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

WISC-III各分測驗分數之計算與轉換

870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談話0 分享

計算各分測驗的原始分數編輯

  • 魏氏智力測驗的語文量表通常以答對一題為一分方式,累加各分測驗的原始分數。遇到以回答品質計分的題目才有一題兩分的,例如,類同測驗的後半部題目,詞彙測驗、理解測驗等。
  • 魏氏智力測驗的作業量表通常有「計時加分」的設計,但其前提是該題要完全答對,才可以依據完成時間考慮能否計時加分。例如,連環圖系、圖形設計、物型配置、迷津等分測驗。
  • 累加總分時,因為年齡較大而PASS的題目(起點之前,應視為已經通過的題目),常被忘記要累加。
  • 各分測驗總分不得超過該分測驗註明的最高分
  • 各分測驗原始分數應謄錄到記錄本封面左上角的原始分數欄。

換算成量表分數編輯

計算各因素的分數編輯

換算成標準化量表(因素)分數編輯

換算百分等級及區間估計編輯

製作剖面圖編輯

WISC-III的剖面圖有兩種,一種是分測驗量尺分數(M=10,SD=3)的剖面圖,另一種是智商與因素指數(M=100,SD=15)的剖面圖。

繪製前,在平均數及上下一個標準差的地方(7,10,13 和 85,100,115)各畫上一條横線。以便於閱讀及解釋剖面圖。

依據各分測驗量尺分數或合計後換算的的智商,在剖面圖上的直線找出相對位置, 以X作上記號,然後以直尺將相鄰直線上的X符號連接在一起,成為高低不一的折線圖。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維基