和適應狀況之一般印象的概括評定。例如「主動」、「社會成熟度」及「情緒穩定性」等特徵的評鑑,是不適合以「全有」或「全無」來表示。因為上述各項特徵並非「有」或「無」的不同,而僅是「程度」或「出現次數」的差異,因此最好是採用評定量表作為衡鑑人格和適應狀況的工具。只有在無法區分出程度或次數的不同,而僅能差略的分為「有」或「無」時,才使用檢核表。

使用時應注意事項

有時候「沒有」某一種行為和「沒有機會」觀察某一種行為,兩者應該加以區分;尤其是在自然的情境下觀察受試者行為的過程時更須如此。

另外,進行觀察判斷時,評分者常會加上一些說明來支持他的判斷,或寫一些他觀察到的重要事件,所以在每一項目之後留有空白,或在表格右邊留有較大的空間,將很有幫助的。

而設計「評鑑程序」檢核表的幾個要點可歸納如下:

  1. 將需學生遵循的過程步驟清楚地敘述列舉。
  2. 在列舉的項目邊,增加學生常會犯的錯誤。
  3. 將正確的步驟及可能犯的錯誤按適當的順序編排。
  4. 檢核是否包含了學生的步驟或將學生的步驟編碼。

--AEL092225

為何要使用評分規程編輯

1.有力的溝通工具編輯

評分規程是一份文字資料,他人可經由閱讀評分規程而瞭解書寫評分規程的人的期望。

此評分規程的溝通對象為以下三類:

學生家長
評分規程可以幫助家長瞭解孩子在校的學習內容,以及教師對孩子的期望,讓家長能夠更積極地協助孩子學習。
學生
評分規程可以幫助學生在一開始就知道教師對於作業的期待是什麼,希望學生需達到哪些標準。
學校同仁
教師可藉由評分規程向學校同仁澄清自己的教學理念,讓學校同仁瞭解自己對學生的要求。

2.教師澄清教學理念和期望編輯

教師藉由評分規程提供學生一個可以明確遵行的目標,讓學生知道教師期望他們在各向度上達到的水準,可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減少方向錯誤的努力,或不知方向的徬徨。

教師設計評分規程,可讓學生實作之前得以事先掌握評分規準,導引自我學習,監控自我的學習狀況,且學生就像有衛星導航的指引,不致迷失方向。

3.學生瞭解自己的學習成果編輯

學生透過查閱評分規程,瞭解自己尚有哪些目標沒有達成,換句話說,就是自己離目標還有多遠,讓學生明白自己的努力學習,究竟學到了什麼?瞭解自己的學習成果到底如何?

學生也可以依據評分規程來修改和評鑑自己的作業,使自己能達到教師的期望,此外,評分規程也清楚地提供學生未來需要努力的方針,促使自己未來的表現更好。

4.真實的評估工具編輯

作業包含真實的任務、難題或專題,當中牽涉學生的判斷及創新意念,使學生自己動手完成有關習作,模擬現實世界的情況,包含一定的複雜性,並提供機會改進表現,而評分規程提供每一水平表現的確切特質,作為教師評量或學生自評、互評時判斷的基準。

當教師評估學生的表現時,因已事先設計好評分規程,所以,在評分時,則只需按照評分規程進行評分即可,也就是教師可理性地就主觀評分性質的習作給予分數。

王毓雅(民89)表示在教學中,即使教師言者諄諄,學生往往仍然不明白教師要求,唯有透過自己擔任評分者的角色,才能真正明白老師的評分標準,作為自己改進的依據,並可由互評的過程中,建立正確的學習態度。因此,當作業需進行評分時,教師除了自行評分外,教師也能讓學生進行自評與互評,而在自評與互評的過程中,教師需讓學生以評分規程為基準來進行評估同儕的表現或是自己的表現,才能使評分較為客觀,學生也能瞭解評分的重點,而使自己更精進。

