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Modes of Learning 學習模式理論 (D. Rumelhart & D. Norman)

第九組( ALA097105呂天睿 ALA097150胡心品 ALA097152黃靖文 ALA097154解依靜)

Donald A Norman 生平編輯

Donald A Norman 出生於1935年,是聖地牙哥加州大學的心理學教授,他是該校認知科學研究所的主任以及認知科學科技性哲學博士學位計畫的講師。

Norman於1957年接受麻省理工學院電力工程的科學學士學位;1959年接受賓州大學電力工程的碩士學位,1962年在同校得到數學心理學的哲學博士學位。從1963年起至加盟聖地牙哥加州大學之前,他也是哈佛大學的講師和研究員,目前他人在聖地牙哥大學加大執教。

Norman完成許多篇的論文,以及好幾本有影響力的書,包括「人的資訊處理:心理學導論」一書在內,該書是他與林歇(Peter Ho Lindsay)合著。Norman既對理論感到興趣,亦對應用有濃厚的興趣。

David Everett Rumelhart生平 編輯

David Everett Rumelhart生於1942年,韋辛頓斯普林斯,南達科他州,對分析人類認知方面有許多貢獻。主要是研究框架的數學心理學,人工智能符號,和並行分佈式處理 。他贊同以正式語言的方法來認識和探索的可能性,制定一個正式的語法結構來捕捉故事。 1986年,他與認知科學家詹姆斯麥克萊蘭出版了並行分佈處理:在探索微觀結構的認識。

David Everett Rumelhart在1963年,於南達科他州大學獲得了大學本科教育學士學位、心理學和數學學位。1967年獲得斯坦福大學研究數學心理學博士學位。1967年至1987年,在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該學院的心理學系任教。1987年,移居美國斯坦福大學,擔任教授,直到1998年。

1991年,Rumelhart當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1987年7月獲得許多獎項,當中包括麥克阿瑟獎學金、沃倫勛章的社會實驗心理學家,以及美國心理學會傑出科學貢獻獎。 魯梅哈特得到了皮克氏病(一種漸進的神經退行性疾病),現在與兄弟生活在美國密歇根州安阿伯 。

學習模式理論編輯

Rumelhart 與Norman 在討論學習的方式方面,顯示他們的資訊處理觀點與皮亞傑的發展知識觀,有密切相關的存在。

添加編輯

依照Rumelhart 與Norman的說法添加是最共同的學習方式,涉及以預先存在記憶基模的名義,把新資訊予以編碼。是以新資訊係以舊資訊的名義予以處理之。雖處理資訊的動作改變現存的基模,獲致的基模常被用來解釋未來類似的經驗。可舉你需要學習駕駛以前從未駕駛的汽車為例說明。Norman(1982)寫道:「試假定你早已對汽車結構以及駕駛機械學的知識,有了良好的架構。你仍需學習新車的特殊細節-喇叭的位置以及緊急煞車處、自由操縱方向盤的程度有多少,以及煞車板有多緊。基本上,當你碰到車子的每一個新的部份時,你能以某種已確立的方式在記憶中將之吸收。」

以皮亞傑的術語來說,當經驗能被基模有效地組織、瞭解處理時,便發生同化。當基模必須改變,以便有效地處理經驗時,便發生調整。Norman的添加概念涉及較大量的同化,以及僅較小量的調整。

建構編輯

當現存的基模無法與環境做有效的協調,必須形成新的基模。Norman把新基模的學習稱為建構,且說它是一種最困難的學習。

以上例說明,當吾人首次學習駕車的方法時,他必須學習一種駕車基模;一旦這種困難的任務達成了,就幾乎能較容易地應用於任何的汽車。Norman討論的基模發展與皮亞傑的相當接近,是相類似的。

調適編輯

是調適把業餘者轉變為熟練的表現者,依照Norman的說法:是知識對任務的良好調適。存在適當的基模,合適的知識存在它們的內部。但是就目標而言,它們是無效的,或因為它們太一般性,或因為它們與需要它們的特殊用途無法配合,所以知識必須調適,直到適應於任務為止。

練習是完成調適的一種方式。欲達到專家具有之特徵的調適,需要練習成千個小時才行。調適或許是學習方式中最低層次的,但是所改變的僅是主題的知識變為專家的表現。

調適因而包括一長列的添加。亦即調適涉及大量的小調整,以順應經驗的獨特部分的需求,否則將無法完全同化於基模中。

問題與討論編輯

Rumelhart 與Norman 在資訊處理觀點與皮亞傑的發展知識觀,有何異同?

資料來源:B.R.Hergenhahn 1989《學習心理學─學習理論導論》五南圖書出版

原本所蒐集的資料 編輯

學習模式(D. Rumelhart & D. Norman) 概要: D. Rumelhart & D. Norman (1978)提出有三種學習模式: 累積,構造和調整。 累積是以新知識增補到現有的舊記憶中。 構造構建涉及形成新的概念結構或模式。 調整通常是對實踐一項具體任務的知識調整。 累積是最常見的學習形式;構造發生的頻率較為頻繁,通常需要大量的努力;調整是最慢的學習形式並且需要專業的表現。 重組涉及某種形式的反射或洞察力(即後設認知),可能對應於高度的性能。另一方面,自動調整往往代表的行為是不能用於反射(例如,學習程序)。

Rumelhart & Norman (1981) 擴展他們的模型,包括類比過程:創建一個新的架構它通過模擬一個現有的架構,然後利用進一步的經驗修改它。

範圍或應用: 雖然它最初提出時是用於語言學習環境,但這是人類學習的一般模式。 例子: norman (1982)以學習摩斯密碼的例子談論。 初步學習代碼的意義是指累積的過程。 學會辨認序列或全字代表重組。逐步增加翻譯或傳輸速度表示為調整的過程。 原則: 1. 教學設計必須適應不同的學習模式 2.實踐活動的影響在於精緻的技巧,但未必是最初獲得的知識。 資料來源:http://tw.babelfish.yahoo.com/translate_url?doit=done&tt=url&trurl=http%3A%2F%2Ftip.psychology.org%2Fnorman.html&lp=en_zt&.intl=t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