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作者生平編輯

Jean Piaget(1896-1980)是現代著名的心理學家(兒童心理學)和哲學家。皮亞傑在一八九六年八月九日出生於瑞士法語區的納沙特爾,於一九八○年逝世於日內瓦。 皮亞傑的父親是研究中世紀文學史的專家,也有在研究納沙特爾的地方史。因為皮亞傑母親脾氣較為暴躁的關係,感覺比較神經質。同時因為他母親的神經質使他很早就對「精神分析問題與病心理學」感到興趣。

認知發展理論的階段觀編輯

皮亞傑經由多年的觀察研究,發現個體自出生到青少年的成長期間,其認知發展具有在連續中呈現出階段性的特徵。

感覺運動期(sensorimotor stage)編輯

是指自出生到兩歲嬰兒的認知發展階段。在感覺運動期,嬰兒賴以吸收外界知識的基模,主要是視覺、聽覺、觸覺等感覺與手的動作。此等感覺與動作,最初只是簡單的反射,而後逐漸從學習中變得複雜,由身體的動作發展到心裡的活動。到六個月以後,應而能夠起作與爬行,並隨之出現目的性的動作。

感覺運動期的末期,嬰兒在認知發展上將會表現物體永存的心理特徵,物體永存(object permanence)是一種概念,此種概念的特徵是,即使將眼前的物體遮蓋起來,嬰兒仍然知道它的存在。

嬰兒期從爬行起,就會手眼並用從事有目的的活動。這是人類自動探索環境求取知識的開始,父母應提供不同形狀、顏色、大小的多種玩具,使感覺運動期嬰兒的認知能力得到充分發展。

前運思期(preoperational stage)編輯

兩歲到七歲兒童。此時期正值入學之前與入學之初,故這段時期在教育上特別重要。皮亞傑之所以稱此時期為前運思期,原因是此一時期的兒童遇到問題時固然會運用思維,但他在運用思維時常常是不合邏輯的。主要是由於他的基模在功能上受到以下三種心理上的限制所致。

1.中心化(centration):
前運思期的兒童在面對問題情境時,只憑知覺所集中注意於事物的單一向度或單一層面,忽略事物的其他向度或層面。
2.不可逆性(irreversibility):
一種與可逆性相對的概念。可逆性是合於邏輯的思維過程,在思考過程可以從正面去想,也可以從反面去想;可從原因看結果,也可以從結果分析原因。
3.自我中心(egocentrism):
表達前運思期兒童的思維特徵。此所謂自我中心並不帶有「自私」的意思,是說明此時期的兒童在面對問題時,只會從自己的觀點著眼,不會考慮別人的看法,以主觀看世界。

著名的「三山實驗(three-mountain experiment)」即是皮亞傑研究此時期兒童的自我中心傾向的思維方式。

具體運思期(concrete operational stage)編輯

是七歲至十一歲兒童認知發展階段。此一時期的兒童思維的主要特徵是,他能夠面對問題時,循邏輯法則推理思維,但此推理思維能力只限於眼前所見的具體情境或熟悉的經驗。具體運思期正是小學的主要階段。

  1. 去中心化(decentration):是具體運思期兒童思維成熟的最大特徵。
  2. 序列化(seriation):將物體按照屬性為標準排列順序。
  3. 具備守恆概念。
  4. 對可逆性的問題,不再以不可逆行的思考方式
  5. 具備分類(classification)的能力,此項能力也是隨年齡增長而逐漸發展的。

形式運思期(formal operational stage)編輯

是指十一歲以上的青少年。認知發展到形式運思期的水準,就代表個體的思維能力發展到了成熟階段。

1.假設演繹推理(hypothetic-deductive reasoning):

此種推理思維的特點是,先隊所面對的問題情境提出一系列的假設,然後根據假設進行驗證,從而達到正確答案。

2.命題推理(propositional reasoning):

此特點是超越現實的一種思維方式,對青少年的心理成長是很重要的,因為青少年喜歡從幻想中計畫未來,合理的思維才是形成其合理計畫的基礎。

3.組合推理(combinatorial reasoning):

在面對由多項因素形成的複雜問題情境時,此時期的青少年,可以根據問題的條件,提出假設,然後一方面孤立某些因素,一方面組合其他因素,從而在系統驗證中獲得正確答案。

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在教育上的應用編輯

根據皮亞傑的認知發展論,約歸納而得可應用於教育上的五項原理:提供均等教育機會原理、配合認知發展順序原理、採取兒童中心教育原理、善用認知衝突原理與運用同儕交互作用原理。

提供均等教育機會原理編輯

教育上究竟應該重視先天的遺傳或後天的環境,一直有爭論。但隨著發展心理學的進步而確定,遺傳只是在提供發展的可能性,並不是必要的元素。而皮亞傑所重視的交互作用論,是以兒童獲得知識的發展歷程,他主張兒童的認知發展應是成熟與學習二者交互作用的結果,不單單完全是遺傳或是環境的影響,更加入了基模的製造與重組,也是其理論也稱為建構論的來源。

