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建構理論

定義

個人和外界環境互動過程中,會根據自己已有的知識來理解周遭的環境。所以個人知識的形成是主動建構而不是被動的接受。教師應該提供一種有利於學生主動建構知識的環境,而不是填壓灌輸的環境以幫助學生能夠自我學習與成長。

意義

把教學過程的核心由知識傳授者轉移到知識學習者本身,它強調下列三方面意義:
1.一般個人建構主義-知識是學習者主動建構,不是被動的接受或吸收
2.急進建構主義-知識是學習者經驗的合理化或實用化,不是記憶事實或真理
3.社會建構主義-知識是學習者與別人互動與磋商而形成共識

(Osborne & Wittrock, 1983;Rogoff, 1990;von Glasersfeld, 1984;張世忠,民86;張靜嚳,1996)。

教學

在教與學過程中,強調學生與學生、學生與老師、及學生與情境的互動關係。 以學生為主的教學活動,讓學生能主動學習與參與,藉著學習歷程獲得新事物的經驗,並透過同化和調適獲得新知識的建構。建構式的教學非常強調學習的過程,不同傳統教學只注重結果。

建構三元論

1.一般個人建構主義(trivial constructivism) 這類教師基本上還是會採用傳統式的教學去激發學生主動求知。 有些教師或許會參雜採用一些建構主義式的教學策略。 基本上還會是很傳統的教學內涵,故稱為普通或一般的建構主義。

2.急進建構主義(radical constructivism) 知識是個人經驗的合理化或實用化,不是記憶真理或事實(von Glasersfeld,1984)。 此類建構主義強調個人主觀經驗去建構個人的知識,不是用客觀方法去記憶或背誦知識或真理。 每一個人都是非常主觀的用自己的經驗在建構自己個人的知識, 個人所建構的知識是用個人的經驗所獲得較合理或實用的解釋,使它更被用來適應生活的環境。 所以,每一個人所建構的知識基本上與外在的本體現實並無直接的關係,只與個人的經驗有關。 因此,教師必須提供一些教學活動的操作、參與或示範,讓學習者有機會能具體的獲得一些經驗去建構個人的知識。

3.社會建構主義(social constructivism)

知識是個人與別人互動與磋商而形成共識的。此類建構主義強調個人建構知識是在社會文化的環境下所建構的(Rogoff, 1990;Vygotsky, 1978)。 它需要與別人不斷的互動與磋商,加以調整個人所主觀建構的知識。 個人所獲得的知識,並非學習者任意建構的,而是一般人活在相同社會下所產生的共識。 因此,教師常用合作學習、小組討論方法,引導學習者產生知識的社會建構,補充個人建構知識的不足。

上述三個建構主義分類主張是相互成長,彼此有關連。個人建構並非憑空所想,它需要一些具體的經驗,例如教學活動之操作或實驗等。反之,要從經驗中建構知識就必須有主動求知的精神。 非經主體的主動建構,知識不可能由外人傳遞給認知主體,認知主體也不會對他人傳送的知識照單全收。 主動的關鍵就在於認知主體對各種出現的知識現象會依據自己的先前知識、經驗來衡量並賦予意義,從而轉化了他人提供的知識並以自己觀點詮釋現象。 然而當我們只依據自己有限的知識、經驗來進行詮釋意義時,並強調建構出的知識只是自己經驗的合理化及實用化而已。 社會建構提供個人與個人之間互動的經驗,個人必須主動加以建構,並從社會互動中調整自己的認知和經驗。

合作式的「教與學」

社會建構學者的觀點非常支持合作學習過程,他們認為個人建構的知識是孤立的,因為每個人會建立一些假設。然後由他自己的經驗再去拒絕或推敲這些假設,然而沒有一個人對事物建構和分析方式會和別人完全相同。

學生的想法若不經由與別人合作,是很難形成或維持的,當他們與別人互動,或與老師互動時,他們就會建立概念,因為他們持有相同的想法,創造一個可論述的世界,和一個參考的共同架構,在其中可以產生溝通(Solomon,1987)。

合作學習提供更多成員彼此之間討論與互動,因為討論允許兩種心思的相聚,每個心思運作其他想法,運用彼此來回得討論去增進他或她自己的概念發展。

合作學習允許共同的思考,問題的解決和作決定的過程,從這些過程中,學習者可得到新知識。為了去磋商意義或形成共識,學生和教師或學生之間就必須互相討論(Rogoff, 1990)。

合作式教學與學習方法在促進學業成績正向效果外,並在認知成長方面也有提昇的效果,遠優於個別式的或競爭式的學習法(Haste, 1987;Doise & Mugny,1984)。

(一)在小組討論時,學習者自由的發表他們的想法,彼此交換意見,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在討論中可察覺自己的偏見,進而重新建構自己的觀點。

(二)由於達成小組共同任務之困難度較高,需要花更多的時間投入心血,所以合作式學習法無形中促使個人投注更多的時間在課業上。

(三)採用分組方式的合作學習時,其學習情境可以促進學生高階思考的能力、技巧,而非僅是記憶、理解和描述等學習層面。

(四)在一異質性團體中,透過同儕之間的互動,能力較低者透過能力較高的同儕之合作共同解決問題,激發其潛能發展層次,終至最高學習之獲得。

建構主義應用於教學

建構主義不僅是一種教學理論,它亦是一種實用的教學方法與要領,可以應用在教學與學習各方面的領域。 教師們可以:

1.激發學生主動求知的欲望
-採用鼓勵、獎勵與讚美方式
-創造情境讓學生有機會去體驗學習的樂趣
-幽默言詞或比喻引發學習動機

2.提供給學生各種學習經驗的機會
-採用具體代替抽象教學方式,觀摩、示範、模型與圖片等
-有實驗或合作小組活動
-練習、角色扮演或解題等活動,達到熟練和成功樂趣
-讓學生有思考、創意或回饋機會
-注意學習過程,失敗卻不氣餒,培養擔當與毅力

3.教學採用互動學習方式
-多發問,用"為什麼"、"如何得到"代替"懂不懂"、"會不會"
-讓學生解釋主題或問題
-回應學生回答,以"思考角度不同"代替"不懂",瞭解學生如何想
-製造小組討論和學生彼此互動機會
-小組合作解題、表演或展示等活動

4.多元化的評量方式
-紙筆測驗、檔案、日誌、觀察與討論記錄、實作結果等
-過程與結果並重
-避免只有一種評量方式

教師可使用上述方式,讓學生主動建構自己的知識。

建構主義教學與傳統教學比較 [[1]]

ACA099106諮二甲 李親萱 ACA099107 諮二甲 陳家彥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