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學生問題診斷與輔導策略
目錄 , 撰寫格式

曠懼症編輯

精神官能症是一種較輕微的心理疾病,與生活經驗、心理壓力有較密切的關連,此一名詞由弗洛伊德所創,現今常用泛焦慮症候群一詞,包括有恐慌症、畏懼症、強迫症、轉化症、焦慮症、心身症等幾種,而以下吾人則介紹『畏懼症』,並針對其症狀(問題行為)描述、診斷標準、輔導策略臚列如次:

契子

張小姐半年前開始,會突然一陣的感到心跳加速、頭暈、胸悶、呼吸困難,好像快要死掉一般,起初以為是心臟病,看了許多醫院的心臟科,也曾緊張地至大醫院的急診室求診,作過各種檢查,結果都正常,醫師只告訴她「沒甚麼病」,要她回家。但是那種痛苦的經驗仍會不預期的「發作」,且常擔心發作,而變得不太敢出門,工作、生活都受到很大的影響。

張小姐得的是「恐慌症」。恐慌症是一種「焦慮疾患」。特徵是陣發性強烈的緊張害怕,伴隨自律神經症狀,如心跳加速、呼吸急促、暈眩、腸胃不適、手麻腳麻、冒冷汗、顫抖等等。它來得又急又快,常讓個案覺得自己快失去控制,或快死掉一般。 自律神經因內因性焦慮而反應,影響諸多器官,產生恐慌的身體症狀,因為這些身體症狀,讓個案更為害怕恐慌,甚至覺得快死掉一般。 恐慌症個案若未好好治療常會伴隨懼曠症,甚至憂鬱。由於症狀發生的突然且無法預期,會造成患者擔心害怕,不曉得何時何地會發作。久而久之不敢出門,不敢到人多的地方,不敢坐電梯、搭飛機,開車不敢上高速公路,不敢過橋等等,擔心到這些地方時發作會極為困窘,無法逃離,這種害怕稱「懼曠症」。

行為描述編輯

主要特徵為當事人對某一特定物體、活動或情境產生持續且不合理之害怕。 目前較習慣採用的分類方式是把畏懼症分為三大類別:

  1. 是單純畏懼症,指畏懼的對象是某一特定的動物或情境,如蛇、鼠、高處或密閉房間等。
  2. 社交畏懼症,指畏懼的對象是人與人相處時可能失態的情境,因而要處處避開別人。
  3. 懼曠症,此類型畏懼的特點不單是畏懼空曠處,而且是畏懼出門後萬一倒下去時無人在旁協助,因而不敢外出,縱使外出也要有熟人在旁,甚至平時在家亦得有人在旁才能安心。

懼曠症還包括畏懼身處公共場所、害怕萬一發生什麼事情而無法逃脫;所以亦導致害怕出門,因此,懼曠症實際上是出門畏懼症。一般說來單純畏懼症的治療效果較佳,社交畏懼症次之,懼曠症則較差。

診斷標準編輯

  1. 對某種對象的畏懼或害怕的程度超過一般人的反應。例如,一般人在第一次搭乘電梯時也許會有點不安,但是如果一個人站在電梯門前就害怕地一直發抖、四肢發軟甚至跪倒於地,這就是不正常的情形。
  2. 對某種對象的畏懼牢固地置於心裡,以致於在看到影像而非真實物體(如影片、圖片上的動物)時也會產生強烈的害怕,最嚴重時甚至於只要想到該對象就會恐懼起來。
  3. 對某種對象的畏懼程度嚴重而經常發生,以致於影響到當事人的日常生活作息和社會功能。 例如,一個對社交活動感到害怕的個案會限制自己的屋外活動,甚至連出門一步買點日用品都害怕萬分。

以上三點是臨床醫師用來判斷某個人的畏懼是否已達到病態程度的標準。一個有病態畏懼的人往往會產生種種與恐慌類似的症狀,有時候畏懼的對象會轉變,有時候病人因為畏懼對個人日常生活與社會功能上所造成的障礙太久,會伴隨有憂鬱的症狀。

輔導策略編輯

曠懼症的藥物治療 編輯

使用抗焦慮藥物

曠懼症患者會經驗焦慮、不安及憂鬱等精神症狀,所以也可以針對這些症狀,以藥物來加以治療。

畏懼症的心理治療 編輯

  1. 病人與醫師建立正向的關係
    1. 病人與醫師建立正向的關係而得到情感上的支持,將會使疾病的治療呈現較為良好的效果。
    2. 精神科醫師對曠懼症病人應採取較主動的策略。例如:鼓勵、勸誡、教導及暗示等,儘量幫助病人克服對恐懼情境的害怕。
  2. 催眠法
    1. 可增強一般支持性治療中所具有的暗示性治療的效果,而且可直接克服因曠懼性情況所引起的焦慮。
    2. 教導病人自我催眠的技巧,使他在面對畏懼場面時,能夠達到可以忍受的程度。對無法被催眠的病人則可授予其肌肉放鬆技巧。

曠懼症的認知行為治療 編輯

1.認知治療:主要在矯治患者對恐慌發作的錯誤信念。所謂的錯誤信念 是指患者容易把輕微的身體感覺錯誤地詮釋為『快死了』的徵兆。

2.行為治療:包括放鬆練習(協助個案來控制自己的焦慮);呼吸訓練(協助個案能在恐慌發作時,避免過度換氣);漸進式暴露法(協助個案對害怕的刺激逐漸去敏感)。

以懼曠症(即懼怕至人多的地方,懼怕搭乘交通工具或懼怕個人獨處等)的患者而言,快速現場暴露療法(又名洪水療法)最常被使用;一般而言,當病人愈逃避去接觸畏懼的情境時,則愈無法去面對該情境。最好的方法就是取得病人或家屬的同意後,強迫並協助病人直接接觸畏懼的現場,譬如進入人群或搭乘公車。

然而剛開始時,病人常會因面對畏懼刺激而發生恐慌或急性焦慮發作,而欲規避,故首次治療時,治療者的陪伴相當重要,往往當病人焦慮發作時,經由治療者的指示、協助及再保證後,可逐漸降低病人的焦慮情緒及與焦慮有關的身體症狀;因此,病人可逐漸獨自克服面對刺激的焦慮。

另外,若病人因懼怕畏懼的情境會引發恐慌發作症狀,而拒絕接受快速的現場暴露療法時,則可改用慢速減敏感法,亦即系統性減敏感法原理。治療者一般會先教導病人肌肉放鬆法,建立與焦慮相反的生理反應,然後鼓勵病人面對較輕度的焦慮情境(譬如,先走一條街,或在人較少的街上走),當患者能面對此種情境時,治療者則要求其面對更強烈的焦慮情境(如人群較密的鬧區);依此類推一直到病人能面對最強烈的焦慮情境而無焦慮反應時為止。 (摘自衛生署心理衛生專輯)

家屬認知及照顧原則編輯

家屬的照護重點主要在了解個案目前所患之疾病及其影響,給予情緒的支持,並鼓勵及協助個案規律地就醫治療。

參考資料編輯

( 撰寫者 : 904114 鐘巧如 )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