5.可評估較多種類的學習成果編輯

每一種學習成果都需有適當的評量工具,而評分規程除了可讓學生瞭解教師期望,更可用來評估許多種類的學習成果,使學生的成果能透過評分規程的使用,而能真正確認學習成果。以下為適用評分規程的種類的例子:直笛演奏評分規程、創造能力評分規程...等等。

--AEL092230

評分規程的使用原則編輯

1.在指派作業時就與學生討論評分規程
有具體的書面資料可以幫助學生在一開始就知道優秀作品應具備的特色,而在評分規程中強調學生思考能力的運用,所以在整個教學活動開始之前將評分規程呈現給學生,對學生的學習活動有引導的作用,並激發學生在學習活動中能進行深入的思考。
2.要求學生以評分規程做自我評鑑
評量者可以是學生本身、教師、家長、同學等等。其中,最重要的是學習者對學習過程的自我評鑑,只有學習者的自我評鑑最能引發學生的思考,引起自我的改進。因此學生應該是最主要的評量者。
學生通過經常性的,從各方面出發的自評,不斷改進自己行為與目標之間的差距,從而更快、更好地實現目標,學生自評還能激發學生的積極性,提高學生參與評量的熱情,增強學生的自我意識。
這樣學生就像照著地圖開車,不容易迷失方向,且知道自己離目標還有多遠。
3.安排學生以評分規程作同儕互評
進行同儕互評可以幫助學生更熟悉評分規程,並把他加以內化,學生也不必完全依賴教師提供迴饋。
對同學或者協作者的評量實際上是對他人的自我評價進行評量。同學或者協作者的評量更容易讓學習者接受,引起其反思,使學生能夠更公正地看待自己。
4.在作業進行中,或作業完成後,以評分規程作為與學生共同檢討的基礎
討論可以增強學生對評分規程的重視,也提供機會讓學生更瞭解評分規準的細節,同時讓老師知道評分規準的適用情形。
5.邀請學生參與評分規程的增刪和修訂
與學生建立教學相長的氣氛,讓學生感到受尊重與珍惜。讓學生參與制訂評分規程可以促進學生進一步對整個活動進行思考和價值判斷:應該從哪些方面對個人表現進行評價,從哪些方面對小組表現進行評價等。學生參與制評分規程也可以幫助教師瞭解學生的價值觀是,學生重視哪些方面的東西。
這同時也能增強班級的民主氣氛。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活動剛開始的時候就讓學生參與制訂評分規程,由於之前沒有具體參與的體驗,學生可能很難制訂出適用的評分規程。如果在活動結束的時候(進行評價之前)讓學生制訂評分規程,學生就可以根據自己在活動中的體會和經驗確定出評價的標準,這樣評分規程才更有針對性和適用性。
6.確實以評分規程來評分
讓學生認真看待評分規程,並養成切實遵循指示的良好學習習慣。

--AEL092209

參考文獻編輯

  • 歐滄和(民91)。教育測驗與評量。台北:心理。
  • 王文中(民88)。教育測驗與評量:教室學習觀點,台北:五南。
  • 陳英豪、吳裕益(民79)。測驗與評量,高雄:復文。
  • 鄭美紅(無日期)。設計多元化科學習作。民國96年5月18日,取自:http://www.ied.edu.hk/cric/saw/overview/science%20assessment.ppt
  • 教育統籌局優質教育基金群集學校資優計劃(民91)。創造力評估工具示例。民國96年5月23日,取自:http://resources.emb.gov.hk/gifted/ttp/02/matp340202/app01_matp340202.doc
  • 王玉娟(民92)。以評分規程實施同儕互評對於國小高年級學童直笛演奏教學學習成效之影響。台中教育大學教育測驗統計研究所。民國96年5月23日,取自「全國碩博士論文資訊網」:http://etds.ncl.edu.tw/theabs/index.jsp (編號:092NTCTC629011)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