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Epilepsy 癲癇症

討論0
844條目存在於本站

行為描述編輯

癲癇症(Epilepsy)是一種慢性的腦神經系統失調,腦部無法對神經細胞所釋放之電流做有效控制,引發的異常不自主動作或意識改變的抽搐現象,而續發性的抽搐現象乃各類癲癇之主要症狀。

抽搐是腦部異常的神經化學活動顯露於外的一種表象。當癲癇發作時,腦部會呈現短暫的功能失調,以致無法控制肌肉、感覺、意識、思考等活動,但發作過後,腦細胞仍可恢復正常運作。

一次痙攣抽搐的過程,可約略分為:

  1. 前兆(Aura),是一單純性部份發作的癲癇
  2. 發作(Ictus or ictal period):抽搐正在進行的時期
  3. 發作後狀態(Postictal period),以及
  4. 發作間狀態(Interictal period):兩次抽搐發作間隔的空檔。

根據公訂的分類,癲癇發作的形態可分為:

  1. 大發作:引致抽搐發作的腦細胞為整個大腦兩邊半球;
  2. 局部相關的發作:放電的腦細胞是侷限在一邊的大腦半球裏面。

蘇羅門與朴拉姆將癲癇依外顯症狀區分成下列幾類,其症候其下:

  1. 新生兒抽搐:某一肢體陣攣性的運動,踢踏或游泳狀,或表現奇特身姿。
  2. 大抽搐(grand mal seizures):
    1. 發作前通常有預感,直覺有某種特殊聲音、氣味、或其他感覺出現。
    2. 發作時會喪失意識,跌倒在地,即稱為「抽搐強直期」,軀幹與頭部變得僵硬,接著是四肢肌肉不隨意的劇烈收縮與顫動,即「陣攣期」。
    3. 患者常呼吸困難,面唇發青,口吐白沫,大聲呼叫或咯咯作聲,大小便失禁,甚至全身出汗。
    4. 發作時間長達二十分鐘,短則不到一分鐘。發作後患者常不記得所發生的事。
  3. 小抽搐(petit mal seizures):
    1. 發作時患者臉色蒼白,兩眼發楞,眼皮抽搐,動作顯得不穩。
    2. 持續時間較短,歷時五到二十秒不等,出現次數頻繁。
    3. 在兒童中出現的最為普遍。
  4. 焦急性抽搐(focal seizures):
    1. 動作性抽搐(motor seizures):發作時可能從某一小部位逐次擴張到其他部位,起初可能是拇指,然後再逐次擴展到手掌、手臂等其他部位。
    2. 感覺性抽搐(sensory seizures):因腦傷而受到影響的肢體有麻木或刺痛的感覺,可能出現視覺幻覺、暈眩等症狀。
    3. 心理動作抽搐(psychomotor seizures):會突然表現出一些刻板性或毫無目的的行為,如咀嚼作響、擦手擦腳等。發作完可能不記得發生過什麼。
  5. 小動作抽搐(minor motor seizures):
    1. 肌陣攣:四肢或體幹某一部分的肌肉突然發生短暫而陣發性的緊縮。
    2. 無法運動性痙攣:缺乏反覆行動的能力,走路易跌倒,常見於學前兒童。
    3. 嬰兒期痙攣:與嬰兒腦部發育不夠成熟有關,症狀是在手、腳與頭部關節部位的肌肉發生痙攣的現象。發作持續的時間從數秒到數分鐘不等。具有約有90%也同時是智能不足者。

診斷標準編輯

  1. 準確及細緻的描述癲癇性發作的詳情。
  2. 腦電圖﹙Electroencephalogram﹚幫助診斷。
  3. 但因腦性麻痺﹙腦癱﹚的兒童因腦部曾受損,故有不正常腦電波的機會較大;腦電圖不正常不一定有癲癇,腦電圖結果正常,不一定沒有癲癇。
  4. 如經臨床檢查及普通腦電圖診斷後仍未能肯定是否患有癲癇,可考慮使用連續性影像腦電圖﹙Continuous Video-Electroencephalogram﹚協助診斷。

輔導策略編輯

  1. 藥物治療:醫師會依照病人個別的情況及癲癇的種類,找出適當的藥物,以較低的起始劑量測試,持續治療半年或一年再評估;若未得到適當的控制,會再增加劑量,或改用另一種藥物,直到病情受到控制。在更換藥物過程中,病人常需要同時服用兩種抗癲癇藥,重覆數日至數週。配合抽血檢查檢驗癲癇控制情形是否安全理想。
  2. 以藥物仍無法有效控制的「頑固型癲癇」(Refactory Epilepsy),可以考慮採用:
    1. 生酮飲食:藉由大量脂肪的攝取,造成脂肪燃燒不完全產生酮體堆積及酸中毒,藉以改善病人的過度興奮及不安,並避免部份藥物所造成在精神上可能的遲鈍。
    2. 外科開刀:局部性先天性腦發育畸型或異常、腫瘤、腦血管性病灶所誘發的慢性局部性癲癇發作,所在若非危險部位,可考慮手術切除。
    3. 迷走神經刺激術:迷走神經刺激術的副作用大多與刺激當時有關,如聲音嘶啞、咳嗽、喉嚨刺激、胸悶、暈眩等,這些副作用通常會隨著時間消失。
  3. 一般處理抽搐癲癇時須注意的要點:
    1. 當癲癇開始發作後,就讓它發作下去!將患者四周的環境清理乾淨,免得因碰撞尖硬物體而受傷,勿阻撓患者的活動,但為防止其頭部受傷可用手扶住其頭部。
    2. 勿強力要患者的嘴巴張開,但如其嘴巴已張開,可用輕軟物置於上下牙齒之間。
    3. 將患者的頭轉向側邊,使其口沫,得以流出。
    4. 不可讓患者俯臥,以免妨礙呼吸,盡量側臥,並以軟性的物品墊在他的頭下。
    5. 視情況將患者的衣服鬆開。
    6. 在患者清醒過來後,應允許其在原地躺臥片刻,休息一下。
    7. 除非癲癇發作持續的時間在十分鐘以上,否則並沒有必要把醫師請來。事後通知家長及醫師。如屬第一次發作,這種知會尤其重要。

參考書目與網站編輯

  1. 長庚醫院兒童醫院病訊72期。194年1月7日取自http://www.cgmh.com.tw/chldhos/news.htm#D72
  2. 何國華(民93)。特殊兒童心理與教育 修訂版。台北市,五南文化事業。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