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

Autism 自閉症(2)

870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談話0 分享
學生問題診斷與輔導策略
目錄 , 撰寫格式

一、行為描述編輯

「自閉症(Autism)」全名為「幼兒自閉症(Infantile Autism)」,是一種包括語言、認知、知覺、行為、人際關係等多種發展障礙的病症。通常在出生後三十個月左右有症狀出現,自閉症患者從小開始便表現出語言理解和表達的困難、難與身旁的人建立情感、對各種感官刺激的異常反應及一成不變難以更改的固定玩法與行為等和一般兒童不同的特徵。自閉症的特徵會隨著年齡、智商及自閉症的嚴重程度而不同。

二、診斷標準(依據美國精神醫學協會DSM-IV診斷標準) 編輯

在下列(一)、(二)、(三)中,合計要有六項,其中至少二項屬於(一),一項屬於(二)、一項屬於(三):

(一)在社會性互動方面有質的障礙:(至少有下列二項以上的情形)

  1. 在運用下列各種非語言的行為上有著顯著的障礙:例如在用以規範社會互動的眼睛注視、面部表情、身體姿勢、手勢等。
  2. 不能發展出與其程度相當的友誼。
  3. 不能自發地與人互享喜悅、興趣、或成就 (例如不會向人展示個人所帶來的東西或指向個人所感興趣的物品)。
  4. 缺乏社會的或情感上的互動

(二)在溝通上有質的障礙:(至少有下列一項的情形)

  1. 口語發展遲緩或毫無語言(並未嘗試經由其他的溝通管道來加以補救,例如手勢或啞劇手勢)。
  2. 就已發展出適當語言的兒童來說,他們在與人交談時仍有相當大的困難打開話頭或者使交談持續下去。
  3. 刻板地或反覆地使用語言,或者以其個人專屬的特別方式使用語言。
  4. 缺乏與其發展程度相當的各式各樣的自發性的假扮遊戲及模仿性的社會遊戲。

(三)在行為、興趣、活動方面有狹窄的、重覆的、刻板的型式:(至少有下列一項以上的行為)

  1. 偏好一種或多種刻板且狹窄的興趣,然而不論就興趣的強度或興趣的集中度來說都是不正常的。
  2. 很明顯地,他們毫無彈性地執著於特定的、非功能性的日常事務或者儀式。
  3. 刻板且重覆的動作習慣(例如:拍手、扭手、扭手指、全身抖動)。
  4. 對於物品的各種附件有著持久的偏好。

(四)三歲以前,在下列的領域中,至少一項遲緩或者功能上的異常:

  1. 社會互動。
  2. 社會溝通時的語言使用。
  3. 象徵性或想像性遊戲。

(五)此障礙無法以 Rett 氏疾患或兒童期崩解性疾患做更佳解釋。

三、輔導策略 編輯

  1. 家長與老師的態度與處理方式要一致,原則要堅持,態度要強硬。
  2. 先取得孩子、家長的信任,在處理孩子的行為問題時,勿造成孩子的傷害。
  3. 多包容、以愛心、耐心對待,但是該堅持的還是要堅持。
  4. 建立一套圖片溝通系統,訓練自閉兒與他人溝通的能力。
  5. 鼓勵家長利用課餘時間至醫院進行語言及職能等治療。
  6. 建立的學習習慣,主要是運用增強的原理,以及孩子所喜歡的增強物並給予稱讚的方式來幫助孩子學習。
  7. 透過自閉症兒童在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與遊戲中,配合簡短、清晰的語句,將孩子在從事的活動說給他聽,例如 :"媽媽幫小強穿衣服" ,"強強喝水","強強搭公車",靠著實際的動作與語言的配合,增進自閉症兒童的語言理解能力;而語言表達能力訓練進階如下:
    1. 模仿動作( 訓練視覺注意力 )、
    2. 聽口令做動作( 視覺與聽覺的配合 )、
    3. 叫名反應( 訓練聽覺注意力 )、
    4. 強化發音、
    5. 仿說單音、
    6. 仿說單字、
    7. 仿說詞、
    8. 仿說句子、
    9. 自動說、
    10. 練習簡答、
    11. 使用人稱代名詞、
    12. 簡單對答、
    13. 敘述。
  8. 在日常生活中做適當的安排,讓家人的作息活動和孩子的互動牽連在一起,使孩子有更多的機會去認識他人的情緒表現,去學習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表達自我與他人之關係。
  9. 培養自閉兒基本照顧自己的能力和習慣,生活自理的訓練宜從小開始。
  10. 對於孩子不會的技巧與行為,可以用逐步養成及增強原理,將該行為設計在前後關聯的事件中,反覆的練習,來幫助孩子學習,以訓練洗手為例,可以每天吃飯前或吃點心前練習,而養成洗手的習慣。
  11. 自閉症兒童的矯治,不一定只限於家中與教室來教他,相關的人、事、物可以作為計劃的變化組合,使內容具多樣化,例如,對於會走固定路線的孩子,可以常換不同的路線回家,讓他知道走不同的路都可以到家。
  12. 如果孩子有情緒不穩,注意力太短及活動量過大的行為而影響他的學習時,可以考慮請醫生使用藥物。

四、參考資料 編輯

(撰寫者:904069郭姵圻)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維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