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Triarchic Theory (R. Sternberg)─史坦柏格 智力三元論

一、關於史坦柏格編輯

  1. 耶魯大學心理系和教育系的IBM講座教授,也是當今研究創造力的權威,在國際學術地位上享有盛名。
  2. 長期致力智慧發展的研究,他提出的「智力三元論」突破了傳統以IQ觀點研究智力的方向。
  3. 美國心理協會會長
  4. 智力理論、創造力投資理論、愛情三角理論、愛情即故事理論

二、愛的三角理論編輯

激情、親密感、承諾的不同組合,會構成8種不同關係的類型。例如浪漫之愛(romantic love,親密感和情慾都很高,但承諾則很低)、友伴愛(companionate love,在親密感和承諾方面都很高,情慾則很低)等。

三、智力三元論編輯

其興起是受了認知心理學上訊息處理論的影響,將人類視為如同電腦處理訊息的過程,以認知歷程的觀點,來解釋認知活動中所需要的能力。有助於學校重視全人教育的理念。使學生能接觸現實生活與吸收新經驗的機會,以培養適應環境與創造新經驗的能力。強調智力是可教育性的,智力的測量應包含測量個人外在的知識、外在的適應能力及使兩者結合的能力,以形成一個完整而獨立的三元智力。

人類智力形成→根據三元理論,人類的智力是由連接的三邊關係組合的智力統合體,這三邊可視為構成智力的三種成分,各邊的長度因人而異,這也可解釋智力的個別差異。這三邊分別是:

1.組合智力(componential intelligence):
這與智力行為如何產生有關。指個體在解決實際問題時表現於思考、計畫、判斷、執行等心智活動中的能力。
2.經驗智力(experiential intelligence):
指個人面對新環境時,應用舊經驗與新經驗結合,表現適當的行為。
3.情境因應智力(contextual intelligence):
指個人適應環境的綜合能力,包括適應環境的能力、改變環境的能力及選擇環境的能力。
結論
智力三元論已將傳統智力理論上智力的觀念擴大,如按傳統智力測驗的觀點來看智力三元論,傳統智力測驗所測到的智力商數(IQ),只能代表三元論中的組合性能力。因此,自智力三元論問世以來,智商是否等於智力的問題,已經成了心理學上新的爭議。

按智力三元論的主張,智商不能代表智力。要想以測量的方式鑑別智力上的個別差異,智力測驗的傳統編製方式,顯然已不敷需要。

四、多元智力論和三元智力論的比較:編輯

Howard Gardner多元智能力論
將傳統智力理論延伸到文化適應,透過統整課程,培養九年一貫帶著走的能力,教師應找出學生的優勢智慧,利用合作學習、異質分組,讓擁有不同向度智能的學生有彼此觀摩的機會,採用變通式評量。
史坦柏格(Sternberg)三元智力論
加納著重智能的內容與表現結果,史坦柏格強調智能的思考歷程,但他們兩者都是強調智能的多元性,且必須與社會的專業和真實世界需求結合;他們都認為智能是可以透過學校課程設計,加以培養、發展。

相同處編輯

對智力採系統觀點(system viewpoint),擴大傳統智力面向,認為每個人都擁有獨特的智力組合。

  • 加納(Gardner)將智力定義為解決問題的能力,或是在文化環境中發展出受到重視的結果。
  • 史坦柏格(Sternberg)認為智力包含三種成份,包括組合智力(IQ)、適應智力(EQ)和經驗智力(CQ)。

相異處編輯

對智商(IQ)的看法:
  • 加納(Gardner):傳統IQ為語言、數理、空間、音樂、運動智力,此為認知成份。
  • 史坦柏格(Sternberg):傳統IQ為吸收新知、智能表現,此為訊息處理的成份,並加上後設認知來監控知識獲得歷程。
對情緒智力(EQ)的看法:
  • 加納(Gardner):確認兩種形式的個人智力,包括社交和自知智力,可透過正式教育教導。
  • 史坦柏格(Sternberg):偏向適應環境的肆應智力,個人可成為塑造者(shaper)的角色,但這類知識很少被明確地教導。
對創造智力(CQ)的看法:
  • 加納(Gardner) :無特定智力項目。
  • 史坦柏格(Sternberg):經驗智力對環境的主動適應歷程。

五、教學策略→三種思考模式編輯

1.批判─分析性思考
培養創意,要有自己的想法,才能在學習或是職場上得心應手。而不是要靠教師告訴學生每一個問題的答案。
2.創意─綜合性思考
3.實用─情境性思考
思考模式不同的學生擁有的特性
分析性思考創意性思考 實用性思考
成績高 成績中等或偏低 成績中等或偏低
喜歡上學 覺得學校拘束覺得學校無趣
適應學校生活學校適應不良學校適應不良
聽從指令 不喜歡聽令行事想知道指令用處
能看出理論的缺點喜歡創造理論喜歡實際運用理論
批判性強 點子多 常識豐富
這規定行事我行我素喜歡置身在現實情境中
結論:

情境不同,需要的智慧也不同。把情境抽離就比較不出智慧高低,學校在情境抽離的條件下評估學童,很可能得到錯誤的結論。

  1. 用分析智商發現方法→解決問題
  2. 用創造智商找對問題→開發創意
  3. 用實用智商解決問題

六、腦力激盪編輯

  1. 愛的三角理論是由哪三項組成?
  2. 所謂「智力三元論」是指哪三元?
  3. 智力三元論主張?

參考書目編輯

  1. 認知心理學。(Robert J. Sternberg & Louise Spear-Swerling)
  2. 成功的智商。( Robert J. Sternberg)
  3. 活用智慧:超越IQ的心智訓練。 (Robert J. Sternberg)
  4. 思考教學。(Robert J. Sternberg)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