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學生問題診斷與輔導策略
目錄 , 撰寫格式

症狀(問題行為)描述編輯

很多人可能在出外旅遊時會檢查瓦斯是否有關?爐子是否有熄火?但是有強迫症的人可能會花數小時的時間去作千百次的檢查後才肯出門;大家都喜歡整齊及清潔,但是,有強迫症的人,卻可能花數小時的時間去把東西放整齊,直到他們覺得有次序感後,才肯罷休;一般人在吃東西前會洗手,但是對患有強迫症的人而言,他們會一直覺得有骯髒感,而不斷的洗手,甚至會洗到破皮流血。強迫症的症狀可以自輕微到嚴重,但如果症狀嚴重而不治療,可能摧毀一個人的工作能力、在學校的表現,甚至連在家裡的日常生活都會出現問題。

診斷標準編輯

根據第四版的診斷與統計手冊(DSM-IV),強迫症的診斷的先決條件是:強迫性思想與強迫性行為,或兩者都有。

(一)強迫性思想的定義包括下列四點:
  1. 反覆而持續的想法、衝動、或影像不斷浮現,患者感受到那是闖入的、不合宜的,往往會造成明顯的焦慮或痛苦。
  2. 這類想法、衝動、或影響不只是「對於現實生活的過度焦慮」而已。
  3. 患者企圖忽視或壓抑這類想法、衝動、影像,或者企圖用其他想法來將之抵銷。
  4. 患者知道這類想法、衝動、或影像是自己心中產生的。
(二)強迫性行為的定義包括下列兩者:
  1. 重複性的行為(如洗手、排序、檢查)或心智活動(如祈禱、計數、默念字句)。患者感受到這些行為是基於強迫性思想、或一些必須嚴格遵守的規則而不得不執行。
  2. 這些行為或心智活動是為了減少某些事物造成的痛苦,但這些事物跟行為之間,卻沒有什麼相關。

具有強迫性思想或強迫性行為,還不一定能診斷為強迫症。只有當患者明白這些思想與行為是不合理的,卻無法克制,症狀嚴重到干擾生活作息、職業、社交、人際關係,明顯浪費患者的時間,又找不到其他疾病可以解釋這些症狀時,才能診斷為強迫症。

輔導策略編輯

治療原則編輯

目前對於強迫症的治療,是必須結合生物、心理、社會三個向度才能完備。在生物學的治療策略中,基於近來生神經生化學上的研究結果,「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及具有顯著血清素再吸收抑制效果的「三環憂鬱藥clomipramine」,是可以選用的藥物。然而臨床上有許多患者對前者的單一治療缺乏療效,特別是同時合併有慢性抽搐症,例如妥瑞氏疾患,或準精神分裂病性人格違常的個案。

對於這些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治療無效的患者,臨床醫師往往使用兩種策略來改善病人症狀。 第一種方式是加上鋰鹽或血清素第一型受體作用劑buspirone,來增強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對腦部血清素的作用,可是這種方式的療效似乎欠佳。

另一常用而似乎有不錯療效的方法是加上低劑量多巴胺拮抗劑,例如pimozid、haloperidol等。

若治療反應不彰或者是合併有其他精神科疾患,可以考慮再加上其他藥物的治療。例如,憂鬱症狀嚴重可以以鋰鹽的給予來輔助;若合併有抽搐或妄想症狀,則可以使用抗精神病藥;若焦慮症狀明顯,則可使用抗焦慮藥物。

經過妥善的治療之後,大約三成的病患症狀有顯著的改善;四至五成的患者有中等程度的進步;但是大約有二至三成的患者對於一般性的治療效果不彰,需要進一步的評估與考量不同的治療選擇。

除了生物學的治療以外,認知行為治療,例如,系統減敏感法、暴露法、反應抑制法等,也是常被運用的方法。此外,支持性心理治療、動力式心理治療、家族治療、團體治療等,也有助於強迫症個案減除壓力,促進症狀之緩解。

教育處置原則編輯

強迫症的個案,因為本身症狀特性的緣故,雖然能自覺其中的問題及異常所在,但是卻很少在早期就醫。一般常見的就醫時機,往往是症狀十分嚴重,或合併有其他精神疾患,如憂鬱症時。早期診斷及早期治療,能避免強迫症造成更嚴重的功能損害及其他合併症。家人、師長及親友基於正確的觀念,適切地給與協助與支持,或鼓勵強迫症個案及早就醫,是十分重要且必要的事情。

參考資料編輯

(撰寫者:國四甲 羅意瀅 904035 )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