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

Learning Disorders 學習障礙

870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談話0 分享

症狀(問題行為)描述編輯

在有關閱讀、數學、或文字表達的標準化個人測驗中,成就表現顯著低於就其年齡、教育程度、及智能水準所預期應有的水準,則可作學習疾患的診斷。此學習問題顯著妨害其學業成就或日常生活需要閱讀、數學、或寫作能力的活動。學習疾患可持續到成人期。

學習障礙可伴隨發生意志頹廢(demoralization)、低自尊、及社交技巧的缺陷。。學習障礙成人患者會有謀職或社會適應的顯著困難。品行障礙、對立性反抗障礙、注意力缺失/過動障礙、重鬱病、或低落性情感障礙的患者中很多(10%-25%)也有學習障礙。

診斷標準編輯

  1. 智力正常或在正常程度以上者
  2. 個人內在能力有顯著差異者
  3. 注意、記憶、聽覺理解、口語表達、基本閱讀技巧、閱讀理解、書寫、數學運算、推理或知覺能力表現有顯著困難,且經評估後確定一般教育所提供之學習輔導無顯著成效者。

學習障礙必須與學業成績的正常變異,及由於缺乏求學機會、師資不良、或文化因素而導致的學業困難作分辨。學校教育不足會造成標準化成就測驗的成績不良。若學童來自與學校主流文化不同的種族文化背景或所使用語言並非主流語言,及若學童班上的師資教學不足,都會導致成就測驗的成績變差。即使同一背景的學童,也可能因為經常生病、貧窮、或混亂的生活環境而使缺課機會增大。

視力或聽力不良會妨害學習能力,因而學習不良學童應接受聽覺或視覺篩檢。有這類缺陷的個案,僅若其學習困難遠超過這類缺陷通常影響所及,才可診斷為學習疾患。伴隨發生的神經學或其他一般性醫學狀況應記碼於第三軸向。

在智能不足,其學習困難與其智力功能的一般性障礙相稱。然而某些輕度智能不足的個案,其閱讀、數學、或文字表達的成就,顯著低於就其所受教育及智能不足嚴重度所預期應有的水準,這些個案仍可給予合適的學習疾患之額外診斷。

在廣泛性發展疾患的個案,謹於其學業障礙顯著低於就其智能及所受教育預期應有的水準,才可給予學習疾患的額外診斷。在溝通疾患的患者,其智能可能必須使用標準化非語言智力的測驗來評估。若其學業成就顯著低於此測驗得到的智力,仍可給予合適的學習疾患診斷。

輔導策略編輯

  1. 對於學習障礙者學習上的協助,也可以借用心理學的原理原則,使用一些學習策略的教學。
  2. 一般認知策略訓練,可讓孩子學習如何讓自己的注意力、記憶力與理解能力提升。
  3. 特定學科學習策略訓練,可幫助孩子學習認字或解題等技巧。
  4. 動機策略訓練,可促進較有學習的動力。
  5. 透過學科知識細步化、精緻化的教學,能讓孩子的學習較沒挫折感。
  6. 可利用步驟分析與成分分析,能確認孩子的學習瓶頸在何處。
  7. 引導式作業的設計,能協助孩子順利完成作業。
  8. 利用合作式學習與同儕教學,讓學習障礙孩子能與其他孩子有較好的學習上的互動。

參考資料編輯

(撰寫者: 904010 黃泰翔)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維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