為了讓兒童的認知能力能得到充分發展,對於先天天賦較差者,應該以教育力量來補救,使之能發揮一己之長;對於天賦優異者,也強調以教育的措施,使其能得到充分發展。基於此,在基礎教育階段,強調全民化,也就是義務教育時期,應以完全免費的經濟、社會觀點來看。而後,就以能力為教育甄選的依據。

配合認知發展順序原理編輯

皮亞傑認為兒童的認知發展,由某階段至另一階段的順序,固定不變,反映於教育上課程的安排與傳授內容,應確實掌握這當中步驟。以實際教學來看,應注意以下三點:

  1. 配合學習者自發的認知發展順序,編訂課程。此原理編制的課程,通稱為發展本位的課程或皮亞傑式課程。皮亞傑對於運思前期及具體運思階段的學童教學有以數學為例:1.物體分類2.兩種或以上的分類3.找尋同類或上層種類的方法。
  2. 授與學習者的教材,以不顯著超越現有的認知發展為限度。
  3. 傳授教材不宜以加速學習者的進步速率為重點。皮亞傑論述,小貓再第四個月即具備物體恆存概念,嬰兒需至第九個月才發展;但小貓發展至此即停滯不前,嬰兒卻能繼續學習,因此他認為在發展同化新概念的潛能方面,某種程度的遲滯,仍有價值。

教育的理想,並不是以傳授最多知識為目的,使學習者學著去學習、去發展,以及學習離開學校以後的繼續發展,才是正途。

採取兒童中心教育原理編輯

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中,假定兒童是主動的,以及兒童的行為係由生理狀況與環境的交互作用決定的。兒童的認知發展層次與成人的不同,因此,在教育上的安排,應求充分瞭解兒童的經驗與思考的方式之獨特性,採取兒童中心的觀點。在教學方面,宜採取活動教學法。皮亞傑對於活動有兩種見解:

  1. 係指兒童對物體採取行動。即所謂為了認知物體而採取行動。從這些行動中可以獲得物理、數理知識。在此教學歷程中,教師還必須不斷向兒童發問或觀察其行動,隨時指出兒童的矛盾所在,使他有所發現,或重組其原有錯誤的基模。
  2. 係指由團體努力,共同合作,進行實驗的行動與自發的觀察。合作式的活動教學,對於認知發展而言,是一重要因素。合作一詞並含有共同運思的另一意義,即是能夠集思廣益,使學習效果更為理想。

善用認知衝突原理編輯

學習動機的重要性為每位教師所共認,皮亞傑也相信學習者有學習的內在動機,學習者會主動的尋求新的刺激。有關動機的解釋論者不一,皮亞傑以其平衡作用理論界定之,即傳入新知能與學習者認知結構中現有者,若不一致,而失去平衡的狀態,即構成認知衝突,面臨此一情境,學習者不需外界任何的增強作用,即會主動設法解決,以求恢復原有的平衡,進而攝取新知能。

但是這種認知衝突原理的運用,須符合適度的新奇原則,即教師提供學習者的活動,必須適當,始能對他的認知發展,具有挑戰性,太難或太易皆不易引起學習動機。因此老師在教學前須注意以下兩點:

  1. 先行瞭解學習者的成就水準與能力,以便判斷何種活動,才能足以激發學習者學習的興趣。
  2. 賦與學習者有較長的時間控制自己的學習。

運用同儕交互作用原理編輯

此項原理強調透過學習者彼此之間的互相教導,以求獲得學習的效果。皮亞傑指出:欲使兒童經由主觀語言的使用,轉化為可供溝通的語言,則同儕間的交互作用,至為重要。

嬰兒出生後的前幾個月,社會經驗的影響並不重要,但隨著兒童的成長,其重要性漸增。當某個兒童與另一兒童交談時,他始能瞭解自己對物的看法,並非唯一的見解,也才能體認他人不一定要採取與自己一致的立場;為達到此種境界,其過程無可避免地需涉及辯論與討論。

當兒童發現自己觀點發生問題時,不致立刻放棄己見,因此,勢必為認定自己見解的正確性而防衛,欲使人信服其觀點,需本著清晰且合乎邏輯的陳述表達,此一行動,有助兒童釐清自己的思路;萬一兒童的見解有失偏頗,透過同儕的交互作用,予以點出,有助於認清自己的缺陷,從中攝取經驗。

以倡導皮亞傑式課程為中心的一位領導人物卡麥(C.Kamii)以為,提供兒童交互作用的最佳環境在教室。她指出:皮亞傑堅信兒童之間的合作,以及兒童與成人間的合作,對於兒童智能的發展,同屬重要。兒童若缺乏瞭解觀點相對性的機會,自然會停滯在自我中心的觀點,且為其所奴役。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