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人際關係與溝通 班級:體三甲 姓名:陳佐芙 座號:APE098144

 我最近看完一本書,書名叫做『20幾歲,就定位二,邁向成功的人際關係法則』這本書一開始就說:年輕人做事之前先「做人」,處事之前先「懂事」!很多人之所以一輩子碌碌無為,是因為他活了一輩子都沒有弄明白該怎樣去做人做事。奠定人際關係的基礎,就從20歲開始→現在建立人脈存摺,未來才會擁有自己的成就存摺!
 本書中教導了許多人際相處溝通的技巧,要有好的人際關係,良好地說話方式很重要,怎樣說才是好的在什麼場合要說什麼話等等,這本書把如何說好話的技巧分為九大章節,第一章:人際關係是成功的重要因素,裡面有一段話是這樣寫的,羅斯福說:「成功公式中,最重要的一項因素是與人相處。」一個沒有交際能力的人,就像失去動力的船,永遠無法在壯麗的人生大海裡乘風破浪。任何人要完成一項事業,離開社會、離開群體、離開他人是不可能的。良好的人際關係會使你獲得一股強大的支持力量。在成功時,讓你得到傾訴和鼓勵;在需要幫助的時候,為你清除障礙,助你一臂之力!第二章:培養讓人想主動接近你的人格魅力,這章節說人格魅力,是指一個人的人格所具有的超強吸引人的力量,是一種讓人喜歡、想要接近妳並被你吸引的性格品質。一個人的人格魅力是由內而外自然表現出來的,能影響人於無形。有些人儘管長期相處,卻從未在人們的心目中引起任何影響;而有些人則相識不久,甚至只有一面之交,卻讓人難以忘懷,這就是人格魅力的作用。第三章:20幾歲就要懂得的禮儀,這章說禮儀是社會文明的重要標記,也是人們處世待人的準則。遵循禮儀,交際應酬就會得心應手、游刃有餘,生活也會變得更加和諧、順暢;違背或偏離禮儀,往往會事與願違,事倍功半。無論與任何一個人打交道,我們都需要待之以禮。 第四章:洞察世事要動腦筋,這章說懂得察言觀色、隨機應變,是贏得他人歡迎的關鍵因素。在職場、交友和各種人際交往中,洞察人心是非常重要的成功關鍵。由於種種原因,人們喜歡掩飾自己的真實想法,他們的言行與他們的真實動機往往不一致。與人相處,首先必須瞭解人們行為背後的真實想法。第五章:輕易拉近與他人距離的小技巧,這章說溝通大師卡內基告訴我們,主動對別人表示興趣和關心,就能交到更多的好朋友。的確,主動交往對人際關係有正面作用,他能促進人際關係拓展,並能進一步鞏固人際關係。年輕人應該主動地與人交流,主動的擴大自己的社交圈,而不是被動地等著他人來與自己交往。第六章:語言是打動他人的武器,這章說「言不順,則事不成。」生活中,很多直爽的年輕人,有什麼說什麼,直接了當,不會拐彎抹角,有時候一不小心,僅僅是一句話就拉開了自己和他人的距離。很多時後,要讓事情完成的前提是,說對話!第七章:20幾歲要懂的做事方法,這章說一件事是否能夠完成,關鍵就是使用什麼方法和技巧。只要有正確的方法、明確的計畫和清楚的目的,一切按計畫運作,成功便指日可待。第八章:年輕人容易犯的錯誤,這章說很多年輕人有時候不小心得罪了他人還不自知,有時候不經意間說錯一句話就有可能將自己的前途毀掉。自命不凡、浮躁、衝動是年輕人的特點,而這些幾乎可以看成缺點的特點往往影響到年輕人的人際關係。第九章:20幾歲務必學會的處事哲學,這章說要處理好人際關係,不僅要懂得一些待人處世的禮儀和技巧,在實際生活中,還應該從小地方著手,注意細節。有時候,一個問候、一個稱呼、一個眼神都能決定彼此之間的距離。有一些你沒注意到的小細節往往會影響你的人際關係。
 看完這本書後,讓我學會到很多,在社會中即使自己本身能力很強,但,沒有好的溝通能力,每天只是拼命做好自己的份內工作,把自己鎖在自己位子裡不與人聊天講話,這樣即使在一家公司久了,老闆不認識你自然不會想提拔你不會幫你加薪,夥伴不了解你,以為你是一個孤僻不好相處的怪咖,讓自己感覺被孤立了,這樣的工作環境即使可以順順利利的每個月拿到獎金,但卻不快樂,沒有人可以一起分享工作上的喜悅和成就;在還是學生時,良好的溝通能力也很重要,一句話可以是好聽的也可能會講成讓人聽了不舒服,會說話的人身邊總是會有很多朋友,因為他在朋友難過時懂得該說什麼話安慰她,在朋友有困惱時認真傾聽他的心事並替他想解決的辦法,在朋友訴說愉快的事時跟他同樂,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是群體的,無法一個人單獨生活著,從一早起來到晚上,不管是吃早餐走在路上或者上學上班等等,都會碰到許多人,一天下來不知會碰到幾十個人,而,我們又可以從中認識幾個人進而變成朋友甚至好朋友呢?這本書中有說到,要結交新朋友是要主動的去認識而不是被動的等別人來,我覺得這句寫的很好,因為如果我遇見一個人覺得他很好想與他當朋友,結果我一直等著她來和我講話這時說不定對方也是這麼認為也等著我過去,這樣到最後我們就會彼此錯失認識的機會,所以,主動的認識對方是很重要的,但,認識了也要有好的說話技巧和溝通方式,這樣才可以使第一次見面的陌生人,對你有好印象並繼續願意與你交往最後變成好朋友,看完這本書真的讓我受益良多,謝謝老師鼓勵我們多看人際溝通相關的書籍,讓我藉由書籍學到了很多人際相處的技巧和應該注意的地方。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