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

責備他人或素材以避免為他/她的錯負責

870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談話0 分享
  1. 為學生構築減少同儕干擾的環境(如去除責備他人的機會)。
  2. 教導學生解決問題的技巧:(a)確定問題,(b)確定目標及標的物,(c)發展策略,(d)發展行動計畫,及(e)實行計畫。
  3. 儘可能提供學生社交和學術成就。
  4. 對環境做適當的調整,以避免學生遭受壓力、挫折、憤怒等。
  5. 提供學生積極的回饋,指出他/她是成功的、有能力的、重要的、有價值的等。
  6. 確定用來取代面對責任的藉口是不被接受的。
  7. 確定所有的材料都是適當,且在良好的工作進度中。
  8. 當學生表示需要幫助,一定要協助他/她。
  9. 在活動前提供學生所有必須的資訊,以增加成功的可能性。
  10. 減少環境中可能造成學生失敗或困難的刺激物。
  11. 提供學生安靜的工作空間。這是用來減少引起分心的刺激而不是懲罰。
  12. 制定確保一開始就能成功的計畫。當學生的能力及責任感增加,逐漸增加工作的困難度。
  13. 確定教學及期望是清楚明白的。
  14. 減少強調競爭。重覆的失敗可能造成學生為他/她的失敗責備某人或某事。
  15. 鼓勵學生及早開始作業以有時間處理產生的問題。
  16. 提供學生每日事情的計畫表以讓他/她可以照著計畫時間。
  17. 當學生為他/她的行為責備別人時,讓學生冷靜勇敢地面對事實。鼓勵開放、誠實的溝通方法。即使你可能對那樣的行為不開心,也不要讓學生害怕說出真相。
  18. 當學生找你支援問題的解決方法時,幫助學生覺得自在。
  19. 對學生一致。對錯誤行為,不要這一次懲罰而下一次忽略。
  20. 學生必需明白不管任何原因,都必須為沒交回數學作業、遺失鉛筆等負責。
  21. 不要將學生置於任何讓他/她覺得要為他/她的過錯責備他人的情境。
  22. 嚐試和學生擁有開放、誠實的關係。鼓勵學生說實話,且不要用威脅恐嚇的方法讓學生說實話。(例如,你最好說實話,否則……!)
  23. 避免和學生爭執他/她是否在找藉口,只要解釋他/她在那個情境下不完全誠實。
  24. 確定針對不適當行為所給予的後果(懲罰)不是極端的,而是直接與該不適當行為有關。(例如,破壞東西必須償還、在作業時間沒做作業就必須在休息時間補做等)。
  25. 避免和學生爭論他/她是否說實話。如果你沒有證據,最好避免責備可能是清白無辜者。
  26. 要判斷學生聲稱某人或某事造成他/她的問題或失敗的真實性。在某些情況下,某人或某事造成學生經驗問題或失敗可能是合理的。
  27. 確定學生瞭解面臨問題不誠實將造成比說實話更多負面後果。確定這方面態度的一致。
  28. 向學生解釋他/她應該儘個人最大努力,而不是追求完美。
  29. 評估作業的適切性以決定:(a)作業是否太難,及(b)計畫完成作業的時間長度是否適切。
  30. 和父母溝通(如寫字條、打電話等)以分享關於學生進步的訊息,以讓父母在家增強他/她在學校為自己負責的行為。
  31. 將學生從團體或活動中隔離,直到學生願意接受為他/她的行為負責。
  32. 和學生訂定契約具體說明哪種行為是被期待的(如為他/她自己的錯誤負責),及當達到契約條件能得到什麼增強物。
  33. 以學生能成功的期間為基準,增強學生為他/她自己的行為負責。當學生顯示成功,逐漸增加提供增強物所要求的時間長度。
  34. 增強在班級中能為自己行為負責的學生。
  35. 建立班級常規:(1)做作業。(2)安靜地做。(3)坐在自己的位置上。(4)完成作業。(5)符合預期的作業。時常重申班規並增強遵守班規的學生。
  36. 和學生解釋:(a)學生做錯什麼(如沒有為他/她的行為負責、責備他人或教材等),及(b)學生應該做什麼(如為他/她自己的行為負責,接受後果等)。
  37. 增強為他/她自己的行為負責的學生:(a)對學生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給予有形的獎賞(如教室特權、排長、分發教材、五分鐘自由時間等),或(b) 對學生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給予無形的獎賞(如讚美、握手、微笑等)。

(BCE092106黃禪蟬)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維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